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旅行故事:我们为什么去旅行?

2016年03月16日15:58  来源:旅行故事

5034

  2015年4月22日,这对情侣开始了徒步搭车环中国旅行的路途。今天是他们旅途的第331天。

  关于旅行的意义,一千个人有着一千个解读。

  这是他们写在出发前的一篇文章,关于“我们为什么出去旅行?”,他们的经历和感悟,也许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旅行故事。 

 

  2015年4月1日,是我人生的第288个月,第1238周,第8666天。

  24岁,未满。

  加入罗辑思维会员群的时候我正处在一个生活的岔路口,向左走是换一个城市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遇见可以预见的困难,代价是和相处5年多的男友分手;向右走是在呼和浩特或者包头找一份我不想做的工作,和一个爱我照顾我但不能在思想上跟我产生什么共鸣的男友安安稳稳过日子,结婚生子。

  遇见郑添翼的时候,应该是我近一年来最颓废最堕落心理最低沉的时候。

  他说:“你在你所在的环境里呆的再久,你也想不出来结果,不如出去走走。在路上,在旅行途中,你会发现你真正想要什么。”

  我才不信什么旅行能够改变一个人的鬼话。旅行对不同的人产生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有人增长了见识,有人结交了挚友,有人放松了心情,有人刷了朋友圈,不能一概而论的。

  但99%的人旅行之后还是要回来面对旅行之前的问题的,旅行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重要的是你的心态是否改变,是否变得能从容应对。

  我爱玩儿,我愿意丰富人生体验。大学时候,做临促、摆地摊、帮社团拉赞助、各种课各种逃、好好学习做个拿奖学金的好学生、参加全国竞赛、考证、考研、旅行、报班学习、谈恋爱……该经历的我都经历了,没有遗憾。

  我不是一个安分的姑娘,我只有一个愿望:一生过的精彩。

  我喜欢在旅行的时候,坐坐公交车、逛逛街道、吃吃特色小吃,像一个普通的本地人一样去融入这个城市的生活,想象自己在这个城市日复一日生活的样子,感受这个城市的风土民情。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途经中国内陆22个省份,4个直辖市,200多个市县,用脚步去丈量大地,用行动去证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我从没做过,想想就觉得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

  我喜欢听人讲故事,什么都行,爱情的、创业的、旅行途中的、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我特别愿意从一个人的经历中剖析出为什么他现在是这样一种性格,他的经历对他产生了什么影响。边走边用文字记录情感,用镜头凝固画面,用影像刻录生活,有故事可听,完全我的菜。

  于是,分手、安抚亲友,决定跟郑添翼一起去徒步搭车旅行。

  2015年4月1日,我人生的第345个月,第1487周,第10479天。

  29岁,未满。

  从小我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懂事听话学习好,父母总会这样形容我:省心!

  一直到大学,我几乎是一帆风顺,虽然逗逼和不着调的性格让我的生活状况百出,但归根到底没受什么大的挫折。

  刚上大学的时候每个人都填写毕业愿望卡,我写的就是找份稳定工作。毕了业果然找了份稳定工作,有个让我踏实的女朋友,我准备就这样结婚生孩子,一直到老。至于年少轻狂的时候的那些梦想,我觉得可以退休以后慢慢去实现,反正退休以后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天有不测风云。五年前,我父亲突然遭遇车祸,我赶到医院的时候他正在抢救,我记得抢救到一半时医生让我进去签各种协议,然后递给我一大块父亲的头盖骨,我就攥着这块头盖骨一直等到手术做完,然后又在ICU外站了一天。

  直到电视剧里最狗血的情节出现,仪器“哔~~~~”声响起,所有曲线被拉直……已经被搞懵的我当时都没哭,打电话把这事情告诉我了我的女朋友,她先是安慰了我,然后跟我说:分手!

  那段时间,爸爸没了,妈妈崩溃了,女朋友分了,工作丢了,我傻了。于是我暴躁,我易怒,我就是个移动的火药桶炸药包,一点就着,一碰就炸。我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我试图平复自己,让自己振作起来,我又到北京找了工作,试图找回爱情,结果很明显,都失败了。

  我开始思考,我活着为什么,可越想越糊涂,于是我又想,曾经的我想怎样活着?我有过想做的事么?我有过想要过的生活么?我曾经想成为怎样的人?

  于是我发现,曾经最想做的事我一件都没做,曾经最想过的生活我一天都没过,曾经想要成为的那个样子离我越来越远,我背叛了自己,只为成全大多数人的期待!

  于是我拼命做自己,我拼命工作,我拼命骑行,我拼命徒步,我拼命做各种以前想做而没有去做的事情。

  我发现做自己的时候会觉得踏实,在不同生活的路上遇到各种不同的人和事情,让我觉得生活原来不只是我觉得的那样,我的幸福不是最大的幸福,我的不幸更不是最大的不幸,我只是世界里最微不足道的一粒沙。世界很精彩,所以我想去看看。

  遇到若水前,我都是一直在独自完成这些事情,我虽然憧憬过能有一个人在我身边,我们一直走下去,可我知道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做的每一件事在很多人看来都很疯狂,我在不停的放弃之前的积累,然后重新开始,用最俗的话来说,我极不稳定,为此我遭受的非议和指责不计其数。

  当我告诉她我的打算后,她没有对我敬而远之,没有觉得我是个神经病,反倒是与我在绝大多数事情的观点上产生了共鸣,并决定和我一起上路,刚开始我以为是因为她看透了我,后来才明白,我们是一样的人。

  我真的很感激让我遇到这样一个她,我们有共同的愿望和想法,我们都希望以后生活的精彩,我们都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放弃了很多......

