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校双11网购一天花3510万元 郑大购买力全国高校“夺冠”

2016年11月18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11月16日下午,郑州航院校园内,快递员正在向学生交付包裹。

  郑大女生:

  人均消费580元

  河大男生:

  人均消费555元

  “双11”并非人人网购,但在7万多人的郑州大学,却几乎是人均有一只待收包裹。近日,省内多所高校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双11校园消费大数据”,郑州大学在全国“夺冠”,河南高校包裹总量排名全国第五。为何河南校园“剁手党”能够“壕”气冲天?

  郑州大学“双11”购买金额全国“夺冠”

  本年度“双11”后,河南的校园“剁手党”令整个中国电商圈刮目相看了。

  在阿里发布的“‘双11剁手党’全球消费新力量”榜单上,由郑州大学领衔,与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一起列席中国高校“剁手党”TOP5。

  天猫数据显示,“双11”当日,郑州大学共计花销3510万元,是全国高校消费平均值的(1252万元)近2.8倍,全国排名第一。菜鸟物流数据显示,该校待收包裹量超8万件,位居河南省高校阵营第一。此外,在服装、美妆、数码等消费类目上已全国“夺冠”。

  单日消费3510万元,对一所大学意味着什么?

  据郑州大学官网数据,该校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合计约7.26万人,相当于人均消费483.5元。

  郑州市区业绩最好的超市大卖场(麦德龙)年销售额也才7亿元。也就是说,郑大学生在“双11”一天的消费额,足够这家店忙活大半个月了。

  校内包裹数量爆棚,保洁阿姨赚了“外快”

  “双11”过后,郑州市多所高校取件处的人潮,堪比寒暑假前夕的火车票代售点。

  昨日在郑州市某高校取件点,新闻系大四女生张雅(化名)正在排队等待签收包裹。“5天了,我订的货才只到一半。还有电饭煲、健身器、智能手环、维生素片……”张雅说,她一共下了37单,但她觉得这并不算多,“我住的那栋宿舍楼里,我的订单还不是最多的”。

  据郑大、河大、华水三所高校公布的“双11”包裹输入量,分别为约8万件、约4.4万件、约2万件,合计约14.4万件。而上述三校的在校生数量分别是:约7.26万人、约7万人、约2.6万人,合计约16.86万人。通过学生总数与包裹量对比,不难发现,如今高校内不参加“双11”网购的学生反而是少数。

  那么问题来了,遭遇“双11”包裹潮席卷的各所校园,这几天是一番什么景象?

  如记者所见,在各高校内,三五结伴来“搬货”并不鲜见。但新鲜的是,借用自行车、电动车成了难事,大家都有很多东西要搬。与此同时,校内各宿舍的保洁阿姨的工作量加大了几倍。

  如郑州大学荷园10号楼的李阿姨称,从本周起,每天在每个楼层大概能清理100多个快递箱子,6层楼就是600只箱子,大箱子都能比上小冰箱个头了。还不包括各种快递包装袋、填充泡沫。

  保洁阿姨这么辛苦,这么多箱子又该如何处理呢?李阿姨说,她会把箱子收拾整齐、打捆,然后卖给废品收购员,这也是笔意外收入。

  化妆品、图书、服装等是大学生们的最爱

  郑州大学的剁手党为“双11”贡献了3510万元,河南大学是2000万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889万元,那么,这些90后、95后的钱都花在了哪儿?

  据三所高校公布的消费数据对比,图书、女装、美容护肤品、零食、手机、电脑,是校园消费的绝对权重内容。郑州大学在各项数据遥遥领先,化妆品消费量居全国高校第一、零食为第二、图书为第三。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虽在上述消费内容上不及前者,但添“大件”的人均比例却毫不逊色,甚至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更换手机、电脑比例反超郑州大学。

  那么,三家高校的男、女生谁最舍得花钱呢?

  数据显示的答案,郑大女生最“败家”,人均消费580元,最爱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是女装、护肤品、零食、内衣、彩妆香水;而河大男生最“土豪”,人均消费555元,最爱购买的商品种类前五是男装、零食、运动鞋、书籍、内衣。

  大河报记者发现,河大男生买零食买得这么多,都是买给自己的吗?

  “11月11日,是校内男女一年中最重要的‘脱单日’。而‘双11’送礼物,是个很好的表白机会。”河南大学法学院大一男生孙哲(化名)坦言,这次买的东西没一件是自己用的,都是为“她”买的。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数据显示,上述三所高校有近6000人的“双11”订单,是由别人代付的。并且,男生买女性用品的比例,远高于女生买男性用品的比例。河大男生购买女性用品的比例达3.6%,比例在三所高校里最高;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女生购买男性用品的比例为2.9%,在三所高校里最高。

文章关键词:双11;大学购买力;郑州大学;夺冠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剁手党”1小时花12.4亿

    5分钟196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互联网与中国电商发生交互1.3047万个国际品牌在中国成交6分58秒天猫交易过“百亿”1小时交易规模破353亿元,已超2013年“双11”单日……

  • 郑州大学生玩转“双11” 数学系女生誓把电商逼疯

    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 大学生玩转“双11” 数学系女生誓把电商逼疯

    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 高校“小鲜肉”玩转双11

    大学生是“双11”扫货大军的一支奇兵。11月8日晚9点,郑大某女生宿舍内8台电脑一字排开,一屋子数学统计学院大三女生这就要“分活”了。”郑州轻工业学院文科妹张晶(化名)听到“拼智商、开群战”的双11消费方案,颇为调侃地感慨。

  • 双11当天 郑州公交开通185路、966路区间

    为方便市民出行,郑州公交二公司将于11月11日新开通185路、966路区间、调整B50路公交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