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让“打虎者”成“大老虎”

2017年01月16日10:51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中央纪委查处一些案件过程中,有些地方的省部级“大官”,常常会有求于相关的办案“小官”,或望其通风报信,或希冀“大案化小、小案化了”,而某些心存私念的“小官”,竟可藉此“管”住大官,或向其为亲戚讨要重大工程项目,或100万元、200万元照单全收,就此监守自盗,猫鼠同窝,“打老虎”者最终竟沦落成贪腐“大老虎”,此情此景,不禁让人唏嘘不已!(1月12日 新华网)

  纪检办案“小官”,本应秉公办事,谨慎从严,正直无私,管住“耳”“手”“口”,然而,少数办案“小官”,不能恪守为官本分,反而心存私念,把手中职权变现,最终,“小官”成“大老虎”,办案者亲手为自己戴上了镣铐,既让人震撼,更让人叹息!

  办案者,执法者也,何以坚守自盗?莫非是“当局者迷”?非也!办案者,熟知各项法规,深谙官员心理,可惜,没有将优势对付贪腐者,为国家和人民清除“害群之马”,反而以己之长,攻制度之疏漏,玩起了猫鼠同窝的游戏。乍一看,在办案身份的保护下,可以瞒天过海,可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为虎作伥者必将自食其果,偷天换日者必将作茧自缚。

  莫让“小官”成“大虎”,要点亮理想的“前行灯”。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笃定从容,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保持清风正气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为官从政就要做到清正廉洁。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注释中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财物馈赠,不玷污自己的清白品行,就是廉洁。廉洁,是一种信念,一种品行,一种修养,更是群众对好官的希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拒绝外物诱惑,身体力行做到廉洁,“小官”才不会变成“大虎”。

  莫让“小官”成“大虎”,要牢固制度的“防范门”。正如电脑系统需要不断打补丁,才能修复完善漏洞,才能顺畅运行。同理,行政制度也需要加固加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制度刚性运行,成为“铜墙铁壁”,将心存不轨者拒之门外。一是制度要明确、精细、具体,让人能一目了然,防止抽象、空洞、虚化的花拳绣腿。二是制度要延续方有生命力,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之上,而要切实执行才有效果。三是制度要公平规范,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坚决制止执行中的随意性,对违反制度现象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反对。

  莫让“小官”成“大虎”,要高举监督的“执纪剑”。在近期播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广东省原纪委书记朱明国反思道:“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惨痛的教训发人深省,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性用权,恣意妄为,而要珍惜权力、敬畏权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于腐败现象,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案件和线索,不见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貌,更不能“灯下黑”。平时要加强监督提醒,让“咬耳”“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当“打虎者”成为反面教材,充分表明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的“免疫力”,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代价不能白付,纪检干部也好,普通干部也罢,要常思“我是谁”方能常在“河边走”而“不湿鞋”。(李逍遥)

文章关键词:中央纪委;党风廉政;清正廉洁;纪检干部;加强监督;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反腐不是“烂尾楼”是决心也是信心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 吴天君出镜反腐专题片:三观的蜕变 成了我犯罪的根源

    刘建营(中央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 监察专员):共产党员当然应该坚守党性原则,我要是坚守党性原则我就不至于坐到这儿了。明玉清,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先后联系西南、西北等地区。

  • 2016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19起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02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

  • 12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19起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3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102个中央企业、15个中央金融企业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

  • 聚焦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决心没有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2月28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比2016年初“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判断,本次政治局会作出新判断,“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 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就位

    近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在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机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其他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

  • 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就位

    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任职报到。

  • 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就位

    近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在中央纪委新设的7家派驻机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其他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

  • 中国石化领导人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实行报告制度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领导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分(子)公司副科级及以上人员(含享受相应待遇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立起九条规矩。

  • 中纪委:高压惩腐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

    2015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再次表明“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坚强决心。对此,《环球时报》刊文指出,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以央企为代表的国企,将成为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