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推动城乡教育公平要领导干部“提纲挈领”

2017年04月21日08:22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教育改革,习总书记这样说到:“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李克强总理也曾先后两次提到“纵向流动”。十八大以来,从“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到“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再到“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期间免费义务教育的实行、国家助学制度的建立、义务教育薄弱教学改造计划的实施、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计划等,对教育公平无疑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但是,民众在教育公平问题上意见突出:“重点班”、“择校费”、“乡村教师”、“加分政策”、“农民工子弟学校”等等关键词尤为显眼,不少民众对城乡教育公平仍然心存问号,民众对于宏观发展固然认识不够,以偏概全的思想也不可避免,但不能否认的是民众关注点仍然未能达到令其满意的程度。领导干部要找准民众关注关键之处,着手施策,推动城乡教育公平。

  破除“城镇学校无座椅,乡村学校座椅空”的现状。教育公平并不是要“一碗水端平”,地区教育发展情况须结合实际,刻意让乡村模仿城镇必会造成资源浪费。促进教育整体协调发展,因地施策,把教育发展同当地群众的便利需要结合起来,科学调整乡村学校布局,补齐乡村、贫困、边远地区学校短板,以保证社会整体稳定发展,推动城乡教育公平。

  研究“重点班”配备问题。“重点班”、“普通班”的设立,固然存在按级分类的不公平问题,但其所具有的竞争性也不可否认。笔者认为,取消重点班这种“一棒子打倒”的行为并不值得称道,要“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以受教育者不同的选择方向设立“重点”班级,代替靠成绩分班的择取模式,再整合资源供给,补齐短板,以保证学生的个体发展和需要,推动城乡教育公平。

  领导干部不仅要关注改革发展等大事,还要认识到解决教育公平的使命和责任,要以公众的关心处为入手点,呼应公众声音,建言献策,推动城乡教育公平发展“纲举目张”,达到习总书记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的目标。(王辰逸)

文章关键词:提纲挈领;城乡教育公平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