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这座“岛”太火了 全省各地广电大咖都来这儿狂拍照

2016年12月02日15:4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12月2日上午,大象融媒新闻岛再迎客人,当天上午,河南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广新局分管新闻宣传的副局长、宣传科长,以及广播电视台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台长,来到大象融媒新闻岛进行参观考察。不管是一楼的新闻指挥中心、二楼的播控调度中心,还是三楼的全媒体演播中心都受到了这些来自全省各地的广电大咖们的关注。

  当天上午,在大象融媒体集团总编辑徐秀丽等集团领导陪同下,河南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文广新局分管新闻宣传的副局长、宣传科长,以及广播电视台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台长等一行数十人,来到大象融媒新闻岛进行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了大象融媒新闻岛的运作情况和大象融媒成立两年来在媒体融合上的探索情况。大象融媒“新闻岛”作为当前全国最牛的“新闻岛”,自然也是吸引了这些前来参观的广电大咖们关注,每走到一,他们中很多人都会拿出手机进行狂拍照。

    

  “来大象融媒新闻岛参观之后,感觉很受触动,河南广电大象融媒再媒体融合探索方面已经是走在了全国媒体的前面,大象融媒通过媒体融合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值得我们地市媒体好好学习。”周口市广播电视台副调研员程战国表示,大象融媒所进行的媒体融合探索也为河南乃至全国各媒体的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参考。

  在当天上午的参观中,不少人都和程战国一样,对大象融媒在媒体融合发展上的探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之前就听圈内的一些朋友说起过大象融媒,这次来实地参观真的是大开眼界,“我们地市级媒体也一直在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但到底该如何进行融,却并没有很好的路子,融媒到底是什么样子也没有巨像,这次来大象融媒参观,真的是大开眼界。”商丘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汪娜表示,大象融媒已经把融媒体变为了现实,值得其他媒体好好学习。“大象融媒的融也能把河南各地市广电媒体等融进去,我们也很期待和大家融媒一起融合发展。”

  据悉,作为全国第一个融媒体集团,大象融媒已初步构建了4+4+1的立体化媒介产品传播矩阵,即报纸、杂志、广播、电视4种传统媒介形态,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4种新媒体形态,外加服务于一带一路在全球156个国家落地的航空港卫视。

  大象融媒“新闻岛”借鉴欧洲跨媒新闻编辑部的先进经验,采用了以“新闻指挥台”为核心的放射型全开放式办公格局,将不同媒介(报纸、音频、视频、网络、手机等)整合在一个大厅内,从而实现新闻采编的双向互动配合。这种格局最大的优点是团队意识得以彰显,便于指挥与交流。这也是国内建设并投入使用的第一家也是最先进的一家。

  今年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调研大象融媒“新闻岛”,对大象融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

  

  大象融媒新闻岛全揭秘

  位于新闻岛一楼的是大象融媒指挥中心,是大象融媒体组织流程的中心枢纽、指挥部、新闻信息的聚合地,它连接的一端是信息采集,所有外面进来的信息资源都必须通过这个平台;另一端是各媒体/栏目/产品/终端,或者是各种资源需求,所有需求都必须通过这个中枢神经传达下去,在“统一指挥,统一把关”下,进行“滚动采访,滚动发布”,最后到“多元呈现,多端传播”。新闻指挥台上由值班总编辑、副总编辑与各产品负责人组成,随时与跨媒体编辑部各环节直接沟通,从而保证“中央厨房”的资源调配整合优势。

  位于新闻岛二楼的是播控调度中心,目前融合了省内18 地市70 余套节目,可以监控分发的节目数量200 余套,下半年将省内县级广播电视台播出信号接入,则可监控调度全省所有播出信号400 余套。目前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完全采用IP 化调度播出的播控平台。集团所属四家网站,映象网,大象网,新浪河南和网易河南以及猛犸新闻客户端,其后台全部位于集团融媒云平台之上,通过融合播控中心集中管理,集中发布。基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分析软件,汇聚了全国主流新闻网站、微博和微信的文字,图片以及视频内容,推送至新闻指挥中心的舆情监测系统。

  而位于这座岛上的全媒体演播中心具有6个演播室,11个直播区,可以同时制作电视、广播和互联网节目内容,所有演播室信号相互调度,根据新闻指挥中心指令,同一新闻事件,在不同的演播室制作不同形态的节目,并通过二楼融合播控中心进行全媒体发布。(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文章关键词:大象融媒新闻岛;火了;全省各地广电大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