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在党内监督“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2016年11月24日09: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牢权力“铁笼”,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我们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开辟新境界、取得新胜利。

  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就把“党内监督”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对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但“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使党内监督形同虚设,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泰山脚下的胡建学,官至市委书记之后,竟然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慨,他说:“官做到我这一级,就没有什么人能管得着了”。江西的胡长清,能够随意离开工作岗位而纵情声色,竟然有了“牛栏关猫,进出自由”的感悟。

  严肃党内监督,首先要多照“镜子”。党员干部在领导全局工作中始终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大责任,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一个班子的权威、形象和战斗力。如果党员干部自我监督弱化,组织上又不注重监督管理,就可能出现大事小事“一把手”、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

  严肃党内监督,其次要“关爱”同志。加强监督,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志之间经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相互提个醒,既是对同志关心,也是对党的事业负责。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发现部属或身边同志的问题不是及时提醒,而是置若罔闻、放任自流,从而使小毛病发展成为大问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自觉担负起对同志提醒、批评的责任,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严肃党内监督,最后要自我净化。“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党内监督作为我们党自我净化的重要能力,对于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内监督“大熔炉”中“百炼成钢”,这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监督,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与谨慎,时常用纪律、规矩和制度的尺子量量自己的行为,把党和人民的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拿出共产党人的气度和胸怀,自觉、虚心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和监督,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钟平燕)

文章关键词:党内监督;自我完善;严肃党纪;党内政治生活;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内监督文化与加强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在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的前提下,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 加强党内监督要向细处下工夫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制度遵循。在今后的实践中,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要向细处下工夫,抓早抓小抓常抓实,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确保各项监督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 党内监督的特殊性与针对性

    党内监督虽然也是政党监督和政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种监督更具有强烈的自觉性,监督主体与监督客体具有统一性,它主要是一种组织内部的监督行为。

  • 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党内监督的实质,就是我们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重要意义

    党内监督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前提和保证。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必须强化自身监督。

  • 新时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

    历史证明,一个政党要想走得长远,成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政党,就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始终注重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要有强有力的党内监督。

  • 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关键少数”

    党内监督只有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才能更加有力有效,我们党才能更好地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抓住强化党内监督的关键

    严格党内监督,重在从严落实监督责任,明确区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

    在党内监督中能不能把纪律挺在前面,反映的是党性强不强、有没有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从严从紧抓纪律,把党内监督落到实处。

  • 监督需“有为”方能力改“不为”

    只有加强党内监督,牢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才能实现关口前移,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 把强化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

    古人讲“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我们必须懂得,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国家监察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强化群众监督是为了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

  • 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

    正确的集中是指在充分、全面、科学民主基础上,对来自人民群众各种利益诉求和参政议政种种思考的分析、综合、抽象和提炼,在此基础上凝炼成集体意志,进而转化为方针、政策、法制,并按照集体意志实施有效组织领导的过程。

  • 从严监督让铁律落地生根

    努力在各方面监督中形成合力,不断强化“明规则”,清退“潜规则”,让党规党纪落地生根,根植于每名共产党员心中,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

  • 党内监督提升党自身“免疫力”

    中国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于我们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 “双拳出力”再为从严治党

    双拳相出才能有更力,从严治党也需要在行动上和理论上相辅相成,从行动中提炼理论,用理论固化行动成效,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双拳出力”才能走的更实、更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