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学法要“学以致用”

2016年11月29日10:17  来源:映象网

5034

  前不久,5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金水区“学习法律知识、培育法律信仰”普法在行动在线考试。在金水区,这样的“大会考”早已经是常态化。 (来源:网易网 11月28日)

  俗话说“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正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作为一切行动的准绳,作为一切活动的原则,作为一切事情的底线,必然是社会的最高行为标准,而作为“三个代表”的“人民公仆”,成为法律的表率、底线和使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和委以的重任。

  要做学法的表率。“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若领导干部都不能率先垂范,错误的示范必然会让下属的意识形态走进一个思想误区,导致认识的偏差,也自然的不能够真正的重视法律的社会地位,这样的普法和依法治理都必然成为笑话。

  要做法律的底线。俗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法律的理解于不同阶层和文化修养的人而言,是会有不同的差异,亦或者是对于广大的农民群众而言,有一些方向和脉络可能会出现意愿性的情感在里面。作为领导干部而言,法律的把握,普法的方式,以及法律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在干部队伍之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坚守,从知法、守法、执法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该怎么去“把握尺度”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地方。

  要做法律的使者。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普法已经历经了几十年的岁月沉淀,却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当然,法律的普及让依法治理的前期群众基础有了一定的加强,却终究还是让依法治理的进程受到了滞缓和阻碍。各种各样的干预也好,各种各样的钱权交易也罢,无疑让法律的颜面扫地,并且让法律的尊严荡然无存。做普法的使者,不仅仅是一个政治任务,更是一个自我增值的方式,一个自我保护的方式,也是一个让工作的保障。(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依法治国;普法行动;党员干部;依法治理;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依法治网成为网信新常态

    自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便呈现出井喷之势。毫无疑问,要依法治网首先就需要有完备的法律,也惟有如此才能做到有法可依。毫无疑问,要想落实“依法治国”方略“依法治网”就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部分论述首次公开发表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93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

  •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93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

  • 两会·开局之年话法治:依法治国关键在落实

    法治的生命在于实施,依法治国的功效在于实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紧紧抓住依法治权、依法治官这个关键,切实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