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袁隆平谈“高产低质”质疑:产量与质量非对抗性矛盾

2016年11月03日08:0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题:产量与质量不是对抗性矛盾——袁隆平回应“高产低质”质疑

  “杂交水稻同时实现高产和优质,难度很大,但产量和质量不是对抗性的矛盾。”针对一些人对杂交水稻“高产低质”的质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面回应。

  这位86岁的老科学家精神抖擞地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轻松回答新华社记者的“辣问”。

  格子衬衣、薄毛衣外套一件半旧西服,袁隆平穿得比采访他的年轻记者还少。他不喜欢北方的干燥,这会让这位南方人的皮肤很痒,但他似乎不惧寒冷。

  鱼和熊掌

  “有些人对杂交稻有片面的看法,认为杂交稻高产不优质,吃起来不香。”袁隆平坦陈,上个世纪主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所以杂交稻把产量摆在优先地位,吃饱肚子再说。

  在他看来,尽管难,但是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不满足于吃饱,还要吃好。我们也改变战略,既要高产又要优质。已经培育出的杂交水稻新品种大米‘超优千号’,品质可以与市场上一种80元一斤的日本米媲美。日本商人专门取样检测了,说有弹性有嚼头,口感很好。”他说。

  但袁隆平坚持:不以牺牲产量来求优质。他指出,有的优质米价格炒得很高,老百姓吃不起。从中国国情看,人多耕地少,把粮食安全牢牢抓在自己手中的唯一出路就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世界人口不久将达到80亿,耕地却在不断减少,养活世界人口是非常严峻的挑战。最经济、有效的办法就是使用优良的高产品种。”袁隆平说。

  向“海”要粮

  酷爱“挑战不能”的袁隆平耄耋之年依然很忙。近年来,他除了第五期超级稻攻关,还在探索种植海稻田。

  前不久,青岛成立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袁隆平出任首席科学家。野生海水稻最初在大江大河入海口被发现,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但产量低,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

  “目前首要的技术攻关是提高抗盐浓度和提高亩产。我们期望几年后把海水稻的抗盐浓度从目前的约0.6%提高到1%,亩产增加到300公斤。方法有两个,一条是通过传统育种方式培养;一个是利用分子技术,将抗盐基因转移给海水稻。第二个效果较好,但难度较大。”袁隆平说。

  尽管难,袁隆平还是信心十足。如果达成这一目标,海边不长植物的盐碱地和滩涂将得以利用。“产量上来,农民就会有效益。种植1亿亩海水稻,将实现300亿公斤的产量,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产量。”他说时满眼光芒。

  禾下有梦

  搞了半个多世纪育种,是什么让袁隆平不知疲倦地绕着稻田转?

  时光回到1961年,那时袁隆平是湖南安江农校的青年老师。正当三年困难时期,守着农业试验田的袁隆平照样吃不饱饭。“那个时候非常惨,我看见两个人倒在路旁边,两个人倒在桥底下……”饿肚子的滋味深深刻在袁隆平的脑海中。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袁隆平梦见试验田中超级杂交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稻穗比扫帚还长,谷粒就有花生米那么大,沉甸甸下垂着,千万个穗子,好似气势磅礴的大瀑布,他和助手就在禾下乘凉。

  追逐梦想,这位湘西普通教师,把让更多人吃饱饭当作毕生追求。

  刚满80岁的时候,袁隆平曾说,他将争取在90岁前实现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今年已经86岁的他,距离目标还有多远?袁隆平表示,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在2014年就已经实现了。现在第五期超级稻攻关的目标是每公顷产量达到16吨,也就是每亩1067公斤。

  “以后还要向17吨攻关……”禾下有梦,袁隆平正向更高目标攀登。

  (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袁隆平;产量与质量;非对抗性矛盾;高产低质;亩产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袁隆平谈“高产低质”质疑

    题:产量与质量不是对抗性矛盾——袁隆平回应“高产低质”质疑  “杂交水稻同时实现高产和优质,难度很大,但产量和质量不是对抗性的矛盾。”针对一些人对杂交水稻“高产低质”的质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面回应。

  • 袁隆平:"高产优质超级稻是我创新的动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开始了,我刚从田边走了一圈回来,马上又要到海南去,现在超级稻新品种高产又优质,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商议将超级稻推广到湄公河流域沿线国家。”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在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一见记者,虽然已近86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还是神采弈弈地聊起了超级稻。

  • 袁隆平回应超级稻质疑:毫不动摇 还有更高目标

    10月13日上午,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超级稻试验田内,刚下车的袁隆平抛下众人,径直走到试验田里仔细打量起水稻来。尽管两天前才来看过,他依然显得不放心。

  • 袁隆平回应超级稻质疑:毫不动摇

    袁隆平认为,超级稻研究方向是正确的。

  • 袁隆平超级稻信阳种植成功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光山县超级杂交稻“百千万工程”高产攻关示范片千亩片亩产突破900公斤,提前一年完成既定目标。9月15日,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组对光山县超级杂交稻万亩示范片中的三个千亩片进行现场考察和实割测产验收,结果显示,千亩片亩产突破900公斤,最高达913.9公斤,千亩连片大面积高产在全国尚属首次。

  • 袁隆平河南首招仨弟子 “袁门学子”9月入学 

    28日,袁隆平到信阳光山县对超级杂交水稻进行收获前“预评估”。河南农业大学透露,今年学校为袁隆平院士招收的首批弟子将于9月入学,包括1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

  • 袁隆平院士对河南“超级稻”评估亩产一吨有把握

    8月28日,8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著名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会同河南农业大学水稻团队来到信阳光山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农业试验区,对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进行收获前预评估,看到一片片金黄色的稻谷,抚摸着一束束稻穗,袁老非常高兴地说:“百亩片过一千公斤有把握,千亩片过九百公斤是有希望的。”

  • 袁隆平河南首招仨弟子

    8月28日,85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来到河南,对超级杂交水稻“百千万”高产攻关示范工程进行收获前的“预评估”。据透露,今年,袁隆平在河南农业大学首批招收3名弟子,将在今年9月入学。

  •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河南首招仨弟子

    河南农业大学宣传部介绍,袁隆平院士2015年在该校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招收了3名研究生,包括一名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娟,两名硕士研究生李梦琪、陈会杰。

  • 袁隆平:超级稻亩产能超千公斤

    8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光山县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农业试验区,看到今年的水稻长势,做出了令人振奋的判断。袁隆平的一席话能给河南带来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