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助力铁路发展砥砺前行

2017年05月16日08:38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力接待场馆,国家会议中心承担了论坛开幕式、高级别全体会议、6场平行主题论坛及双边会见等重大活动。(5月16日 人民政协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嘉宾齐聚北京,献计献策,共商合作大计。这一刻,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无数家媒体的镜头聚焦北京。作为中国人,从内心深处倍感自豪。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以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为理念,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关注和积极回应。自该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并与中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管子》有言,“合则强,孤则弱”。当今世界,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开放融合的世界,各国纽带紧密相连、利益相互交织,如果为了一己之私,搞贸易保护主义,行逆全球化之举,无异于故步自封;相互之间打贸易战,那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因此,只有保持开放的理念,秉持合作的态度,才能共享全球经济发展的机遇,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从印尼雅万高铁、莫斯科喀山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等铁路项目,我们不难看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铁路合作在不断深入,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为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中国高铁产业已进入从制造、技术到标准的全方位发展阶段,中国标准的推行为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开了新局面。

  从2013年提出至今,经过了四年的砥砺前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从构想到实践,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释放出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毋庸置疑,这块惠及世界人民的“蛋糕”,正在越做越大。从走出国门,到牵手亚欧非,再向世界挺进,打开了一扇扇合作之门,为各国创造了更多的经济物质和精神财富,如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等,何乐而不为之?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各国间的基础性合作,文化、经济交流将更为频繁,人流往来将更为密切。在这一进程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永远会是主基调。(粘孝康)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战略规划;高铁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 河南为新丝路交响贡献“中原音符”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是世界各国参与的“交响乐”。

  • 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

  • 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成就

    古代丝绸之路的成就彪炳史册,在繁荣经济、深化友谊、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大力推动、各伙伴国及友善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沿线国家繁荣、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中欧班列让“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带动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也为中欧班列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一带一路”道理越走越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