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发现摩诃池西北角遗址 始建隋朝明代回填

2016年07月04日08: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成都市青龙街一工地日前发现摩诃池西北角遗址。

  成都市青龙街一工地日前发现摩诃池西北角遗址。

这次发掘将有助于进一步还原摩诃池的位置、范围和原貌。

  这次发掘将有助于进一步还原摩诃池的位置、范围和原貌。

考古队在古城墙遗址上留下标记。该段城墙存在于五代至北宋时期,用于战时防御。

  考古队在古城墙遗址上留下标记。该段城墙存在于五代至北宋时期,用于战时防御。

  【成都市青龙街一工地发现摩诃池西北角遗址】

  对于考古人员而言,石头是会说话的。近期,在成都一处开挖2个多月的工地上,一段残墙断壁及一个黄土沟壑,成为考古人为之兴奋的宝物,因为它们书写了历史。

  7月1日,成都市青龙街,市三医院旁一处工地,考古工作人员凿开的土坑,揭开了摩诃池西北角神秘的面纱。

  古代成都的城市坐标摩诃池始建于隋朝,最终因修筑蜀王府而填埋,为后人留下了无尽惋惜和绵绵思念。2014年,这个存在于诗歌中的摩诃池被首次确认东南部的走向、范围。7月3日,负责现场发掘的成都市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易立介绍,这次发现的是明代摩诃池的西北角。说明即使在明代,摩诃池也有上千亩。

  除了摩诃池西北角,考古人员还收获了另一份惊喜——一段长约80米,高约1米的古城墙在历经千年后,崭露于世人眼前。据考证,该段城墙存在于五代至北宋时期,用于战时防御。

  历史

  始建于隋朝,明代时被回填

  在成都市三医院旁一处工地上,一处沟壑将历史的记忆拉回明朝,“明代摩诃池!”考古所易立称,结合历史文献和发掘的现状,“基本可以确定是摩诃池的西北角。”现场,考古人员看到土中藏着瓦砾、青花瓷等物品,据考证,其为明代回填的堆积物。

  这个不起眼的沟壑曾在古代成都闻名一时,它就是始建于隋朝的人工湖“摩诃池”。

  然而,到了前后蜀,摩诃池就不再是众人都能够游玩的场所了。永平五年(公元915年),前蜀皇帝王建修建新皇宫时,将摩诃池纳入宫苑,改名龙跃池。王衍继位后扩建皇宫,为龙跃池注入活水,改名为宣华池,环池修筑宫殿、亭台楼阁,其范围广达十里。蜀主孟昶的爱妃花蕊夫人在《宫词》中,形容这里“长似江南好风景”、“水心楼殿盛蓬莱”。五代到两宋,摩诃池的水源逐渐枯竭。在宋代,摩诃池已经变为小池,明代尚有保存,可惜因修蜀王府而填埋。

  明末清初,蜀王府毁于战乱。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蜀王府废墟上又兴建起贡院,只有西北隅仍残留少许水面。到了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摩诃池全部被填平成为了演武场。随后,摩诃池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消失殆尽。

  发现

  明代摩诃池,面积达上千亩

  尽管唐宋诗词和地方志文献中屡见有摩诃池的相关记载,但对于其具体方位或语焉不详,或存在争论异议。2014年5月,在成都体育中心南侧的一处工地里,通过一段约7米深的沟壑,考古人员首次确认了摩诃池东南部的走向、范围和堆积情况。

  “现在发现的是明代的摩诃池痕迹,只是一个边缘。”成都考古所易立介绍,历史记载摩诃池很大,最大的时候应该有上千亩面积。因为明代修建蜀王府,填平了一部分。虽然在明代时期,摩诃池已经填了一部分,但还有池体保留,还在蓄水。

  易立说,“根据此次发掘到的这个角,可以说明即使在明代,摩诃池仍然有上千亩,如果不算蜀王府的话。”以前,考古队在成都市博物馆处挖到了明代摩诃池的南角。这次发掘,对于古代成都的城市座标摩诃池进一步还原了位置、范围、面貌,可以进一步复原成都的历史面貌,比如前后蜀宫苑等。

