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富商遭十年好友设套"杀害"16岁女子 被判无罪

2017年01月19日16:39  来源:深圳大事件

5034

  深圳某保安公司老板冯某,遭到十年好友设套,在胁迫的状况下,卷入一宗杀人案,被检方指控故意伤害罪。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一审宣判,冯某被宣告无罪。其他三名涉案人员则被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五年。

  深夜绑架 设套胁迫朋友杀人

  冯某,深圳某保安公司老板,家境殷实。通过在新西兰留学时结识的朋友,冯某认识了杨志健,双方交往超过十年。

  杨志健有过赌博罪的犯罪案底,案发前经营一家规模很小的“一元购”公司。法院审理查明,杨志健看到身边的朋友冯某家境殷实,萌生了伙同他人绑走冯彬,胁迫冯某杀人同时拍摄下杀人过程,再以此向冯彬索要赎金的想法。

  杨志健写下剧本,纠集杨双临、罗增健,由两人扮演绑匪,将杨志健、冯某以及另一名16岁酒吧女孩绑架至惠州一荒僻房间内。

深圳富商遭十年好友设套杀害16岁女子 被判无罪

  绑匪将三人从龙岗绑至惠州山林中的一处空房内。

  在这一房间内,他们通过威胁恐吓,往冯某身上泼洒煤油威胁要点燃,试图胁迫冯某杀害16岁女孩。在冯某恐惧不敢杀人的情况下,由杨志健持刀捅入16岁女孩腹部,再由冯某去握刀。绑匪将这一过程拍成视频。

  女孩最终因失血过多死亡。此后由杨志健假意挣脱捆绑,打跑绑匪,冯某由此才获自由。这一骇人听闻的案件发生于2016年1月28日凌晨至当日晚间8时许。冯某获得自由后选择报警。

  一审法院认为,杨志健系本案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具体杀人行为的实施者,作案手段残忍,设计陷害朋友冯某并杀死受害人的作案情节骇人听闻,主观恶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

  一审法院认为,杨志健在刑满释放后不满五年再犯罪,系累犯,依法应受到最严厉的刑罚制裁。对杨志建作出死刑判决。另两名参与作案的杨双临、罗增建一审被判故意杀人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十五年。

深圳富商遭十年好友设套杀害16岁女子 被判无罪

  受害女子年仅16岁,警方事后找获其尸体时仍处于捆绑状态,警方还在案发房子内找到受害者的高跟鞋。

  遭胁迫卷入杀人案 被判无罪

  卷入此案的冯某,直到案发之后多日,才知道遭到朋友设套。此案开庭时,其在法庭上亦倍感冤枉,时而仰天长叹。

  冯某虽然是一名受害人,但检方就指控称,冯某在他人的威逼之下,看到杨志健持刀杀人后,也握刀捅了被害人,涉嫌犯有故意伤害罪。

  冯某曾辩称,他只是遭到胁迫,在杨志健捅人未拔刀的情况下,触碰了刀把,并未用力捅受害人。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中就指出,冯某握刀捅伤被害人这一情节,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由于案件中关键的拍摄杀人过程视频被作案人丢弃,未能查获。检方指控冯某握刀杀人细节主要根据多人的口供。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详细评判认为,多份口供不足以采信。且对死者进行的法医鉴定报告显示,死者身上只有一道创口,且为一次性捅刺形成。

  一审法院综合评判认为,冯某系被害人,主观上没有犯罪故意,客观上也是在他人胁迫下手握刀把,不应当以犯罪论处,对其宣告无罪。

  “宜宾首富”被胁迫杀人,是否有罪?(2015年)

  据

  《京华时报》11月18日报道昨天,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对外证实了“宜宾首富”、宜宾伊力集团董事长章英启遭绑架勒索一案。宜宾警方通报称,11月11日凌晨4时许,章英启本人向警方报案称,其10日晚回家途中被人绑架并被胁迫参与将一名陌生女子杀害,绑匪勒索其交付巨额赎金。4名犯罪嫌疑人于11日中午被抓获,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绑匪索要赎金1亿元

  近日,有网帖爆料称,四川宜宾伊力集团老总章英启在电梯里遭到绑架。犯罪嫌疑人刘某因经商亏损巨额资金,半年前邀约岳某、陈某、冯某预谋对章英启进行绑架、勒索赎金。

  该网帖讲述案发过程细节称,今年11月10日

  21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岳某、陈某利用冯某事前准备好的脚镣,在南岸某小区电梯内,以喷辣椒水、捆绑手脚、捂嘴蒙眼的方式,将章英启绑架至翠屏区一出租房内,并用自制手枪威胁章英启在2016年3月前交赎金1亿元。

  “章英启迫于威胁同意后,4人威逼其对吉某某(女,23岁,凉山雷波马湖人,翠屏区建设路一按摩店员工)以绳索勒颈的方式进行杀害。 ”

  该网帖还称,嫌疑人对章英启的杀人过程进行摄像记录作为威胁依据,之后将章释放回家准备赎金。

  11日中午1时许,宜宾警方将4名嫌疑人陆续抓获,死者吉某某的尸体已经被嫌疑人焚烧火化处理,缴获自制手枪1支,子弹50余颗。

  4名嫌疑人已被刑拘

  昨天下午3时许,宜宾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宜宾公安发布通报称,11月11日凌晨4时许,宜宾警方接章某某报案称:11月10日晚9时许,其在回家途中被人绑架至翠屏区一居民屋内,并被胁迫参与将一名陌生女子杀害,勒索其交付巨额赎金。

