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出土"芈"字青铜器 墓主身份与芈月相似

2016年01月15日09:10  来源:新华网

5034

资料图:考古专家认定圈中为“芈”字。

  资料图:考古专家认定圈中为“芈”字。

  新华社武汉1月14日专电 湖北枣阳郭家庙墓地考古人员正在进行文物清理工作。记者从考古现场获悉,本次考古出土一件春秋早期的青铜鼎(见图),刻有铭文并赫然显现“芈”字。

  这件青铜鼎被推测为曾侯为迎娶楚国“芈”姓女子而做的器物,揭示诸侯国之间的婚姻关系。

  随着电视剧《芈月传》的热播,生僻字“芈”(mǐ)也迅速为人所知。“芈”姓作为中国古老的姓氏之一,是春秋时期楚国祖先的族姓。据《史记·十·楚世家》记载:“芈姓,楚其后也……”比如,《芈月传》主角芈月的历史原型芈八子,是楚、秦联姻嫁到秦国的楚国女子,后成为著名的秦宣太后。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告诉记者,这件“曾侯作季汤芈鼎”高约20厘米,直径25厘米。其中“季”寓为排名“老三”;“汤”为名;“芈”为姓。

  虽然这只青铜鼎破损严重,但通过残存铭文仍可清晰见得“芈”字,同时“芈”字下方刻有不完整的“媵”字。据此推断,“曾侯作季汤芈鼎”是楚国与曾国联姻的物证,并且这名楚国女子应为媵妾,其身份和芈月相似。

  “周代有婚姻关系的两国,即便是一国国君娶了对方国君的女儿,也不会因此完全制止两国之间的战争。既斗争又联合是诸侯国之间政治的常态。”方勤说,因此,“曾侯作季汤芈鼎”反映的曾楚联姻关系并不与曾楚之间多次战争关系相悖。

文章关键词:芈月;青铜器;考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没上琅琊榜,酒业谁能解芈月

    到此来年,每部热播剧多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兴山河等国家大事为主线,前段的《琅琊榜》就是在讲述梅长苏才冠绝伦、以病弱之躯拨开重重迷雾、智博奸佞,昭雪冤案、扶持新君所的斗争,在家恨国仇、兄弟情义中成就一曲慷慨悲歌,以他的英俊,打动了多少女人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