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跳入“圈子文化”的圈套

2017年05月25日16:57  来源:映象网

5034

  针对山东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关于部分领导干部在私下或半公开场合相互间不称“同志”,影响不良的问题,聊城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近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领导干部拜把子、搞小圈子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纠正“圈子文化”的庸俗风气。(2017年5月24日《人民网 》)

  其实,正常的圈子交往无可厚非,生活中便有体育圈、娱乐圈、好友圈。但是,一旦形成一种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就走了形、变了味,成了圈套。圈子本是使不同的人通过兴趣爱好、价值观念相近的人聚集,构建一个共同交流的场所,使人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增强对社会的参与度、存在感。但是,由于圈子具有封闭性、排他性特点,领导干部极易用来拉关系、走后门、徇私枉法、营私舞弊等的不法行为,最终会演变成乌烟瘴气的小帮派、小山头、小团体,不仅会影响正常的人际交往,同时还造成危害社会,形成金钱至上、关系为王的不良风气,使得社会关系异化为金钱关系、利益关系、裙带关系等交织而成的不正当关系网。

  我国虽是民主法治的国家,但“圈子文化”的遗毒至今仍有所存在。现在,有些领导干部沉浸在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中,整天琢磨拉关系,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靠人脉“找圈子”,借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同学、乡友名义接近;有的生拉硬拽“拉圈子”,“结儿女干亲”、“拜兄弟”等;有的千方百计“套圈子”,动辄一掷千金,以糖衣炮弹开路。不良的风气导致,在有些领导干部眼里,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是“二愣子”、“傻瓜”的代名词,私底下忙着疏通关系、勾兑感情,投机取巧、偷奸耍滑,反而成了情商高、觉悟高的所谓“明白人”。对此,我们国家历来是法治国家,我们党历来反对搞小圈子,这种现象必须清除。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了“圈子文化”的危害性,强调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要净化政治生态、清正官场风气,就必须破除“圈子文化”的消极影响,清除政治山头主义、派别主义的遗毒危害。祛除“圈子文化”的不正之风,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一,我们应继续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惩贪腐圈子,加大对窝案串案的惩治力度,不管涉及谁,不论职位高低,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让得利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其二,必须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使权力公开透明行使,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所有私底下的交易暴露在阳光下。其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正常的考评激励机制,真正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制度机制,让拉帮结伙、投机取巧者丧失存在的空间和发展的可能。

  不让实干者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远离“圈子文化”的定力和信心,从根本上整饬官场整顿吏治,重塑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和政治文化。其四,要培养党员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健康心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兮和)

文章关键词:圈子文化;三严三实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须远离“圈子文化”

    领导干部在交往时要有所选择,心中有本“明细账”,真正做到与势利之交绝缘,要练就“火眼金睛”,提高警惕,对下级的“人情”、“心意”要学会拒绝。

  • 敢于向党内“圈子”说不

    “党内圈子”之所以存在,究其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企图在圈子内谋求私人利益,妄图走仕途捷径,发致富横财。

  • “从众”还须“慎众”

    从众是一种常见心理现象,腐败亚文化之所以积重难返,与之有着莫大的关系。但是,当许多人对不良风气麻木不仁,甚至随俗浮沉之际,个人更需要修身律己、保持定力,也就是说,要“慎众”。

  • “圈子文化”根在为异化的权力捧场

    “小圈子”,是以利益为核心,以关系为链条结成的小团体。多是老同事、老同学、老战友、老乡亲、老关系户或是官商关系组成,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而导致腐败。

  • 党内不准搞“拉扯吹拍”

    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这一规定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划出了一条不可触碰的“红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