  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于11日中午1时许,将刘某、岳某、陈某、冯某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证实,绑架案中的章某某确认就是宜宾伊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英启。

  对于网帖中陈述的其他细节,宜宾市公安局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被胁迫杀人该当何罪

  绑架罪是一种社会危害性大,处罚也非常严厉的刑事犯罪,在《刑九》出台之前,凡绑架并杀害被绑架人的,一律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公士公益发起人、北京知名律师张新年认为,关于4名犯罪嫌疑人,据现有的案情信息及当地警方通报,已涉嫌触犯绑架罪,依据《刑九》第二百三十九条的最新规定,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并杀害被绑架人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故4名犯罪嫌疑人将面临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严厉制裁。

  关于章,张新年表示,章首先是受害人、报案人,对于其在被胁持的情况下做出的杀人行为,是否承担刑事责任,要区分来看:

  如果章当时因外在的强迫和控制,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完全丧失了意志的自由,进而丧失了选择行动的自由,没有选择的余地,则成立犯罪阻却事由,依据《刑法》第十六条的规定:“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是不是出于故意或者过失,而是由于不能抗拒或者不能预见的原因所引起的,不是犯罪。

  ”张新年表示,因为法律不会强人所难,不能违背人们的期待可能性,章此时相当于被犯罪分子利用的犯罪工具,属于间接正犯,其意志上的不自由,导致行为的无责性,应由犯罪分子承担全部的刑事责任。

  如果章当时尚有选择的自由,则涉嫌构成共同犯罪中的胁从犯。依据《刑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加之其有自首和重大立功情节,依据《刑法》第六十七条、第六十八条及《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三条之规定,可以对其不起诉。

  宜宾资深律师裴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宜宾曾出现过类似案件,与本案如出一辙,后公安机关在刑事侦查时,逮捕了绑匪,但对被胁迫杀人者未予逮捕,在公诉期间,检察院要求对被胁迫杀人者追究刑事责任。最后,人民法院在审判中对被胁迫杀人者判决了实体刑法。

  该律师认为,在此案中,章虽为被胁迫杀人,但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不能以生命换取生命,不能以刑事中的小件换取大件作为免刑要件,章仍需承担故意杀人的刑事责任,但被胁迫杀人可在量刑时作为减刑参考。

文章关键词:张新年;无罪;间接正犯;杀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贷追债人:发裸照 呼死你 手段五花八门

    网上催收不成线下就会上门,佣金一般是总债额的三至五成  近日,南都记者独家曝光有高利贷从业人员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借贷的现象。欠款者社交圈催收:知会亲友、单位、同学、社交平台好友等熟人,通过熟人催收 

  • 多地发人身安全保护令 蓝翔技校校长妻子提申请

    资料图:成都市妇女维权救助中心10年来已先后为30余名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了临时生活帮助、心理抚慰和法律援助等。记者注意到,在这些首度申请人身保护令的人之中,多为长期遭受家暴的女性,江苏陈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 男子手机10分钟跑2千兆流量 移动:深夜下视频

    上午查询手机套餐流量还剩600多兆,晚上却发现已经欠费500元,因为搞不清为什么十几分钟却跑了2000多兆流量。针对张先生的问题,此前北京移动作出回应,称张新年的手机号码数据流量计费准确无误。

  • 北京公司600人从事网络医托 市卫生所立案调查

    昨日下午,北京智者创新公司紧急放假七天,办公室格外空荡,仅有少数员工在清理资料。

  • 北京开查600人网络医托公司

    北京智者创新公司紧急放假七天,办公室格外空荡,仅有少数员工在清理资料。

  • 起底“裸条”网贷乱象:周息30% 500滚出5.5万

    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替代借条。

  • 中国人寿北京公司员工涉嫌欺骗投保人

    昨天,北京市保监局开出首张新年罚单,因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下称“国寿北分”)员工涉嫌在电话销售过程中欺骗投保人,北京市保监局对其开出了2013年的第一张罚单,罚款46万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违规行为。

  • 办证遭遇莫名案底 12年前莫名偷过三轮车

    如果不是去办理暂住证,陈红方怎么都想不到,自己身份信息里竟有一宗12年前发生的“案底”。陈红方告诉新京报记者,2007年自己高中毕业,才第一次来到北京打工,“不知道为什么,就有了莫名其妙的案底。

  • 大学生欠款“裸条” 陷入网上黄色利益链

    北青报记者添加的另一名出售者要求支付20元,称有多张“裸持”照片和多段视频,可以一次性通过邮箱发送给记者。接收到的这些卖家自称为“裸持”女大学生的照片中,有19张照片显示为年轻女性手持身份证拍摄,且这19张照片中有17张可以清晰显示身份证上的信息。

  • 女学生“裸持”贷款信息泄露 64张裸照卖20

    接收到的这些卖家自称为“裸持”女大学生的照片中,有19张照片显示为年轻女性手持身份证拍摄,且这19张照片中有17张可以清晰显示身份证上的信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