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7年05月15日16:48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5月14日新华网)

  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过去3年多来,“一带一路”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实,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在此时间节点上,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总结成果经验,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势将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一带一路”战略依托古代“丝绸之路”这个历史概念,在继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同时,又赋予上一层现代内涵和外延。从经济全球化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加强了经贸合作,奏响了互利共赢的主旋律。据了解,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开行已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158%,不仅如此,一季度,中国对“中欧班列”沿线的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7%、18.7%、19%和69.3%。这一组数据显示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它还是创造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改进全球治理的新途径。

  “一带一路”绘就世界互联互通蓝图。当“中亚第一长隧道”卡姆奇克隧道段通车时,中国建设者让天堑变通途;当亚吉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建成时,“新坦赞铁路”续写着中非友谊……当然,提起“一带一路”建设,渝新欧铁路是一条不得不提的国际铁路大通道,它不仅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也把国外优质产品带进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运力保障。另外,还有去年新成立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通过“依托疆内,辐射全国,布局欧亚”的经营战略,更是大放异彩,实现了西行班列规模化、常态化开行。一个个项目推进完成,也真正实现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世界版图。

  “合作共赢”铺就世界发展蓝图。“一带一路”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不论是雅万高铁还是亚吉铁路;不论是中欧班列还是丝路国际银行,这等一系“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释放了全球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为全球发展绘制创新发展宏伟蓝图,推动了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

  通过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中国将与国际社会更紧密地手挽手,共同开创“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新局面,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常小态)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新篇章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为新丝路交响贡献“中原音符”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是世界各国参与的“交响乐”。

  • 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

  • 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成就

    古代丝绸之路的成就彪炳史册,在繁荣经济、深化友谊、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大力推动、各伙伴国及友善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沿线国家繁荣、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带动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一带一路”道理越走越宽。

  • “一带一路”成为打通国际物流新通道的“助推剂”

    一带一路”无疑成为打通各国共同求发展的“助推剂”。让我们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一起奏响合作、开放、共赢的新篇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