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三途径促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2017年05月04日08: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把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实施“一把手工程”,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激励大学生到基层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使大学生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报效祖国。这是记者2日从教育部获悉的。(5月3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校毕业生不仅是国家的栋梁,亦是基层焕发活力,创新致富的中坚力量,只有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让他们的智慧在基层焕发光芒,才能带领一方群众发家致富。但是由于思想观念、激励机制和流通渠道等原因,很多高校毕业生就算挤破了头也要去大城市,不愿回到农村,回到基层。因此,要想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必须从以下三点做起。

  加强宣传,正面引导,转变就业观念。目前很多高校毕业生对基层了解不够深,对基层有偏见,认为到基层就是没有能力的表现或是一去基层就一去不复返的前兆。因此要加强在就业观念上的宣传,改变他们对在基层上班的偏见,让他们认识到基层是矛盾最复杂,问题最突出,最能深切感受群众疾苦的地方,只有到了那里,才能真正施展他们的报复,展现他们的才华;同时要切实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转变他们挤破头也要去大城市的行为,讲清楚其实他们去了大城市,拼了命干活,也许也不会称心如意。虽然在大城市物质生活会过得比基层好一些,但他们不一定能像基层那样有深厚获得感和成就感。

  创新并落实激励机制,进一步促使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基层无论在物质条件还是在工作环境上,都落后于机关等非基层单位。这就让很多在去不去基层工作上摇摆不定的毕业生选择了大城市。这就要求要切实改变基层工作环境,让基层工作者能够更好地享受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在物质上给予相应地补贴,让在基层工作者有相对较优厚的报酬;要在表彰、奖励等荣誉上更多的向基层倾斜,让他们更容易获得各种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

  畅通渠道,保障有能力的基层工作者有更好的晋升机会。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每名一线工作者也都渴望向上晋升,获得相应的地位,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故在制定政策时就要更多的考虑基层工作者的心理,将职位更多的留给那些有基层经验且实绩突出者,让他们看到,只要认真努力工作,实绩突出,晋升是肯定会有的,并且晋升机会比其他人都要大。

  相信通过思想教育、制定落实激励机制,畅通晋升机制这三项工作,将更好地促使高校毕业生去基层干事创业的激情。(布夫惹古)

文章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基层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上调 每人1500元

    记者昨日了解到,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河南省2017年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启动申报,今年我省将补贴标准调高为每人1500元,有就业意愿且积极求职创业的三类困难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以申领。如果高校毕业生符合上述两个条件以上的,按一种情形申报即可,不能重复享受。

  • 官方: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95万人 就业任务繁重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23日表示,去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95万人,就业任务非常繁重。

  • 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应具条件:无犯罪记录

    人社部等11日发布“通知”,拟允许部分无工作经历的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允许人员范围为:外籍高校毕业生包括在中国境内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毕业一年以内的外国留学生,以及在境外知名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毕业一年以内的外籍毕业生。

  • 毕业当口,许自己一个热气腾腾的未来

    日前,教育部发布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795万,较今年增加30万。

  • 市高校毕业生 第二批就业见习岗位开始报名

    记者昨日从市人才交流中心了解到,从昨日起,我市2016年高校毕业生第二批就业见习岗位开始报名。申报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可填写焦作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报名表,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户口簿、报到证原件及复印件、照片各2张,到市人才交流中心3号窗口报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