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越南人祭祖不输中国:烧“劳斯莱斯”和“波音787”

2016年08月18日08: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原标题:越南人祭祖不输中国:烧"劳斯莱斯"和"波音787")

  核心提示: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越南平均每年烧光超过5万吨的纸钱与纸模型,耗费数百万美元。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台媒称,以年均收入来说,越南人并不是特别有钱,每人年均收入约2000美元(约13265.6元人民币)。但在越南,后代子孙烧的纸扎供品,让人人都能在死后成为亿万富翁。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8月17日报道,越南河内市一间工作坊里,师傅正在为一台几乎跟原车一般大小的纸扎劳斯莱斯做最后修饰,他身边摆了一台巨大的蓝色波音787梦想客机,由工作坊的团队共同制作而成。

  这些纸模型都不是小孩子的玩具,而是要烧给逝者的纸扎祭品。越南人相信,这些纸模型能透过燃烧的轻烟进入死后的世界,供逝者使用。

  其中一名忙于制作劳斯莱斯模型的师傅表示:“我们相信只要烧了,过世的亲戚就能收到这些东西。以这样一台车来说,大约需要三个人花上两周的时间制作完成。”

  制作精致的纸扎祭品烧给逝者,是在中国与邻近受华人文化影响的国家非常盛行的一种习俗,例如越南和柬埔寨。

  在越南,烧纸扎供品的活动在农历七月中元节达到高峰,今年的中元节是8月17日。

  报道援引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越南平均每年烧光超过5万吨的纸钱与纸模型,耗费数百万美元。

  越南政府希望人民少花一点钱在纸扎祭品上。但政府的呼吁似乎还是敌不过越南的传统。当地人相信,为祖先准备越好的祭品,在世的子孙就能有越好的回报。

  一位河内市郊的居民表示:“烧了祭品能让祖先开心,他们开心了才会保佑我们身体健康、平安好运。”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中国有一种民间说法:如果在祖先的坟墓前焚烧纸钱并供奉祭品,他们就能收到并且使用这些物品。

  报道称,过去,这些祭品或许被视为一种安抚鬼魂的方式,一种在先人去世后继续尽孝道的方式。人们将坟墓四周打扫干净,然后点蜡、焚香、烧纸钱,供奉新鲜水果和鲜花。扫墓的人通常也会在此时说出想对逝者说的话。

  不过近几年来,祭品正变得越来越奢华。在像淘宝网这样的中国购物网站上,人们能买到各种各样的祭品,从不到十元一扎的纸钱到售价高达数千元的奢华的纸扎宫殿。

  这些祭品也变得越来越精致。为了与时俱进,还可以买到种类繁多的小玩意,包括照相机、笔记本电脑和苹果公司的iPad平板电脑等。根据中国媒体2014年的一则报道,硬纸板制成的iPhone手机是当年最受欢迎的祭品之一。

  中国媒体曾援引中消协的统计,中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预估清明节全国“白色消费”高达100多亿元。

文章关键词:劳斯莱斯;iPad;波音;祭品;烧纸钱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捷达撞上劳斯莱斯 捷达车主无保险赔偿高达60万

    现场目击者称:这个路段很复杂,当时一个宝马车遮挡视线,大众撞上了临时停车一脸懵逼的劳斯莱斯。图上角的“禁止停车亮了”,交警称,司机人在车里,虽然违章停车,但是没责任。

  • 越南人祭祖不输中国:烧“劳斯莱斯”和“波音787”

    一份非官方统计报告,越南平均每年烧光超过5万吨的纸钱与纸模型,耗费数百万美元。”制作精致的纸扎祭品烧给逝者,是在中国与邻近受华人文化影响的国家非常盛行的一种习俗,例如越南和柬埔寨。

  • 劳斯莱斯北京车展

    2016北京车展将于4月25日正式开幕,日前,劳斯莱斯公布了参加本次北京车展的参展阵容,其中包括首次在国内亮相的魅影天籁灵境特别版(Inspired by Music)和古思特Black Badge Edition两款特别版车型。

  • 600万劳斯莱斯做保养坠落 不能用

    据成都商报报道,1日,成都市民甘先生和朋友开着公司的白色劳斯莱斯定制版古思特轿车,去成都三和劳斯莱斯4S店做常规保养,保养过程中,轿车突然从升举机上掉落下来,车头着地,向左侧翻,车身受损严重。

  • 哈萨克“富二代”超60亿元娶妻 出动劳斯莱斯车队

    台媒称,哈萨克一对夫妇近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世纪婚礼,新娘穿上出自名设计师之手的婚纱,婚礼也请来多位知名艺人表演,外传这场婚礼至少花了近10亿美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本网注),而这场世纪婚礼背后的“金主”就是新郎的父亲,哈萨克的石油兼传媒大亨。

  • 劳斯莱斯曜影谍照曝光 推全新奢华敞篷跑车

    有海外媒体曝光了一组劳斯莱斯曜影的路试谍照,新车是基于现款魅影打造而成的软顶敞篷豪车,预计该车有望于9月份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亮相。与之匹配的是一台8速自动变速箱,新车0-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4.6秒,相比魅影稍慢0.2秒左右。

  • 劳斯莱斯推新敞篷轿跑 百公里加速为4.6秒

    劳斯莱斯是宝马集团旗下的旗舰品牌,也是诸多汽车品牌中最为奢华的一棵常青树,手工定制与极低的产量铸就了其尊贵身价,而时过进迁,其全新车型也即将登陆市场。12汽缸的引擎结构能够使其具有更为平顺的动力输出特性,使这款敞篷跑车在优雅之余,动力表现更具爆发性。

  • 劳斯莱斯SUV车型命运将确定

    劳斯劳斯的SUV车型已经在坊间流传很长时间了,不过劳斯莱斯官方一直都没有正式的表态,这是它们第一次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最终的决定将会在今年内做出。

  • 劳斯莱斯SUV车型命运将确定

    劳斯劳斯的SUV车型已经在坊间流传很长时间了,不过劳斯莱斯官方一直都没有正式的表态,这是它们第一次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最终的决定将会在今年内做出。

  • 浙江青年千万级劳斯莱斯迎娶上海新娘

     2015年1月29日下午,浙江温岭市坞根镇街头,一队独特的婚车队伍引起无数路人翘首观望,原来领头的紫红色主婚车竟然是一辆劳斯莱斯银silver cloud,这车可算是劳斯莱斯车中的古董级老爷车了,售价达上千万人民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