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重磅】河南地方政府网络问政指数榜单

2016年03月23日17:16  来源:大象舆情研究院

5034

  “通得了山村公路,帮得了民工讨薪,能澄清网络谣言,能打击传销团伙。”随着近些年网络问政工作的广泛开展,网络问政平台成为考验政府执政能力一个重要阵地。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作为权威网络问政平台,深受地方政府和广大网民重视,其中的数据也成为考量地方政府网络问政能力的重要指标。

    近日,大象舆情研究院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对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络问政全部信息进行大数据梳理,排出2015年度河南十八地市网络问政指数和2015年度省直管县网络问政指数。此外,通过对历年不同时间段的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出河南地方政府领导网络问政形象榜单,看看哪些地方政府最重视“互联网+政务”,哪些地方领导比较关注网民留言,网民又最关心哪些话题?

  一、十八地市网络问政指数:济源居首 许昌垫底

排序

地市

指数

排序

地市

指数

01

济源

97.70

10

安阳

68.58

02

商丘

93.93

11

南阳

68.26

03

郑州

92.44

12

信阳

66.17

04

濮阳

88.56

13

三门峡

59.15

05

洛阳

88.47

14

开封

54.05

06

驻马店

75.35

15

鹤壁

46.29

07

新乡

75.20

16

漯河

8.00

08

平顶山

71.32

17

周口

0.70

09

焦作

69.58

18

许昌

0.00

注:指数根据2015年留言板回复数与留言数占比计算

    大象舆情研究院对豫北、豫南、豫西、豫东四个区域分别进行数据分析(注:因作图需要,部分区域划分与地理划分稍有出入),得出2015年度河南地方政府网络问政数据如下:

注:上图将郑州归在豫北类别进行比较

注:豫南区域划分与地理划分稍有出入

    总体看,豫北民间舆论场最为活跃,其次为豫西、豫南、豫东。豫北地市中,网民留言主要集中在郑州、濮阳、新乡,此三地舆情热度较高。从整体回复率看,济源以97.70%的指数冠居中原,但济源总留言量仅有174条,显示舆情热度较低。

  豫南地市的网民留言主要集中在驻马店、南阳、信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许昌地方领导留言板有333条网民留言,但数据显示,没有一条“民声”得到许昌相关部门的回复,一方面是群众的持续呼声,一方面是政府的不作回应,两方之间形成显著的“割裂”

豫西地市中,平顶山民间舆论场的活跃性极为突出,洛阳的活跃度也较高,从舆情态势看,豫西的舆情压力较大。尤其是平顶山地区,网民“声量”全省最高,相关部门应注意倾听网民声音,分析网民诉求,加快解决民生矛盾。豫东地市中,商丘、开封网民留言的“声量”较大,而从政府回应来看,商丘的回复率较高,在全省高居第二位,网络问政能力较好,从2015年部分舆情处置来看(如“商丘百岁老人郑州街头乞讨”事件),商丘相关部门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也较强。而周口地区相关领导对于574条“民声”仅有4条回应,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网络问政的形象分数较低。

文章关键词:网络谣言;榜单;河南省委书记;网络舆论;河南公安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依法治网,还网络一片净土是众望所归

    网络的影响力不亚于书籍,现在是信息化畅通的时代,人们通过网络接收、传播信息,网络安全、信息真实,但一旦出现网络谣言,则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 《刑法修正案》让网络谣言不再"任性"

    近年来,微博、微信的悄然走红,给谣言的制造和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穿上了“隐形的外衣”,网络的平民化使得发布虚假言论的门槛较低。

  • 鲁宁:把网络当“痰盂”者要当心了

    继集中打击不法律师,依法整肃“律场”风气之后,各级公安机关根据统一部署,又依法集中专项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行动。行动首战告捷,197名恶意造谣传谣者受到查处。

  • 网络谣言的6件常备“马甲”

    4月8日,编造“漳州古雷PX化工项目发生爆炸起火死人”谣言并发布虚假图片的违法嫌疑人张某被福建省漳浦县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 网络造谣者逃不过法律制裁 抹黑军队者须收手

    这起事件也已证明,网络造谣不是行使公民言论自由权,打击网络谣言不会损害公民言论自由权。只有对造谣者依法追责,才能消除网络谣言这个“毒瘤”,才能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社会才能健康发展。

  • 网络谣言:数据显示83%由男性制造 女性更愿传谣

    数据显示,在微信、微博和新闻客户端等谣言的制造和传播中,男女作出的“贡献”极为不同,男性制造了谣言中的83%,而女性只占17%。不过,在谣言传播过程中,女性会相对更愿意传播。

  •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活力四射(两会聚焦)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网络新政一年”。

  • 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活力四射(两会聚焦)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作为中国6.49亿网民中的高端成员,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网络新政一年”。中国,正在与世界深度融合,向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前进。

  • 10月网络不良信息举报情况:网络诈骗活动猖獗

    其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举报18096件次,诈骗有害信息举报8320件次,网络谣言有害信息举报515件次,暴恐音视频有害信息举报129件次,侵害网民权益等其他违反“七条底线”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3139件次。

  • 加强“三网” 让网络法制文明晴朗

    中央网信办24日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作为网民要敢于担责,与网络谣言作坚决斗争,要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的坚持法治国家、坚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好。

  • 辟谣平台公布近期十大网络谣言

    上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新浪微博召开评议会,公布近期的10大谣言。

  • 网传“男子在玉米地被麻醉挖肾”警方辟谣

    日前,关于济南、宿州、唐山等地有“男子在玉米地被挖肾”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网民关注。对此,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济南市公安局、唐山市公安局都进行了辟谣,称该信息属无中生有。

  • 网传"男子在玉米地被麻醉挖肾" 多地警方辟谣

    日前,关于济南、宿州、唐山等地有“男子在玉米地被挖肾”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引发网民关注。对此,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济南市公安局、唐山市公安局都进行了辟谣,称该信息属无中生有。

  • 转发前,先让脑子转一会儿

    记者对近年来几十条影响较大的网络谣言,进行了归类分析,总结出了5类网络谣言的特点

  • 网络谣言受害者也应“挺身而出”

    从网络谣言侵害的对象看,可以分为侵害公共与社会利益的谣言和侵害公民权益的谣言。对侵害公民个人的网络谣言,公安机关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只能在受害人自己依法采取“举报”、“通知”后才能介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