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 涉事企业暂停出口报检

2016年11月03日08: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001-00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吴凡

  目前正是品尝大闸蟹的季节,但11月1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以下简称香港食安中心)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可能影响“吃货”们吃蟹心情的公告。该公告称,9月下旬,香港食安中心共抽取了5个大闸蟹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中两个大闸蟹样本被检出二恶英及二恶英样多氯联苯总含量超标,其余3个样本测试结果满意。为保障市民健康,决定暂停有关水产养殖场生产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

  香港食安中心公告还称,初步调查发现,涉事食品来自江苏省两个水产养殖场——吴江万顷太湖蟹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江万顷)和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湖水产)。

  据新华社11月2日消息,江苏省相关部门对涉事两家企业的全部大闸蟹禁止进入市场销售,并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溯源。“下一步我们将第一时间通过权威渠道发布检测结果,并根据结果依法依规采取相关措施,给予妥善处理。”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

  就此事的最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太湖水产,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是昨日(11月1日)才收到这个消息,负责人已外出专门处理此事,目前大闸蟹已停止销售,全部下架,等事情调查清楚后再作打算。”

  ●涉事企业被暂停出口报检

  上述被香港食安中心查出的两个样本(大闸蟹)的二恶英含量超标:二恶英及二恶英类多氯联苯总含量超过每克6.5皮克毒性当量(湿重计)的水平,分别为11.7和40.3皮克毒性当量。

  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传科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港食安中心在正式发布消息之前,已经向他们通报过此事,他们已在第一时间开展调查,“该涉事批次的大闸蟹我们有过检验,检验出来是合格的,此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不过我们正在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会通过媒体发布消息。”

  另据新华社11月2日援引江苏省有关部门回应称,对涉事两家企业的全部大闸蟹禁止进入市场销售,并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溯源。

  新华社报道称,本次涉事的两家企业吴江万顷和太湖水产供港大闸蟹量分别是3.8吨和210吨。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立即暂停受理涉事两家企业的出口报检,并与江苏省海洋渔业局、太湖湖管会召开联席会议,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和溯源;对其产品和养殖水域采样开展普查工作,并将样本送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太湖水产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11月1日才收到相关消息,相关负责人正在与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同调查此事。

  “我们也不清楚大闸蟹上为什么会有二恶英。”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不过目前供港的大闸蟹已经停止销售,全部下架,等事情调查清楚后再作打算。”此外,目前香港方面还没有联系过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太湖水产的大闸蟹除销往香港以外,在内地亦有销售,由于出现此次事件,目前公司销往内地的大闸蟹也已经全部下架。

  记者又多次联系吴江万顷,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澎湃新闻》报道,吴江万顷的负责人同样表示,“目前暂时不清楚具体是什么产品出了问题,香港相关部门也没有告诉我们具体原因。”不过,该公司已暂停销售大闸蟹,召回已售出产品。

  ●内地与香港无准确标准

  据了解,香港食安中心对上述含二恶英及二恶英类多氯联苯的大闸蟹进行了风险评估,一般进食不会对健康造成即时风险或急性中毒。

  不过,目前香港食安中心还是暂停有关水产养殖公司再进口食品及实时停售,已通报内地有关部门跟进,并会继续追查分销情况,加强抽查样本。

  资料显示,二恶英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定下的标准,人类对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月每公斤体重70皮克毒性当量。

  香港食安中心公告指出,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在大闸蟹季节进食14只4两重的超标大闸蟹便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定下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而对于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暴露量偏高的消费者,在大闸蟹季节进食3只4两重的大闸蟹即超出专家委员会所定的健康参考值。

  如果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被人体长期摄入,会导致免疫系统、生殖功能、内分泌系统以及发育中神经系统的损害。

  食安中心在参考国际做法及本地的膳食习惯后,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总和的行动水平调整至湿重计每克食物样本6.5皮克毒性当量。

  上述公告也坦言,目前食品法典委员会并未就食物中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制定限量标准。香港食安中心表示,内地有关部门也并未就食物中二恶英和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含量制定限量标准。

