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斯卡奖将揭晓 小成本完成逆袭小李子结束“陪跑”?

2016年01月25日14:37  来源:人民网

5034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8日举行颁奖礼。从日前公布的提名名单来看,有热门电影落马,也有冷门电影“逆袭”。上一届奥斯卡最佳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今年凭借《荒野猎人》再战奥斯卡,并且以12项提名领跑。片中男一号,被誉为“奥斯卡影帝专业陪跑”的莱昂纳多也第五度获得奥斯卡提名,第四度冲击影帝,这次他在凭借“神演技”能否成功抱得小金人归成为本年度奥斯卡最大的悬念。丝毫不逊于影帝白热化竞争的最佳女主角在新星与老戏骨之间展开较量,凯特·布兰切特能否二度封后也成为众人关注焦点。虽然《荒野猎人》12项提名领跑,但能否成为大赢家也迷雾重重。

   A

   小成本完成“逆袭”?

   最佳影片之争向来是每年奥斯卡最“重量级”的争夺,它考验的是影片的整体素质。本年度共有《大空头》《间谍之桥》《布鲁克林》《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火星救援》《荒野猎人》《房间》《聚焦》8部电影参与了最佳影片的较量。

   这一提名片单有超过一半影片属于小成本影片,他们多是改编自真人真事,以期通过电影的方式来反思当下。譬如根据讲述美国次贷危机的传记电影《大空头》;改编自纽约时报2010年十佳图书之一的《房间》,以小博大,曾在多伦多电影节一举成名。该片讲述的是一对被囚的母子重新面对世界的困境与救赎;《布鲁克林》改编自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的同名小说,讲述爱尔兰姑娘艾莉丝在20世纪五十年代来到纽约实现梦想;《聚焦》则是根据改编自《波士顿环球报》中一篇曾获“普利策奖”的新闻,;改编自真人真事,由好莱坞名导斯皮尔伯格执导的《间谍之桥》则再次强调美国精神。

   《荒野猎人》在提名中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在内的12项提名,领跑提名名单。该片是否能最终成为大赢家?答案并不确定。《荒野猎人》提名多并不意味着胜算最大,比如第81届奥斯卡大卫·芬奇的《返老还童》以13项提名领跑,但最后只获得了三项大奖。不少北美的专业影评人亦不看好此片,称该片的完成度并不高,只是借着真人秀的噱头。相比之下,《聚焦》虽然失落金球奖,但日前斩获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等三项大奖。影评人协会奖每年亦被看做奥斯卡的风向标。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去年曾凭借一镜到底的《鸟人》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日前他已经斩获金球奖最佳导演,大热新作《荒野猎人》领跑奥斯卡,今年能否蝉联最佳导演奖也成为外界关注点。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荒野猎人》掌镜的整体水准不如《鸟人》,而且又面对两大大师级的高手挑战。一是时刻关注美国精神的斯皮尔伯格的回归之作《间谍之桥》,另一个是年度神作《疯狂麦克斯4》的导演,已经70岁的乔治·米勒,以及新近崛起的《聚焦》导演托马斯·麦卡锡。

   B

   小李子结束“陪跑”?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从影以来可谓悲喜两重天。喜的是成为全球“万人迷”,悲的是一直在浑身解数的叩开小金人的大门,却一直希望落空。其实,小李子从1993年主演的《不一样的天空》就受到了整个好莱坞的关注,当年19岁的莱昂纳多顺利拿到了第一个小金人提名,从此也开始了漫长的冲奥之路,只是没想到这条路如此艰辛。经过了整整20年。在《飞行家》《无间道风云》和《血钻》《解放的姜戈》《华尔街之狼》五部电影均获影帝提名均以失败告终。

   不久前小李子凭借《荒野猎人》第三度斩获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更让不少粉丝更期待他能如愿斩获影帝。此次《荒野猎人》12项提名领跑奥斯卡,也让大家对他信心百倍,本届堪称第五次“冲奥”的小李子离影帝最近的一次。

