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路快运助跑“双11”物流加速度

2017年11月06日14:55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民购物大狂欢的“双11”还有一周就到来了,各大电商平台也都纷纷亮出了优惠大酬宾的牌子。近观我身边的小伙伴,要不就是在窃窃议论着疯狂购买,要不就是购物车已满满的十几个等待下单的商品。我们再用事实说话,中国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双11”快件业务量将达到15亿件,同比增长35%。

  快递业务的同比增长是国家经济繁荣发展的侧影,证明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裕了,可供支配的自由财产多了。但是,我们还要窥探到,以现有的交通运输系统能不能支撑其如此庞大的井喷式的快递业务量?

  笔者清楚的记得,三年前的“双11”,笔者购买了一双打折的鞋子。“等得我花儿都谢了”,过了半个月才收到。如果说,笔者当时购买的是保鲜的食品,那么在半个月后才收到,想必食品都过期了吧。如何能保证“双11”的运输系统不瘫痪,又能让顾客及时地收到心爱的商品,除了快递运输企业加派更多的人手进行分拣外,最重要的还是运输效率的提高。

  去年,铁路部门在“双11”高铁快运业务上“小试牛刀”,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和电商班列等多种快捷货运产品,给传统物流方式增添一抹新亮色,也有效地助力快递运输系统的畅通。今年,铁路部门将会在“双11”的货物运输中“大展拳脚”。据了解,面对井喷式的快递运量,上海铁路局将依托高铁与普速干线的运输优势,计划利用88趟高铁列车、2趟货物特快班列,及部分普速客车运力,为电商和快递企业提供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全力助战“双11”电商黄金周。此外,邮政、顺丰与铁路总公司已累计开拓了超过200条高铁图定运输线路,一些快递企业也在积极开发利用传统铁路行包运能,有效补充干线运力。

  如今有了高铁快运的精准“助攻”和普速快运的“全力火开”,那么,对于高精尖、专业性和附加值高的快运品类亦或对时间要求十分严格的保鲜类物品都可以“乘坐”着高铁当日亦或次晨到达顾客的手中。而其他本需要两趟甚至更多趟汽车运输的物品,有了铁路货物列车的火力助攻,同样能够和往常一样及时的送到顾客手中,真正实现了“购物真狂欢,收货不等待”。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因此,铁路部门在不断对接市场化需求,寻求适应市场化改革中自我定位,从“铁老大”向“店小二”、“坐商”到“行商”的转变,这无疑是展开了一系列自我认识的革新。同时从快速货物运输革新,到高铁快运的革新,再到网络平台的打造和服务升级等等方面,无疑也是谋求一系列自身发展,创造社会效益的有益探索。

  铁路“助攻”双十一,对于广大货主而言,能够早日收到心爱物品;而对于社会而言,有效地分担了“电商黄金周”的物流压力,为双方企业创造了“双赢”局面。同时我们相信,随着铁路部门改革的不断深化,铁路部门的服务理念将会越来越周到,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严谨。(沈经伟)

文章关键词:双11;铁路快运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经历过9年双11 快递小哥用坏40部手机!

    11月2日,他晒出自己用坏的40多部手机,这8年里,他靠这些手机打电话发短信与“剁手族”们沟通,保持着投诉零纪录。

  • “多措并举”规范“双十一”乱象

    要加大惩处力度,强化不敢欺诈的政策,落实主体责任,聚焦问题,做实做好;要加强不能欺诈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营销市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欺诈斗争。形成较为健康的营销市场发展环境。

  • 请签收!这个双11您有一个温暖的包裹

    双十一要到了,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为你准备了温暖的套餐包裹,99元两人共享,全省不限流量随意挥霍,再送1G全国流量和1000分钟语音通话,让你的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 "双11"执法打假集中行动启动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10月25日至11月15日期间,质检总局将在全国开展“双11”消费品电商领域执法打假集中行动。

  • 双11预售“剁脚族”不输“剁手族” 旅游产品成爆款

    世界各国对中国旅行者签证政策的逐步放宽,刺激着人们出境自由行的神经,喜欢出境游的人趁“双11”囤起了签证。来自飞猪的预售情况显示,预售开始后10小时,万豪集团的爆款产品即售出超过2000间。

  • 河南双11快件昨晨已“坐”上高铁

    中铁快运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快运分公司每天组织30-40人临时装卸队伍,用集装袋集装,装车后不得污染损坏车厢内设施设备。

  • “双11”快递小哥拼了 郑州德邦快递整体招聘预算上万人

    一年一度,剁手族的狂欢盛宴来临,同时,这也是快递物流行业最为繁忙的一季。河南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张浩称,预计今年“双11”较去年有一定比例的增幅,高峰期在11日~20日,峰值日在14日、15日。

  • 河南“剁手党”1小时花12.4亿

    5分钟196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互联网与中国电商发生交互1.3047万个国际品牌在中国成交6分58秒天猫交易过“百亿”1小时交易规模破353亿元,已超2013年“双11”单日……

  • 郑州大学生玩转“双11” 数学系女生誓把电商逼疯

    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 大学生玩转“双11” 数学系女生誓把电商逼疯

    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