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德云社“学徒制”是文化保守主义的幻想

2016年09月09日08:07  来源:新京报

5034

  权且言之

  在当代社会,原样复制学徒制,只能是文化保守主义的幻想,因为封闭的“家天下”不再可能。

  作为传统相声的“振兴者”,这些年,德云社一直为公众提供了不少娱乐,也因此,理所当然收获了不菲的利益。现在,它终于“赤膊上阵”,以民间喜闻乐见的“宫闱内斗”方式,将自身献上公众狂欢的“祭坛”。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它不出意外地抢到“头条”,继王宝强离婚之后,掀起了民众新一轮围观和吐槽的热潮。

  公众的热议,除了与德云社这些年的走红有关,还因为事件本身的戏剧感。从郭德纲“清理门户”、“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类似江湖切口的声明,到重修家谱,夺回艺名的做派,都像是一出天然的古装武侠剧。而徒弟的反目和曝料,则像一部当代商战片。

  不同语境的嫁接,是“滑稽”形成的内在机制,也正是这出闹剧的核心矛盾。一方面,德云社就是“郭家班”,恪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师道尊严,佐以家法家规和繁文缛节,当然,可能也有约定俗成的行规;另一方面,拒认学生就是学徒,面对师傅克扣戏酬,拿徒弟当廉价劳力的做法,拒绝师傅把利益通过法律形式固定化,愤而出走,体现的是当代权利意识。

  如果抛开利益,带点浪漫的怀想,传统的学徒制颇有点像新建的仿古街区,或者博物馆里的三寸金莲,看上去挺美,其实有着被历史湮灭的心酸与无奈。在理想的状态下,维持学徒制的,可以是师傅的“良心”。但是,细想,经济有压力了难免会转嫁情绪,经济宽裕了难免会有私心。即便没有外界干扰,徒弟多了师傅也难免有偏心。徒弟怎么办?社会没有给徒弟申张权利的空间,心中的委屈,只能靠“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来排解。这便是传承。

  在当代社会,原样复制学徒制,当然只能是文化保守主义的幻想。因为封闭的“家天下”不再可能,“人”的独立意识一旦觉醒,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式的生物链条,便被砍断。这也是自由平等的应有之义。如果谁再拘泥于学徒制其形,便是食古不化;遭致反抗,理固宜然。

  当然,学徒制未必完全不可取。事实上,在当下许多与传统相关的行业,诸如中医药、戏剧曲艺,以及高校的导师与研究生等关系上,都有学徒制的影子。而凝聚这种关系的,不是人治,是爱和情感,是师傅的道德和人格。正是这些法治之外古朴的、甚至过时的东西,维系着这个古老的形式。它让人感动,但也无比脆弱。

  德云社的做派,有点让人想起前不久的电影《老炮儿》。同样是传统规矩在当下社会的失败,但“老炮儿”毕竟还收获了观众以及电影中对手的尊敬。原因是,老炮除了守了传统的规矩,还守了传统的道德。

  刘志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文章关键词:学徒制;德云;文化保守主义;家天下;幻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财经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谋发展

    12月23日下午,郑州财经技师学院在该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15年“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创新”研讨会。郑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高苑鑫、郑州市人社局总指导师张春生、郑州市供销社监事会主任宫建国,郑州财经技术学院院长徐锡志、党委书记宋红军等出席会议。

  • 现代学徒制

     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如何把源自德国的现代学徒制植根中国,在试点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难题,从试点到大范围推广还需要哪些配套政策?

  • 人社部支持企业办技校 试点新型学徒制

    昨天,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就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等有关问题进行解答,称鼓励技校实行弹性学制教学,并支持企业直接办技校。

  • 郭德纲徒弟跳楼

    8月22日凌晨四点,在南京南站二楼送客平台,张磊从平台坠落,落差10余米,坠落地面头部出血受伤动弹不得。同伴自称叫李欧,伤者叫张磊,目前两人都在@北京德云社 工作,坠落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 德云社证实旗下艺人张云雷摔落 郭德纲:早日康复

    德云社已于第一时间派专人前往南京协调救治,了解情况,及处理后续事宜。在此德云社对及时拨打120、110进行救助的热心市民表示感谢,对媒体和社会的关心表示感谢,万分希望张云雷能够度过难关,尽早康复。

  • 德云社官网登载“抵制”新闻

    距离声明发出已过去3天,郭德纲似乎不想接招。

  • 郭德纲事件续:德云社官网登载"抵制"新闻

    综合报道,近日,一则“北京电视台呼吁同行抵制郭德纲”的新闻,把郭德纲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北京电视台方面认为,2010年8月,郭德纲因为纵容弟子殴打北京电视台记者,并发侮辱北京电视台及其记者的言论,曾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 "郭德纲事件"续:德云社官网大力登载"抵制"新闻

    综合报道,近日,一则“北京电视台呼吁同行抵制郭德纲”的新闻,把郭德纲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北京电视台方面认为,2010年8月,郭德纲因为纵容弟子殴打北京电视台记者,并发侮辱北京电视台及其记者的言论,曾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 郭德纲:德云社想建哪建哪

    昨日,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3新民歌音乐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但,他考虑的是……  忙主持、忙生意,郭德纲很难再有时间到小剧场去演出,但门下弟子的常规演出票仍卖得火热。

  • 郭德纲:德云社想建哪建哪 想让谁红谁红

    昨日,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3新民歌音乐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但,他考虑的是……  忙主持、忙生意,郭德纲很难再有时间到小剧场去演出,但门下弟子的常规演出票仍卖得火热。

  • 北京德云社成立德云社墨尔本分社

    北京德云社宣布成立德云社墨尔本分社,这是中国相声社团跨出国门在海外建立的首个分支机构。维多利亚州工党领袖安德鲁说:“我和郭德纲先生同是‘德字辈’,欢迎我的‘德字辈’朋友来到墨尔本。

  • 郭德纲否认移民澳大利亚 成立海外德云社

    昨日有网友爆料郭德纲已移民澳大利亚。对此有网友质疑郭德纲去年才刚刚当选为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移民的话还能否胜任此职位。

  • 郭德纲否认移民澳大利亚

    昨日有网友爆料郭德纲已移民澳大利亚。对此有网友质疑郭德纲去年才刚刚当选为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移民的话还能否胜任此职位。

  • 郭德纲曹云金曝旧照 10年前同喝一碗粥

    德云社的生活环境并不是很好,作为学徒的曹云金穿着朴素,一伙人桌子上只有三个菜。

  • 曹云金发长文称"做个了结"

    ▲曹云金昨日发微博称“做个了结”。郭德纲公布德云社的家谱,曾经的云字辈徒弟何云伟与曹云金并不在列,郭德纲当时发文称:“该清的清,该驱的驱。文中的最末,是关于郭德纲想夺回曹云金的“云”字,曹云金指出:“你的德不在,我的云还在,我会一直用下去,此生不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