  而欧盟则规定,鱼和与类产品及相关产品的肌肉部分中,二恶英含量总和限值为每克食物3.5皮克毒性当量湿重、二恶英及二恶英样多氯联苯化合物含量总和限制为每克食物6.5皮克毒性当量湿重的限量标准,该标准只适用于螃蟹附属肢的肌肉。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大闸蟹;二恶英类;多氯联苯;食安;毒性当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民网购大闸蟹“缩水”严重 每只缺重近两成

    “网购了几只大闸蟹想让家人尝尝鲜,没想到收到货后发现没有一只蟹的重量达到店家承诺的标准,你说气人不。而分别计算网友购买大闸蟹中最重的公蟹和母蟹的重量与订单规格重量对比,发现都缺重高于20%。

  • 江苏产大闸蟹二恶英超标

    目前正是品尝大闸蟹的季节,但11月1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以下简称香港食安中心)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可能影响“吃货”们吃蟹心情的公告。

  • 台媒:大陆大闸蟹攻占台湾市场当地蟹农过半倒闭

    去年大陆大闸蟹开始销往台湾,台湾大闸蟹不敌大陆低价倾销,今年苗栗地区的大闸蟹养殖场有一半以上收掉转业,换言之,今年台湾的食客要吃到台湾大闸蟹可能不容易。

  • 放生女子酣吃大闸蟹

    11月5日,微博认证为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栏目制片人、主播的@淇儿angel在微博上发文称“生日放生……”配图是几张大闸蟹的图。

  • 吃大闸蟹 告别老土的吃法

    吃大闸蟹 告别老土的吃法

  • 大闸蟹防伪标网上公开叫卖

    正值大闸蟹上市之际,山寨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标示却在网上热销。

  • 热蟹沸腾

    金秋时节,又到了吃大闸蟹的时候。虽然早在国庆之前就已经有大闸蟹纷纷上架,但其实最佳的食蟹时间是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未识阳澄愧对目,不食螃蟹辜负腹”。多少年来,品蟹、赏蟹、咏蟹、读蟹已成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最精彩的部分。小编教你的鉴蟹、品蟹的方法定会让您不辜负这鲜美异常的自然馈赠,成为名副其实的“吃蟹达人”

  • 大闸蟹的那些事儿,你知道吗?

    大闸蟹的那些事儿,你知道吗?

  • 大闸蟹比去年跌价三四成 蔬菜肉类价格不升反降

    冬瓜每斤1.2元,芹菜每斤9元,菠菜每斤8元,白蟹贵的25元,便宜的8元……记者走访张斌桥菜市场、曙光菜市场、月湖菜市场等发现,黄金周蔬菜价格总体稳中有降,蔬菜、肉类价格均呈“不升反降”态势。

  • 阳澄湖大闸蟹广州遇冷 部分商家诉苦称零交易

    连涨10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价格首次回落。

  • 阳澄湖大闸蟹广州遇冷 部分商家诉苦称零交易

    23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湖捕捞。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秘书长严金虎介绍,今年网上销售占比六成,首次超过实体店。对于后期市场,市场分析师宋良钧认为,随着国庆来临,大闸蟹零售价将略有反弹,“但国庆节后,恐怕会进一步降价”。

  • 大闸蟹白菜价示人 价格跌五成

    今年大闸蟹价格比去年暴跌30%~50%。

  • 秋风起创意美馔 告别金秋“蟹”时旧风尚

    秋风起,又到一年吃蟹时,对于老饕来说,按产地吃蟹已经是oldfashion了,传统派蟹菜吃了个遍,喜新厌旧的你一定又开始探寻新鲜感。

  • 创意美馔 告别金秋“蟹”时旧风尚

    秋风起,又到一年吃蟹时,对于老饕来说,按产地吃蟹已经是oldfashion了,传统派蟹菜吃了个遍,喜新厌旧的你一定又开始探寻新鲜感。

  • 台湾进口2106公斤大陆大闸蟹

    大陆进口大闸蟹被检出禁用的动物用药,已全数销毁。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表示,孔雀绿是杀菌剂,它可杀死水生细菌,通常低浓度孔雀绿就有优异的杀菌效果,因此常被水产业者滥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