   然而小李子虽然呼声很高但却是结果难料。外界分析,小李子一直拿不到影帝是因为表演方式太刻意,过度用力,痕迹化,呈现出一副“为了演技而演技”的模样。另一方面,本届影帝角逐强敌环伺,“上”有“老白”布莱恩·克兰斯顿、“下”有去年的新晋影帝“小雀斑”艾迪·雷德梅恩,加上同龄选手马特·达蒙跟迈克尔·法斯宾德,小李子的冲奥难度恐怕不亚于他在《荒野猎人》里的艰难求生。

   C

   凯特·布兰切特能否再度“封后”?

   今年的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竞争非常惨烈,布丽·拉尔森(《房间》)、凯特·布兰切特(《卡罗尔》)、西尔莎·罗南(《布鲁克林》)、詹妮弗·劳伦斯(《奋斗的乔伊》)、夏洛特·兰普林(《45年》)角逐影后。这组阵容年龄跨度很大,最年轻的是1994年的西尔莎·罗南,年纪最大的是1945年的英国老戏骨夏洛特·兰普林。

   外界普遍认为已经荣升奥斯卡最年轻影后的大表姐是陪跑的,连入围都是意外,《奋斗的乔伊》的整体评价不如当年的《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大表姐神经质式的表演风格几乎定型,并没有给观众带来太大惊喜。值得注意的是,老戏骨夏洛特·兰普林在《45年》里表现非常具有水准,仅靠眼神动作举止,将一个面对丈夫谎言的妻子崩溃的内心演绎得淋漓尽致。虽然这种不动声色的表演方式得到专业认可,但《45周年》的戏偏小众文艺,大众认知度不高。新生代西尔莎·罗南的表演虽然可圈可点,但并不足够从一众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呼声最高的来自凯特·布兰切特和黑马人选布丽·拉尔森。曾凭借伍迪·艾伦《蓝色茉莉》斩获第86届奥斯卡影后的凯特·布兰切特拥有高人气,而且前不久获得金球奖,无疑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筹码。凯特·布兰切特去年堪称好莱坞“劳模”,共出演了《卡罗尔》、《圣杯骑士》、《灰姑娘》和《真相》四部影片。其中她在《卡罗尔》中更突破尺度,给她带来声誉。而布丽·拉尔森则凭借年度黑马小成本独立电影《房间》杀出“重围”,获得提名,成为凯特·布兰切特“梅开二度”最大的竞争对手。

文章关键词:奥斯卡奖将揭晓;奥斯卡奖;小李子;莱昂纳多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评《悲惨世界》:克劳一张嘴奥斯卡奖就丢

    奥斯卡偏爱音乐片,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不止如此,他们还喜欢把最佳影片奖颁发给音乐片,曾经有9部音乐片获得最佳影片奖殊荣。

  • 本·阿弗莱克影评人协会获大奖 致词谢错主办方

    京华时报1月12日报道2012年第18届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奖10日傍晚揭晓。戴维·拉塞尔执导的浪漫喜剧片《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也收获颇丰,除摘取最佳喜剧片的桂冠外,男女主角布拉德利·库珀和珍妮弗·劳伦斯分获最佳喜剧片男女主角。

  • 《地心引力》导演阿方索·卡隆获奥斯卡最佳导演

    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第86届奥斯卡奖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目前《地心引力》已拿到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配乐几项大奖。

  • 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由杰瑞德·莱托获得

    北京时间3月3日,奥斯卡奖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安妮海瑟薇上台颁奖最佳男配角,杰瑞德-莱托(Jared Leto) 凭《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得最佳男配角奖。(原标题: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由杰瑞德·莱托获得)

  • 好莱坞“永远的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美国影星秀兰·邓波儿的家人2月11日说,这名好莱坞“永远的童星”10日在加利福尼亚因“自然原因”去世,享年85岁。图表:美国影星好莱坞“永远的童星”秀兰·邓波儿逝世 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