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脱贫摘帽”尤须抛弃“浮夸风”

2016年11月15日10:52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去西部贫困县采访,问起基层干部对如期脱贫摘帽有没有信心,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绝对没问题。熟了之后,一个乡镇干部向笔者“实话实说”:如果经过帮扶,有贫困户收入还达不到脱贫标准,就可以协调低保补差,这样准保能“稳定脱贫”。笔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扶贫工作,只管眼下一时脱贫不管长远的倾向还比较严重。(11月13日 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干群通过务实工作,真正把经济建设发展好,把产业发展好,才会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在整个过程中容不得半点水分。需要扶贫干部认真做好引导工作,将最真实的情况上报上级,直至传至党中央,为今后的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依据。

  可惜的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陆续传出“捷报”,他们通过创业发展,可以在明年甚至后年就实现脱贫致富,实乃一大利好消息。甚至是西部某深度贫困县拥30%的贫困率,却敢夸下海口今年要“摘帽”即脱贫。在好消息的后面,难以掩饰某些基层政府为了政绩的需要,大打宣传牌,实则已将实事求是的作风抛弃。如此这般,只是向上级领导邀功而已。表面上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实则是欺骗党和人民。久而久之,基层政府之间会相互借鉴“成功”经验,刮起一股“浮刮风”,不利于脱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不可否认的是,脱贫攻坚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中央制定的五年扶贫计划是基于现实的需要,更是对基层发挥好主观能动性的一种鞭策。脱贫希望并不等同于脱贫现实,即使某些贫困村建立了产业基地,但是村民的收入情况还需寄托于收成、市场、天气等等,究竟远期结果如何,谁也说不清道不明,如今就大唱赞歌,为时过早。

  可以说,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需要脚踏实地工作,“浮夸风”无疑会影响到脱贫工作的成效。诸如西部某深度贫困县夸下海口今年要“摘帽”的“捷报”,会误导村民的个人努力,造成的严重后果真是难以预料。因此,基层政府的扶贫干部们在引导好脱贫工作的同时,还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要求干部群众,倡导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抛弃好大喜功的不良风气,为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则是村民之福。(胡喜庆)

文章关键词:脱贫致富;浮夸作风;基层政府;稳定脱贫;脱贫计划;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脱贫致富插上网络的翅膀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网络作为信息交流的载体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起到了革命性的效果,在扶贫领域同样如此。

  • 常洼村走好产业帮扶“三步棋”

    虞城县高中驻镇里堌乡常洼村工作队为使全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与村“两委”班子依托苹果种植优势,通过提高精品苹果产出率和苹果品质的办法,走好产业帮扶“三步棋”进行产业帮扶,助力农民脱贫。

  • 小康路上,第一书记必须给力

    任何一个村的脱贫致富都是一套系统性的工程,第一书记作为这个系统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能不给力,也不能乱给力,必须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 "信息文化中心"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11月25日,太康县马头镇贾庄行政村村民贾瑞听在该村村室里用电脑聚精会神的查找致富信息,这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周口市中心支行住太康县马头镇贾庄行政村扶贫工作队为该村建立的“信息文化中心”。

  • 集体经济为新密平陌村“造血通脉” 带动邻村脱贫致富

    11月26日,映象网记者随“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来到新密市平陌村。2005年以来,平陌村立足山区特色和资源优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仅发展了本村经济,还带动了邻近贫困村香山村的建设,目前,平陌村党员突击队已有队员76人。

  • 濮阳县法院开展春节向下岗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

    1月28日下午,濮阳县法院院长张勇及院领导班子带领部分干警在春节前夕,开展“一帮一”向下岗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走进县粮局面粉公司、县工信局铸造厂等七家企业,向十余户被帮扶下岗困难职工家庭进行慰问。

  • 用文化的力量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在文化富民上出真招,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根本要靠发展产业、实现就业。

  • 虞城:龙头企业成为脱贫致富“航母”

    近年来,虞城县形成了以粮食、牛奶、禽业、花卉、速冻食品等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31家,这些龙头企业基础好、发展潜力足,分布在各乡镇,且劳动密集型企业多,便于拉动贫困户就业。

  • 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幸福引擎”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召开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离去年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琅斯状元村召开的首届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议正好过去了1年。

  • 精准发力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1月19日,寒风凛冽,辉县仓房移民村的塑料大棚内温暖如春。一蓬蓬盛开的香菇沐浴着从薄膜透过的冬阳,散发出阵阵清香。移民黄国庆忙着采摘香菇,妻子在给收购香菇的商户称重。“现在每天收入四五百元,前一段时间头茬菇每天收入一千多元。”黄国庆告诉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他今年承包了2个香菇棚,纯利润能达6万多元。

  • 扶沟县脱贫致富幸福花开红艳艳

    秋收过后,扶沟县大新镇百党岗村培育的油牡丹幼苗茁壮成长。

  • 焦庄乡:产业扶持铺就脱贫致富路

    为扎实做好焦庄乡高庙村精准脱贫工作,焦庄乡党委、政府采取“双模式”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 西峡:蔬菜大棚基地带动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时下,风吹叶飘落。而在西峡丹水镇袁庄村蔬菜大棚基地,棚内生机盎然,番茄盈枝,西芹青翠,青辣弯腰……它们在这反季节里却快乐地风长。

  • 梁园区开展“3+1”帮扶模式

    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签约仪式上,梁园区统战部门组织11家非公企业分别与11个贫困村签订了具体的帮扶结对协议。细化分工,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各主体作用和优势,及时掌握帮扶进度和企业的投入情况、扶贫手段和扶贫效果,共同协调解决帮扶中实际存在的问题。

  • 朱良才调研脱贫攻坚和砖瓦窑炉拆改情况

    8月22日,周口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朱良才先后深入到杨湖口、贾滩等乡镇,就脱贫攻坚、砖瓦窑炉拆改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