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一语文老师自编课外阅读材料 学生封其“女神”

2017年02月20日09:14  来源:华声在线

5034

  “她比诗词大会的武亦姝更红”

  学生:张老师编辑的阅读材料,是我高考完后唯一带回来的纸质资料

  华声在线2月19日讯 中央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武亦姝,而在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也有一位诗词女神张曲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她比武亦姝更红。

  婉约、清秀,是张曲老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19日,在麓山国际校园里,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被学生封为“女神”的老师。

  自编课外阅读材料

  “胸存丘壑心尤广,腹有诗书气自华。”每一届学生,开学第一课,张曲老师都会给他们写下这副对联。作为语文老师的张曲,酷爱阅读,尤爱诗词,她不仅自己创作诗词发表作品,还自发推行了“青春作伴好读书”的公益活动, 从2008年开始,每周编辑整理课外阅读材料,平均每期2万5千字,实现了教育部要求中学生每年100万字课外阅读量的目标。这份阅读材料不仅仅在本校学生之间传阅,连外校、社会上的考生也慕名找张老师要求一读。

  带学生读《论语》

  《论语》是张老师和她的学生的必修课。“我曾经利用一个月的晚读时间,带领学生跟着配乐一起诵读论语。论语二十篇,平均每篇诵读时间约为十分钟,可以跟读一到两遍,自己再结合注释再理解一遍。”有人会问,现在语文改为了全国卷,没有了文化经典的选做题,还读论语干什么?

  张老师说,至少可以马上看得见的效果是,晚读气氛很温馨,即使不能全部领悟精髓,但至少大家都若有所思。放下论语,进入晚自习时,学生们真正做到了快静齐。在张老师看来,多阅读,多背诗词,并没有马上见效的功利,但至少会让你在以后的漫漫人生里学会漂漂亮亮的说话和表达,而不是一失恋只会说“蓝瘦、香菇”。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通讯员 钟武伟

  受业者

  酒逢知己千杯少

  酒逢知己千杯少。已经毕业的学生苏昊,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和张老师的关系。

  “曲姐的谈吐、仪容、装扮完全达到并超越了眼球免检标准。渐渐地,我越来越觉得喊她张老师别扭,直接就以曲姐代替了。”苏昊说,曲姐在诗词方面对他的影响是空前而深远的,诗词也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张老师编辑的阅读材料,这是我高考完后唯一带回来的纸质资料。”去年毕业的学生刘浪说,除了150分的卷子,张老师还想为他们带来些长远的东西。“我很感激我的语文能被引导着在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路上宽阔前行。”

  授业者

  若“我”为灯,薪尽火传

  “我希望我的学生,无论成绩如何,无论智商高低,都能自信自强,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高而言之,对社会有益;中而言之,对社会有用;低而言之,对社会无害。”张老师说,借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所说之人生三境界,她将自己的从教心路也划为三境。第一境: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以“生”为灯,教然后知困,耻而后知勇;第二境: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以“友”为灯,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温暖回应温暖;第三境: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若“我”为灯,薪尽火传,不枉此生。

文章关键词:女神;老师;阅读材料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因圣诞礼物杀死少年时暗恋“女神” 乘火车潜逃

    湖南衡阳铁路公安处宣教室工作人员12月29日告诉澎湃新闻,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民警12月26日晚在列车靠站的6分钟时间里,在硬座车厢将一名凶杀案嫌疑人胡某抓获。

  • 富二代花10余万追女神遇“假货” 对方体重160斤

    豪爽的徐某不仅不收租金,还承担了黄某的一切生活开销。直到此时,徐某仍为黄某开脱,不仅到邻居家道歉,还主动赔了钱。

  • 黑到没眼睛!19岁女子肤色黝黑被誉为“黑色素女神”

    据美国boredpanda网站10月24日报道,来自塞内加尔的19岁模特Khoudia Diop曾经因为自己的肤色饱受欺凌,但是如今这名“黑色素女神”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并且走红网络。19岁女子肤色黝黑被誉为“黑色素女神”。

  • 张曼玉综艺首秀 女神为何扎堆真人秀

    都说综艺真人秀就是一帮小年轻儿在一起追跑打闹“图个热闹”,可现在随着节目的种类多元化,节目组也开始把邀请嘉宾这回事当成了重中之重。这不,已经很久不拍电影的张曼玉竟然宣布加入了由谢霆锋主持的美食节目,今天我们就来八一八那些上过真人秀的真女神。

  • 中原百变女神挑战赛夏邑赛区启动

    2016年7月31日,中原百变女神挑战组委会一行来到了美丽的商丘夏邑进行夏邑分赛区授牌暨启动仪式。夏邑位于河南商丘市虞城县东部永城市西北,傍于陇海铁路南侧。

  • 泰国"女神"中国直播

    这尼玛简直是个惊天霹雳啊,直播间2个妹子加一个不知道从那冒出来的“美女”在嗨聊,结果还说着根本听不懂的泰语,而直播间的观众倒是聊的挺欢的。虽然宝拉女神辣眼,不过她的男友却出乎人们意料。

  • 江疏影怒斥孙红雷

    快点忘记校园女神“阮莞”和绿茶属性的“顾晶晶”,霸气富家千金“江莱”才是江疏影的正确打开方式。首次出演霸道总攻角色的江疏影笑说,打破女神的固定形象“挺爽”的,她从来都不是“女神”。

  • 女神看这里 工行在等你参加《网红女郎》拍摄

    核心提示:你有明星梦吗? 你想参加《网红女郎》影视剧的拍摄吗? 工行智?惠女神海选为您提供成为明星的机会!

  • 《吃货爱旅行》“男神女神”需要你们的支持

    《吃货爱旅行》“男神女神”代言人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粉丝的广泛推崇,大批帅哥美女纷纷上传照片、填写资料、参与活动,现在投票开始了!

  • 《吃货爱旅行》男神女神需要你们的支持

    《吃货爱旅行》“男神女神”代言人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粉丝的广泛推崇,大批帅哥美女纷纷上传照片、填写资料、参与活动,现在投票开始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