  易立说,工地大部分范围属于摩诃池,具体面积尚未探明。

  【同步播报】

  古城墙遗址回溯千年前成都战时遗貌

  除了摩诃池西北角,成都考古队还有另一个收获。随着一段长约80米,高约1米的残存城墙的出土,千年前的遗貌又得以进一步管窥。

  与那些建筑工整的城墙不同,这段残墙高高低低,东边弯弯窄窄。这样的断壁令人想起醉卧沙场的征战画面。“这正是用于战时防御。”成都市考古所邱艳认为,城墙应存在于五代至北宋时期,深埋土中,已被后代的沟、坑破坏得很严重。其应为子城的城墙,是临时修筑的。城墙在北宋时期基本废弃,属于使用时间较短的城墙。五代战乱,北宋时期,王朝政权派人收复蜀地,因此,一个临时性的防御工事非常有必要。

  “现在来看,当时的做工比较粗糙,城墙甚至连基槽都没有。”邱艳说。教授马继贤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没有基槽的城墙并不一定不牢靠,“得看它的建造方式”。

  这次考古发现的城墙让一些老成都人联想起著名的罗城城墙。唐代末年,为防御南诏突袭,西川节度使高骈主持修建更为坚固的罗城,彻底废掉了以前一千多年的夯土城墙,奠定了以后一千多年成都古城墙的基本格局。此前,成都考古队曾在同仁路附近发现过残存罗城城墙。

  对此,7月3日,成都市考古所易立明确给出答案,该段城墙与罗城无关,“罗城位置十分明确,不在此工地范围内”。

  名词解释

  摩诃池

  史书记载,隋文帝统一全国后,派四子蜀王杨秀镇守成都。胆气豪壮的杨秀对成都城池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建和改造。杨秀大兴土木,在筑城时就地取土,形成了一个个大坑,一个“人工湖”也因势凿成。据唐代卢求《成都记》记载,有胡僧看到了这个人工湖,感叹道“摩诃宫毗罗”,梵语为“此池广大有龙”之意。于是,“摩诃池”也由此得名。

  此后数百年间,摩诃池成为成都城中重要的游览胜地,亦是无数文人墨客吟诵过的古代园林。

  延伸阅读

  摩诃池曾为古成都水利设施重要一环

  摩诃池始成初期,只能靠贮蓄天然雨洪。唐代,成都的城市水利得到全面发展,唐德宗贞元元年(公元785年),节度使韦皋开解玉溪,并与摩诃池连通;唐宣宗大中七年(公元853年),节度使白敏中开金水河(禁河),自城西引流江水入城,汇入摩诃池,连接解玉溪,至城东汇入油子河(府河)。据清李元《蜀水经》记载,流江“又东为金水河,入成都县城,汇为摩诃池,又东酾为解玉溪,又东穿华阳县城而出,入油子河”。从而构筑了成都城市水利设施完整的河湖水系,为摩诃池注入了充足水源与盎然生机。

  链接

  唐宋文人墨客咏诵摩诃池

  《晚秋陪严郑公摩诃池泛舟得溪字》

  唐·杜甫

  湍驶风醒酒,船回雾起堤。高城秋自落,杂树晚相迷。坐触鸳鸯起,巢倾翡翠低。莫须惊白鹭,为伴宿青溪。

  《摩诃池赠萧中丞》

  唐·薛涛

  昔以多能佐碧油,今朝同泛旧仙舟。凄凉逝水颓波远,惟有碑泉咽不流。

  《水龙吟·春日游摩诃池》

  宋·陆游

  摩诃池上追游路,红绿参差春晚。韶光妍媚,海棠如醉,桃花欲暖。挑菜初闲,禁烟将近,一城丝管。看金鞍争道,香车飞盖,争先占、新亭馆。惆怅年华暗换。点销魂、雨收云散。镜奁掩月,钗梁拆凤,秦筝斜雁。身在天涯,乱山孤垒,危楼飞观。叹春来只有,杨花和恨,向东风满。

文章关键词:明代;遗址;前后蜀;秦筝;高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75件明代金玉器珍品亮相江西南昌

    为期两个月的“金玉满堂”南京市博物馆馆藏明代金玉器珍品特展20日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共有75件(套)明代王公贵族墓出土的金玉器珍品公开亮相。