  未来的路,我们一起走,未来的困难,我们一起面对,未来的故事里,我们都是主角,我们的故事在路上......

文章关键词:旅行的意义;爱情;女朋友;向左走;好学生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趁年轻 旅行中一定要做的21件事

    20多岁时的旅游经历大概可以归纳为三个词:美好、艰苦、刺激。在旅途中,我们除了体验别人的生活,更重要是在短暂的逃离中清晰地认识自己,继而更好地回归到自己的生活轨迹中。

  •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都说人生一定要有两次冲动,一次是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 一生中至少该去的6个地方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不知道亲爱的小伙伴们是否喜欢旅行呢?其实旅行的意义,古人很早就为我们做了说明,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 大多数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骗人的

    为期一个月的长途旅行,很感谢一路上在我微博上给予关注和支持的亲们。旅行也需要一份承担的勇气,哪有那么多所谓的说走就走,如果要这样的理解,只能说是误解了旅行的意义。

  • 你为什么老想辞职弃学去旅行?

    周末在犀牛会做关于旅行的分享,关于台湾旅行,抑或别的地方,我并不是旅行达人,因此甚为苦恼。个演讲的姑娘讲述了自己辞职去旅行的故事,讲了很多内心的纠结,以及因为偶尔的经济困难造成的困窘。

  • 旅程 L&J 主题婚礼

    (责编/高文翠)  婚礼舞台用一副画作为背景,里面有城堡、铁塔、热气球、代表旅行的意义,突出婚礼主题。婚礼以旅程为主题加上新人名字的缩写 L&J,这是属于他们幸福的婚礼。千禧之轮 城市最高端的爱恋CL主题婚礼

  • 安徽试水旅游贷款 河南消费者反应冷淡

    贷款买房、买车司空见惯,贷款旅游却并不多见。近日,安徽合肥旅游部门“试水”贷款旅游,贷款旅游在我省有没有市场,民众对此怎么看?贷款消费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许多年轻人宁愿留着存款,而选择刷信用卡贷款消费。

  • 24岁“独行侠”旅行的意义

    河南卫视《中国感动》今日21:25播出。8个月1.4万公里177个县(市、区)20所偏远乡村小学…… 一个“叛逆青年”的爱心骑行之旅24岁“独行侠”旅行的意义。彭俊,一个1989年出生的大男孩。他曾经是一个叛逆青年,一度让父母伤透脑筋,而且对自己的人生之路非常迷茫。但一次历经了8个月、行程1.4万公里、穿越全国177个县(市、区)的爱心微公益骑行让他彻底改变。

  • 河南卫视《中国感动》将播出24岁“独行侠”旅行的意义

    2012年4月,彭俊从广州出发,目的地西藏墨脱,沿途帮扶了20所偏远乡村小学。作为“多背一公斤”的微公益活动的实践者,彭俊代表着当下很多的年轻人。彭俊是一个特殊的骑行者,但他绝不是个例,在他身上,有着当下中国青年的影子。

  • 好天气出游季 12星座旅行的意义

    喧闹的生活,我们总是在面对一张张机械式的空洞笑脸,一些些由心底莫名滋生出来的倦怠感……繁杂与琐碎的林林总总,快要把对未来的残存信念、热情,都一点一点消磨殆尽。而甩掉禁锢的勇气、不断追寻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之于经常自我反思和剖析的巨蟹座,就是旅行的意义。

  • 《去印度学倒立》:心平如镜 随遇而安

    我不常看旅游书,为数不多的几次阅读中还有一次非常不愉快的阅读经验。由此我便断章取义地为旅行书总结了的一个套路,逃避现实主义。《去印度学倒立》却不尽然,吸引我的原因也许是我才真正读到了些旅行的意义。

  • 跟着帅天去旅行 台湾音乐之旅纪录片首播

    在节目里,我们品尝台湾美食,图为九份的芋圆以及九份老街(宫崎骏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老街原型)  在节目里,我们听帅天带回来的原住民音乐。在节目里,听帅天(加入能量天团:微信添加:帅天)分享这一路走来的旅行日记......  魅力881,魅力音乐之旅,我们继续走在分享音乐的路上...

  • 旅行的意义——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董事长洪清华

    洪清华,安徽安庆人,70年代的创业代表,自诩有着那个时代年轻人鲜明的特质——矛盾的统一体。今天下午15点半到16点半,《财富人生》将专访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董事长洪清华,欢迎收听。

  • 陈绮贞北京个唱完美落幕 高潮迭起三度返场

    网易娱乐3月16日报道一直给歌迷带来独特人文思想的“文艺女王”陈绮贞,于3月15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完美结束了《时间的歌》北京演唱会,给在场的所有歌迷带来了长达160分钟的文艺视听盛宴。

  • 郑州23岁女孩一年半独自游走十余国家

    一年半,她已经独自游走十余国家,对于远行,很多人称自己“有那心,没那劲儿”徒步、坐巴士、乘轮船、躺毛驴车。一年多来,她已独自一人走过了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苏丹等十余个国家。像85后的郑州姑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