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学日变“破产日” 大学新生进入“买买买”节奏

2016年08月31日08:49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学即将开学,大学新生和父母们也进入“买买买”的节奏。

  有家长吐槽:“太可怕了,先是参加了一趟夏令营旅游,又购买了iPhone、iPad和MacBook的苹果三件套,花掉了将近3个月的工资,现在马上就要开学了,还要给他买品牌行李箱等生活用品,上大学四季的衣服都要买新的”。

  另一名家长指出,家里的经济状况有些差,为了让儿子上大学,已经去申请了助学贷款,但即使这样,儿子的电脑和手机也是不能缺的。“别人家孩子都有,也不能亏了自己小孩的,他上大学的花费我有点吃不消了,我现在只盼望他到了学校能好好学习”。

  专家分析,开学日变成“破产日”,父母的“犒赏心理”在作怪,新生的“邀功心理”在作祟,商家在蛊惑利诱。专家建议,父母不必因为孩子苦了累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金榜题名,而产生“犒赏心理”,这样容易导致非理性消费,而且容易让孩子滋生相互攀比的心理,这对孩子成长无益。

文章关键词:开学;大学新生;MacBook;破产日;买买买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生开学逃军训网购病假条 卖家称病假条不保真

    暑期将尽,不少学校将开展军训,但个别学生动起了歪心眼,竟想网购假条泡病号。”9月开学就要去高中军训的小高告诉记者,同学的假条上写着“肠胃炎请假5天”,在做军训动员时打算交给老师。

  • 开学在即家长该为娃准备什么? 不需面面俱到

    随着暑假的结束,马上就到了学生们开学的日子。在开学来临之际,不少家长准备给孩子们购置开学需要的装备。对于小朋友而言,什么样的书包比较好?用什么材质的水杯?笔袋应该是布的还是盒的;对于即将远离家乡的大学新生而言,床单被罩选什么样的?脸盆水壶带几个够用……

  • 儿子开学行头 花了老爸三个月工资

    要开学啦!不少准大学生开始为自己添置生活用品、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这样的花费令不少家长大呼吃不消,“上个大学简直就是在烧钱。”

  • 《开学第一课》珍藏版课堂笔记

    8月21日,15名飞象侠参加了由河南卫视、大象融媒飞象侠、中国国家应急广播、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消防总队联合举办的青少年安全教育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的录制,在课上,飞象侠和其他的小伙伴们共同学习了关于安全的知识。

  • 开学啦!你准备好了吗?

    即将开学的小伙伴们,你们都准备好迎接新学期的来到了么?

  • 9岁男孩开学前拔光自己头发 因与父母要分离焦虑

    眼看寒假快要放完,9岁的天天却被父母从四川带到杭州四处看病。今天是杭城各小学开学的日子,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玉燕说,这样的孩子最近她连着碰到了3个。这两天,来陈玉燕这里看病的类似小患者,多是学龄儿童,拔头发的也以女孩子居多,还有的孩子会拔眉毛、睫毛等。

  • 郑州将迎中小学开学高峰 交通流量将恢复到春节前状态

    2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交巡警支队获悉,2月23日郑州市中小学校将开学,市区内的交通流量将恢复到春节前的状态,交通压力将大增,为避免交通拥堵,郑州交警提醒错峰或避开拥堵路段出行。

  • 开学了,名校校长的“第一课”讲什么?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大学,就是让你去‘发现自己、认识自己、选择未来将成为怎样的人’的地方。考试和文凭只是检验教育效果的一种方式,并非教育的终极目的。过度关注考试,会使人沉迷于分数、奖励、名气这些虚荣和诱惑中,禁锢你的好奇心。”

  • 【开学季】15分钟就搞定的鸡蛋芝士烤吐司

    吃货们,你还在为早餐烦脑吗?今天我来推荐一款 快捷、方便、营养的早餐,非常适合上学、上班赶脚的盆友。

  • 开学第一天 一生的留念

    走进小学校园,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是孩子的成长生涯中值得纪念的时刻。为了把这珍贵的时刻永久保存,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聘请专业的摄影师走进校园,为家长与学生留下这宝贵的瞬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