  • 英国各界人士在大英博物馆参观明代文物展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16日邀请英国社会各界人士代表集体参观在伦敦大英博物馆举办的“明:皇朝盛世50年”展览。今天的中国处在一个新的黄金时代,中国同世界的互联互动变得空前紧密,世界对中国的依靠、对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

  • 明代纸镇古董以原价2355倍价格在英国拍出

    该枚明代纸镇以17万英镑成交,接近原价的2355倍。根据当年买卖单据,纸镇是在1962年12月14日于云咸街“仁德行”购入,不过遗孀一直不知其价值,只是将它放在饰柜内。据报道,加税后纸镇总成交价接近21万英镑(折合约人民币206.7万元),占拍卖行当日总成交价的1/4。

  • 明代墓碑刻“扯淡”两字

    “扯淡碑”就立在淇县摘心台公园,碑上面还刻了四字“再不来了”   淇县摘心台公园,有一个“扯淡碑”。

  • 明代五彩四方瓷盒超50余倍估价成交

    邦瀚斯亚洲艺术专场拍卖会上拍的明代五彩四方瓷盒在拍场上大受追捧,最终以超出最低估价3000美元的50余倍成交。这件明代五彩四方瓷盒最初估价为3000-5000美元,在各位买家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以15.2万美元成交(含佣金)。

  • 明代龙泉青釉带盖梅瓶

    此瓶高45厘米,敛口,斜短颈,圆肩,腹下敛收,外撇圈足。整器弧线明显,釉色翠绿,明初时属酒器类。在佳士得(香港)2013年春拍“中国宫廷御制艺术精品: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中,拍出1383万港元 

  • 周口发现明代皇家“龙床”

    3月8日,周口一朱姓藏友收藏的明代“龙床”经专家鉴定,为明后期皇室后裔用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据朱先生介绍,这张床来自于他的老家河南周口西华县鱼林台村,此村村民多为朱元璋的后代,村子里仍有不少明代的老物件。

  • 韩南部海域出土数百文物 疑有明代援朝战争武器

    研究所介绍说,此次挖掘出的文物来自多个不同时期,其中被推测为在公元1世纪制作的两件瓦器保持完好的形态。研究所表示,此次从珍岛郡五柳里前海挖掘出了从“三国时代”初期到朝鲜王朝的大量珍贵文物,可见该海域蕴含着丰厚的历史意义,是文物宝库。

  • 江西九江鄱阳湖水位降低 露出湖底明代古石桥

    江西九江鄱阳湖水位降低 明代古桥露真容

  • 明代王妃凤舞金丝簪

    簪子,又称簪、发簪、冠簪,是用以固定头发或顶戴的发饰;同时有装饰作用,是中国古代妇女别在发髻上的常用装饰品。

  • 明代王镇墓出土花鸟画浅析

    1982年4月,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东郊闸口村的一座明代墓葬被发掘,墓主人是明代书画收藏家王镇。

  • 明代紫砂的文人风雅

    紫砂壶艺术是反映时代风尚的产物,而某个时代的品味,也规范其茶壶的造型及纹饰。纵观紫砂壶的历史发展及其演变,一般都表现为由粗趋精、由大趋小、由简趋繁,复又返璞归真的过程,即经历古朴、华丽、淡雅三个阶段。

  • 明代顾绣绣本来源初探

    明代顾绣以画绣立门户,其与绘画之关系世所尽知。只是历来谈到顾绣稿本问题时,不过“摹绣宋元名迹、名家画本”等寥寥数语,缺乏深入的分析比较和实证。本文从画面风貌出发,探究了明代顾绣绣本五个来源。

  • 明代上乘和田玉不在皇宫在民间

    明代玉器多采用新疆和田玉,玉质上乘,器型多样,工艺有所开拓创新,出现了苏州产业化式的制作工坊,治玉奇巧名闻天下。明大力恢复汉儒思想,形成了复古主义思潮,这一思潮促使明代仿古玉器的产生及高度发展。

  • 明代青铜佛造像赏析

    青州市博物馆珍藏了众多明清时期的宗教文物。其中佛道造像居多,儒教较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