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郑州菜市场觅食 最是人间烟火味

2016年05月13日15:33  来源:文艺FUN

5034

  不知道在你家的附近是否有这样一个菜市场,它久经风雨,走过洪流般不断变迁的岁月却模样依旧。你对它的记忆停留在小时候,放学后的你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街道熙熙攘攘,转眼就来到它的门口。

  地板永远是油腻腻脏兮兮,狭窄的过道总是容不下两个人。没有一分钟是安静的,叫卖和讨价还价的声音不绝于耳,偶尔还夹杂着你听不懂的吵骂声。你永远不会关心妈妈在细细挑选的青菜西红柿,你只眼巴巴地瞅着不远处的卤肉摊儿和炸鸡铺。一周至少会有一次,妈妈会纵容你不健康的口腹之欲,然后你抱着炸鸡排或者卤猪蹄,在菜市场里欣喜若狂。

  如今,大大小小明亮整洁的超市正在一点点地吞食老掉牙的菜市场们。那股混杂着烂菜叶和油烟味的市井之气,也早已暗暗藏入城市和记忆的深处。

  建于1997年的经八路农贸市场已经于去年变了模样,成了拥有完善设施的智慧型菜市场。不过,角落里这家手工馒头铺和咸水鸭老店却还是19年前的老样子。

  馒头铺子就是一辆小车,小车上满满地摆放着馒头、杂面窝窝头、花卷,还有配着馒头吃最香不过的咸鸭蛋和辣椒酱。咸水鸭貌不惊人,可吃起来肉嫩多汁,就着米饭,满口溢香。

  在这个匆忙而喜新厌旧的城市里,很难想象有什么味道是二十年都不会变的。也只有这些隐藏在菜市场深处,不声不响的老铺子,因为几乎全靠回头客的光顾得以营生,所以还坚持着那份不变的味道。像一个沉默的承诺,你今天来,我在,明天,后天,明年,后年,我一直在。

  十几年前,位于兴华南街和汝河路口的淮北农贸市场是这附近最热闹的地方。门口的夜市和饭店换了又换,而菜市场还是老样子。里面有一家开福炸鸡是这附近很多人童年的美味记忆。

  “那时候还不知道肯德基和麦当劳是啥,淮北菜场里的炸鸡排就是心目中最好吃的东西了”,27岁的张小姐今天又来买炸鸡排了,总是10块钱的,总是少辣多放孜然。如今,除了麦当劳和肯德基,遍布大街小巷的还有各种连锁鸡排店,而这家开了15年的炸鸡店还是以自己油腻腻的谦卑姿态,照旧迎接着每日光顾的老客人。

  一辆三轮,一个棚子,几张不一样的小桌,几个摇摇晃晃的板凳,陇海市场里的这家野菜豆腐汤铺子已经17年了。老板说,野菜豆腐汤的野菜用的是黄山的贡菜。老板还说,这附近的人都知道他的店。一旁的老顾客王大娘应和道:“这野菜豆腐汤真好喝,我住的远,但每天都得来喝一碗。”

  这碗野菜豆腐汤,看起来真的稀松平常,激不起人的半点食欲。但一勺入口,野菜的清香,豆腐的滑嫩,花生的香脆,立刻混合出一种别致的味蕾感受。城市里的人,平日里吃多了大鱼大肉,来一碗这样的平凡小食,去油解腻,外加一份好心情。

  乱哄哄的陇海市场里,类似这样貌不惊人却历史悠久的小吃铺有不少。北门口的炸菜角,夫妻俩一卖就是二十年。这家的菜角个头大,里料足,是出了名的。东门口推着一车搪瓷缸的大娘会神秘地向你招招手,然后揭开一个搪瓷盖为你展示里面的江米甜酒。

  西郊的国棉四厂五厂,也许藏着这个城市最市井的菜市场。菜市场零零散散地散落在居民楼的旮旯角里,而各种最亲民的小吃就隐匿其中。问一句“姐妹凉菜店”“小任卤肉店”在哪,立刻就有好几位大爷大妈抬起手来给你指路。

  小任是安徽芜湖人,在郑州多年却乡音难改。要咸水鸭还是酱板鹅,这个难题会让馋嘴的小朋友拿着有限的零钱在店门口踌躇许久。除了这两个招牌菜,卤鸭肠也十分美味,咸香滑脆,带着些许不属于本地的南方味道。

  “生活”可能是一个大却空洞的词,而“人间烟火”却暧昧地饱含着深情。菜市场里藏匿的美味,有点普通,有点随意,却最接近妈妈的味道。郑州越变越大,越变越繁华,希望那些寄存着童年回忆的菜市场们,慢点儿离开。

文章关键词:郑州菜市场;觅食;人间烟火味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连数万海鸥垃圾场觅

    近日,渤海大连北部海域相继结冰封海,大量浮游生物、及滩涂被海冰覆盖。 近日,渤海大连北部海域相继结冰封海,大量浮游生物、及滩涂被海冰覆盖。海鸥、野鸭等禽鸟的食物链出现短缺,海冰冰封大海,大批海鸥飞到大连市郊的垃圾场觅食。

  • 10年内俄西伯利亚8万驯鹿因寒潮丧生:无处觅食饿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北部,受全球变暖影响,10年内已有8.1万只驯鹿因突发寒潮、无处觅食而饿死,未来大量牧群可能也会因此死亡。西伯利亚西北部的亚马尔半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半驯化驯鹿栖息地,在2006年和2013年均突发过一次寒潮。

  • 广西白头叶猴下山觅食 金黄小萌猴亮相

    目前全球白头叶猴数量为1000只左右,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之一,是全球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被公认为世界最稀有的猴类。

  • 黄晓明深夜觅食狂啃玉米 网友;男神呢?

    4月21日,黄晓明工作室晒出一组图片,黄晓明带着口罩现身便利店,端着食物就地开吃,还不忘一路啃玉米,十足不顾形象。

  • 黑熊觅食 飞檐走壁爬楼

    黑熊觅食 飞檐走壁爬楼

  • 京都奈良觅食记

    日本的美食可以先不管它好不好吃,单从视觉上看都是一种享受,所以,等你看完这篇文章,你的眼睛肯定看得饱饱的了!

  • 京都奈良觅食记

    日本的美食可以先不管它好不好吃,单从视觉上看都是一种享受,所以,等你看完这篇文章,你的眼睛肯定看得饱饱的了!

  • 雨后红旗渠

    雨后红旗渠的壮观景象

  • 游客宠溺狂喂 西湖松鼠成胖“龙猫”

    他此前只见过松鼠从花茎高处爬下食用食物,还从未见过松鼠为了觅食而奋力爬到花茎顶端、横叉于两花间。松鼠劈叉觅食瞬间  瑞典一名男子日前在自家花园里拍摄到有趣的一幕,一只松鼠为了觅食竟然劈叉站在两枝花茎上,看呆网友。

  • 农妇外出耕田遇觅食野象群 遭攻击被踩身亡

    7月6日景洪市发生一起野象袭村伤人事件,景讷乡弯角山村委会松山林村的任明友和金保凤夫妻俩外出耕田途中,遭觅食的野象群攻击,致金保凤当场死亡。据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结果,调查组一致认为死者是遭受野象攻击被踩后伤重而身亡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