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年终总结”岂可“避短扬长”

2016年12月09日11:38  来源:映象网

5034

  12月7日,《人民日报》刊文《年终总结应坚持问题导向》,说又到年终岁末,各单位都在忙着年终总结,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然而,不少单位的年终工作总结,却满是套路,讲成绩长篇累牍,讲问题却一笔带过。并指出,只有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让年终总结发挥“年终体检”的作用,只有全面客观地展现成绩与不足,并对问题积极地寻求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不错,写好年终总结,是每个部门乃至每个人应该而且必须完成的任务,就算平民百姓,不必上交书面总结,也当对一年来的生产、生活情况做些反思,对次年的发展作些规划吧!然而,对于写“总结”,公务人员都走过了长长的路,并且感受也是颇深的。“总结”的真正作用,不外乎对过去的工作进行成败、得失的反思,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改进提高。也就是说,就算“上级”对写总结不作硬性的要求,也应该成为部门、个人的自觉行动。

  怎样写总结?在信息化时代之前,所有的总结几乎都需要自己亲自动笔,并且要在回忆自己真实的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才写得出来。文中说到的“讲成绩长篇累牍,讲问题却一笔带过”基本成了普遍现象。然而,更有甚者,说如今资源共享太过简单,绞尽脑汁去写一份“总结”,还不如别人的文采飞扬,所以从模仿到借鉴,从借鉴到抄袭,所谓的“总结”已经被弄得真伪难辨了。

  造成这般“总结”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广大基层,个人总结、部门总结、单项总结很频繁,但多数都只是作为资料保存而已,根本就没人去看。这恐怕也是导致总结者钻“空子”的原因之一。与其费尽心思去认真总结,还不如抄点誊点应付了事。这样一来,就连有些工作出色的同志也“懒”得去认真写了,反正往卷宗里一装,就万事大吉了。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认真去总结,有的人也不愿去写太多的问题,相反,还得添油加醋地把取得的成绩炫耀一番,主要是防备检查,怕多写了问题被领导瞧不起。

  其实,这样的“总结观”完全是被形式主义腐蚀所致,没有去领悟总结的真正作用。要消除这样的形式主义,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总结观,明确工作总结是对自己(本部门)的促进,而不是用来应付上面检查的,也就是说检查与否和是否写总结不是因果关系,哪怕写出的总结“无人问津”,哪怕只有“孤芳自赏”,也应该认真对待。只要促进工作,提升境界的目的达到了,有没有人来检查还重要吗?因此,在总结中,对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都要从源头上分析原因,才能起到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当然,对于各部门以及个人的“总结”,监管部门确实不能作壁上观,只看收拾得是否整齐。诚然,对每份总结都去精读细品是不可能的,但适时适地的“抽样”检查,对那些“牛头不对马嘴”的材料适当曝曝光也未尝不可。这样,总结人才有点压力,不至于去只谈优点忽视缺点或是胡抄乱写一气。至于有的人说写总结时不看别人的就笔底无话,这一方面是文字功底不够,另一方面是工作不实之故。既然是自己的总结,就要尊重自己的劳动,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实实在在地进行梳理反思,说出成功,道出失败,写出个性。

  写好总结,在明确目的的基础上,“问题导向”是关键。其实,成功的经验固然可贵,问题的教训有时更显珍贵。只有把“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不要“避短扬长”,才能在工作中扬长避短,使工作更出色。富兰克林说:“平庸的人最大缺点是常常觉得自己比别人高明。”也就是说,总是只看到自己成绩的人,其实是很平庸的。唯有正视问题,摆正心态,知耻而后勇,才是总结的根本目的。(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年终总结;问题导向;自我批评;问题意识;解决问题;提升境界;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作干得实 总结才好写

    又到年终总结时。年终总结是观察“三严三实”落实成效的一个窗口。对照“严”和“实”的要求,单位及个人的年终总结合格吗?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年终总结,我想对妻子说

    近年来,很多体贴的男士将妻子称为“领导”。

  • 网上代写年终总结交易火爆 千字收费最高200元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年底的临近,各企事业单位员工都开始为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报告忙碌,但动辄几千上万字的年终总结却是不少员工的烦恼。年终总结肯定会涉及个人业务和公司商业运营情况,而员工将相关资料交给外人,这是泄露公司商业机密的危险行为。

  • "年终总结"网上热销一篇上百块

    绕不过的年关,饶不过的年终总结。私企:注重总结中的建议  张先生是南京一位私营企业的负责人,在江北和市区都有工厂,年终总结报告也是他要求员工必须完成的。

  • 挤干注水数据必须依靠铁腕执纪

    在上级考核、职务迁升和地区竞争三大利益驱动下,一些地区领导干部公然违背实事求是的原则,给经济发展数据注入大量水分,实现“体面政绩”。

  • 莫让总结材料代替年终考核

    年终考核工作应该把功夫花在日常,临时突击写材料并不能如实、全面反映一年工作成绩,相反,这些长篇累牍的“文山”会对基层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 鄢陵产业集聚区召开2015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

    2016年2月4日上午9时许,鄢陵县产业集聚区2015年度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鄢陵县经济工作会议和鄢陵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