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新人口条例:提倡二孩,不鼓励晚婚晚育

2016年02月23日11:30  来源:21世纪经济

503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月23日上午,《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以下简称“修正案”)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正案在原有条例相比的基础上,体现全面二孩政策,并且不再鼓励晚婚、晚育。

  实际上,自全面二孩放开以来,上海的婚假及产假如何调整,生育期间具体津贴的多少,一直是外界关心的话题。不妨来看一下修正案中都有哪些新的变化。

  1、没有晚婚非晚婚,婚假都是10天

  在2014旧版条例中,晚婚婚假为10天,包括3天婚假和晚婚假7天。而在新版条例中,婚假一律为10天,不论“晚婚”,原条例中关于晚婚的界定和表述删除。

  2、女性产假天数128天。

  在原来的旧版条例中,晚育假为128天,包括法定假日98天和晚育假30天,非晚育98天。新版条例中,产假一律为128天,即法定产假98天加生育假30天,生育二胎待遇和头胎是一样的。

  而将晚育假调整为生育假后,支付生育生活津贴所需的资金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上海拟保持资金渠道不变,即仍从生育保险基金支出。

  3、男性陪产假为10天

  在原有条例中,男性只有晚育护理假3天。新版中陪产假一律为10天,这里同样不以晚育做区分,生育假享受产假同等待遇,配偶陪产假期间的工资,按照本人正常出勤应得的工资发给。

  4、提倡生二孩。

  原条例只有“单独二孩”的说法,修正案提倡生二孩,且再婚夫妇符合条件也可以生二孩,条件包括1、一方婚前未生育过子女,一方婚前已生育过一个子女,且双方婚后共同生育一个子女;2、双方婚前合计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且没有共同生育子女的;3、双方婚前均未生育过子女,婚后共同生育了两个子女,其中一个子女经区、县或者市残疾儿医学鉴定机构鉴定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5、独生子女光荣证取消。

  原有条例中,持有此证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修正案中,原证按原办法实行,新的证件不再颁发。

文章关键词:晚婚;修正案;晚婚晚育;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婚假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晚婚晚育假”听过没?晚婚的可多享18天婚假

    我省计生条例规定,晚婚的多18天婚假,晚育的多3个月产假但很多人都没享受过有市民建议,计生部门不应只关注“罚”,还要关注“奖”,

  • 90后妹子属晚婚让80后压力山大 郑州1114对新人领证

    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侯艳佳专门翻了翻我国《婚姻法》,她表示《婚姻法》并没有晚婚年龄的规定,只规定法定结婚年龄男性不得早于22周岁,女性不得早于20周岁。对此,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蔡旭尧认为,每个年代婚姻观不同,对于晚婚的认知也不同,依法结婚即可。

  • 90后妹子属晚婚 让80后压力山大

    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侯艳佳专门翻了翻我国《婚姻法》,她表示《婚姻法》并没有晚婚年龄的规定,只规定法定结婚年龄男性不得早于22周岁,女性不得早于20周岁。对此,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蔡旭尧认为,每个年代婚姻观不同,对于晚婚的认知也不同,依法结婚即可。

  • 什么人命中注定会晚婚?

    智德师傅总结以下几点:  在八字中,男命的八字以财星为妻星,女命以官星做为夫星。

  • 结婚宜早不宜晚的星座

    如今社会风气越发开放,婚姻早就不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那么简单了。当时下的年轻人都纷纷将人生大事当作自己的私事,不再允许父母随便介入,父母们便惊慌地发现,似乎越来越多的孩子倾向于晚婚。

  • 河南将取消晚婚晚育假 参加婚检有望增加婚假

    核心提示丨“河南版”婚假、产假时间有多久,再婚夫妻各有子女是否能再生,独生子女优惠政策有何变化……昨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听取审议《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议(草案)》(下称“草案”),对于上述问题,很快将有“答案”。

  • 山西保留30天婚假 网友:想组团去"扯证"(图)

    昨日(20日)山西省卫计委就山西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答记者问,提到山西省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 广东省正式宣布取消晚婚晚育假

    近日,晚婚晚育假是否取消引起社会争议。”修改之前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

  • 河南晚婚可多享18天婚假 晚育多休仨月

    河南晚婚可多享18天婚假 晚育多休仨月

  • 晚育备孕需要注意

    台湾地区统计发现,目前平均结婚年龄,男性为30.7岁、女性为26.8岁,相较于20年前的平均结婚年龄,男性为27.2岁、女性为22.4岁,两者皆晚了近4年的时间。

  • 上海婚假:不论早婚晚婚 一律十天

    《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决定:3月1日起,将原先规定的晚婚假7天调整为:符合法律规定结婚的公民,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7天。这也就意味着,加上国家规定的3天婚假后,无论是否晚婚,上海享受的婚假天数均为10天。

  • 山西保留30天豪华婚假 网友:想组团去扯证

    从本月起,山西省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可享受婚假30日,符合条例规定生育子女的,女方在享受国家和本省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奖励延长产假60日,男方享受护理假15日。

  • 山西保留30天豪华婚假 网友:想组团去扯证

    产假60日,男方享受护理假15日。

  • 中国人婚恋调查:95后首次性行为年龄低于18岁

    父母离异家庭及分居家庭的孩子发生第一次恋爱的年龄较早,其中,离异未再婚的单亲抚养家庭成长的孩子,初恋时间最早,为15.23岁。

  • 斯内普教授69岁娶妻 优质男为何爱晚婚?

    据国外媒体报道,《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斯内普教授的扮演者艾伦·瑞克曼日前透露,他与相恋近50年的女友瑞玛·霍顿已于2012年在纽约结婚。这场低调的婚礼是在只有他们二人参加的情况下举行,二人并没有购买钻戒,而是艾伦购买了200美元的手环送给了新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