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郑州市长马懿晋升河南省委常委!书记市长都“入常”此前有先例

2016年04月18日21:26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4月18日上午召开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郑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首次以河南省委常委的身份亮相,并代表郑州市作典型发言。

  

  目前省委常委中,有两人都是郑州市主要领导,这在以往并不多见。由省会城市的市长进入省委常委班子,参与全省重大问题的决策,可以看出,省委对马懿工作的认可和信任。这些年,马懿带领郑州市政府都做了什么,能得到上级的肯定?熟悉郑州这几年变化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马市长做的这些事儿……

  省委常委班子出现两位郑州市主要领导

  马懿任省委常委后,省委常委班子中,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和马懿两人都是郑州市主要领导。按照惯例,郑州市委书记一般都任省委常委,省会两位主要领导同时任省委常委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多见,但也有先例。

  2011年10月,时任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吴天君成为省委常委。当时,省委常委班子中,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和吴天君均为郑州市主要领导。

  

  (吴天君、连维良)

  2个月后,吴天君不再担任郑州市委副书记,转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同时,马懿由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党组书记转任郑州市委副书记,并被提名为郑州市政府市长候选人。

  2012年2月,时任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调离河南,赴京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时任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的吴天君担任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至今。

  郑州产业集聚区和“两区”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超1/4强

  

  4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带领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组第一组考察郑州重大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为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点赞。

  尤其是龙湖金融岛一大拨“高大上”项目,让观摩团成员连连称赞。听完相关情况介绍、看完宣传片后,谢伏瞻意犹未尽地说:“大家看完应该很激动吧,这里展示了河南的品牌。”

  谢伏瞻的点赞实际上是对郑州几年来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肯定。5年来,郑州市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64.8亿元,年均增长31.2%,占全省比重由17.5%提高到19.5%,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26%。

  2015年3月31日至4月2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和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带队,开展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

  马懿参加完这次活动后表示,这次活动坚定了决心,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激发了斗志。郑州要构建以开放经济和智慧经济为统领、先进制造业和高成长服务业为主体、特色金融中心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时隔1年后,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就因突出区域性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发展定位,保持了高端服务业集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而得到大家的认可,郑州的执行力和速度令人佩服。

  4年来郑州在全省首位度不断增强

  把记忆拉回到4年前,2012年2月1日,在郑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马懿被郑州市人大代表选举为郑州市市长。

  在这次大会上,马懿以郑州市代市长的身份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曾经分析过当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服务业发展缓慢,在三大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下降;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区交通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城市承载能力亟待提升;行政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面对困难和机遇,马懿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说:“我们将正视问题,着力从基层基础做起,从体制机制入手,认真研究解决。 ”

  如今,4年过去了,这期间,除了2014年,在连续三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郑州GDP的增速为9.3%外,其余均在10%以上,年均经济增速11.2%。2015年已突破7000亿,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由第8位前移至第7位。

  2015年,郑州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1︰54.5︰42.4调整为2.1︰49.5︰48.4,实现了“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超过工业”、“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传统高耗能产业”两大历史性转型。

  

  如今,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1号线二期、2号线一期、5号线、3号线一期正在加快建设中,7、8、9号线也在争取尽早开工。

  

  市区内,陇海路高架、农业路高架、三环快速化……“井字+环线”快速路网也已初步成型。

  几年来,郑州新增天然气用户60万户,新增供热面积5588万平方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90%提高到95%,污水日处理能力由90万吨提高到170万吨,城市承载能力在持续增强。

  4年前,马懿上任市长时郑州面临的困难核问题正在一步步的解决和好转,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引领作用在逐年增强。

  为治霾率百人党政考察团石家庄“取经”

  旧的问题在不断减少,新的问题也在继续出现。郑州尚未摘掉“堵城”的帽子,又要为摘掉“霾城”的帽子而努力。

  去年下半年,由于空气质量连续排名倒数,郑州市被环保部约谈。2015年7月,郑州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千人大会,马懿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为争取蓝天白云“拼了”!从此,郑州进入了“全民治霾”时间。

  8月,马懿率领近百人的郑州市党政考察团赴石家庄,专题学习考察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考察团早上9点坐火车去石家庄,马不停蹄地调研了四个现场,紧接着开座谈会,一直开到晚上8点,又乘坐晚上9点的火车返郑,11点左右回到郑州。

  有网友感叹,马市长为了治霾,还真是拼啊。

  

  市长带头“拼”,下面的干部群众还能不“拼”?到年底一算账:郑州去年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38天。而且,今年截至目前,郑州的空气优良天数明显好于往年。

  即便如此,郑州也没有“松劲”。2016年春节后头一天上班,郑州就召开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方面的动员大会,马懿在动员会上下达了今年治霾任务,仍是从燃煤、尾气、扬尘这“老三样”下手。

  他还要求,郑州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上要亲力亲为,担当“第一责任人”,重点工程要亲自挂帅上阵,敢于碰硬。

  实现航空港区“三年打基础”目标

  马懿当选市长第二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这个全省的“一号工程”能不能建好,郑州市的市长重任在肩。

  而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马懿自信地向代表们报告:实验区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三年打基础”目标基本实现。

  在2016年的郑州市两会上,马懿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说,这些年,郑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谋划开放的问题。航空港实验区为郑州对外开发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平台有了,关键在干。

  这些年,郑州航空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机场二期建成投用,货邮吞吐量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大型机场前列。

  综保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不断拓展,汽车、肉类等进口口岸投用,郑州成为内陆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

  郑欧班列境内外集疏分拨范围、货运总量和满载率均居中欧班列前列。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业务迅猛增长,走货量突破5000万单,居全国试点城市前列。

  ……

  2016年2月17日至18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等领导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调研时,对郑州航空港3年来的已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谢伏瞻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航空港实验区作为我省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突破口,作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引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要提高认识,开阔思路,从全省发展的大局高度,进一步谋划好未来发展,在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长;马懿;省委常委;入常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长首提加大楼市调控 确保市场平稳

    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程志明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这是他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

  • 郑州市长率团赴石家庄取经治霾

    昨天朋友圈里传播着一则消息:郑州市长马懿赴石家庄取经治霾。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发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显示,郑州倒数第三,石家庄倒数第五。因此有网友戏问“倒数第三向倒数第五学啥?”

  • 郑州市长率团赴石家庄取经治霾

    昨天朋友圈里传播着一则消息:郑州市长马懿赴石家庄取经治霾。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发布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显示,郑州倒数第三,石家庄倒数第五。因此有网友戏问“倒数第三向倒数第五学啥?”

  • 郑州市长亲自治污染6月空气质量倒数第2

    昨天,环保部发布了6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看到排名的那一刻,小伙伴们整个心情都不好了,郑州又是倒数第二。  

  • 郑州市长马懿回复治雾霾公开信:市民建议富有建设性

    23日下午,郑州市长马懿作出回应,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 郑州市长马懿回复治雾霾公开信

    马懿回应:离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的差距。

  • 郑州市长马懿回复治雾霾公开信:市民建议富有建设性

    23日下午,郑州市长马懿作出回应,在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表《致郑州市民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认为市民朋友谈到的空气质量问题是现实的、是客观的,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建议是富有建设性的。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吸取。

  • 郑州市长首次提出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确保市场平稳

    昨天,在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郑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程志明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这是他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出“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

  • 程志明当选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10月20日下午,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闭幕式,程志明当选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2004.02—2009.02 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副市长(其间:2008.03—2009.01在中央党校第八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