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2016年12月29日14:3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2月28日新华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亘古不变的优良作风和优秀传统,不能动摇的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在全面治党的战略部署推进过程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管党治党理念根深蒂固,管党治党制度体制愈加完善完备,执纪监督愈加严厉,实践充分说明,反“四风”不是一阵风,反腐败不是“纸老虎”。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常抓不懈。长期以来,党员干部作风反映党风、政风,同时深刻地影响着行风、社风、民风。曾记得,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初,市场上盛行风靡的“天价月饼”瞬间没了消费群体,高端会所凋零惨淡,高档餐馆、酒楼关门歇业,最为著名的西湖会所不得不停业转行。党员干部最大的感受就是,公款吃喝没有了,每天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而广大群众的感受是,干部身段放低了、架子没有了,调研慰问也没有前拥后簇、夹道欢迎的景象了。总之,十八大以来,党风更纯净了,政风更清爽了,丢了恶习,换来的却是民心。

  但是也必须认识到,作风建设不亚于长征路。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一些公款吃喝的现象死灰复燃,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不重视、行为上不不收敛不收手,一些党政机关依然“四风”问题有所抬头。这些现象一方面严重影响污染的党风政风,另一方面严重损害党员干部队伍整体形象,纵看有行业不正之风,横看有地方塌方式腐败,究其根本原因,党性意识缺失,宗旨观念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因此,作风建设不能停息,不能松弛,不能弱化,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地推进。

  在雷锋同志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钉子之所以能钉进一个眼都没有的木板,除了因为钉子有尖锐的头部,同时也需要外力的坚韧有力。在推动作风建设语境下,钉钉子精神就是要通过一支作风过硬执纪监督队伍,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制度的“笼子”要扎牢,执纪问责的“拳头”要握紧,让惩治违法违纪没有例外,再硬的“木板”也能把钉子钉进去,而且还能钉牢。

  抓早抓小,才能防微杜渐;釜底抽薪,才能标本兼治。要充分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坚持惩防并重,一手抓警示教育,一手抓问责处罚。将自我监督、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真正让广大群众感到受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党群干群新关系、党风政风新面貌。(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监督合力;舆论监督;干群关系;反四风;党风廉政;反腐败;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就必然要求抓好党内监督这个基础性工程,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把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 党内监督文化与加强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的前提下,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 加强党内监督要向细处下工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遵循。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要向细处下工夫,抓早抓小抓常抓实,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确保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党内监督的特殊性与针对性

    党内监督虽然也是政党监督和政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种监督更具有强烈的自觉性,监督主体与监督客体具有统一性,它主要是一种组织内部的监督行为。

  • 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内监督的实质,就是我们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重要意义

    党内监督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前提和保证。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必须强化自身监督。

  •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

    历史证明,一个政党要想走得长远,成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政党,就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始终注重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要有强有力的党内监督。

  •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

    党内监督只有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才能更加有力有效,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抓住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

    严格党内监督,重在从严落实监督责任,明确区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在党内监督“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在党内监督中能不能把纪律挺在前面,反映的是党性强不强、有没有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从严从紧抓纪律,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

  • 监督需“有为”方能力改“不为”

    只有加强党内监督,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才能实现关口前移,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 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

    古人讲“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我们必须懂得,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国家监察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强化群众监督是为了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

  • 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

    正确的集中是指在充分、全面、科学民主基础上,对来自人民群众各种利益诉求和参政议政种种思考的分析、综合、抽象和提炼,在此基础上凝炼成集体意志,进而转化为方针、政策、法制,并按照集体意志实施有效组织领导的过程。

  • 从严监督让铁律落地生根

    努力在各方面监督中形成合力,不断强化“明规则”,清退“潜规则”,让党规党纪落地生根,根植于每名共产党员心中,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