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侣喜爱高消费欠高利贷 遭殴打非法拘禁126小时

2017年03月31日10:28  来源:扬子晚报网

5034

  殴打、下跪、非法扣留、长达126个小时的拘禁……这是南京一对情侣的遭遇。最近,南京检察机关披露了这起因追债而引发的刑事案件 ,而背后牵扯出的,则是民间借贷引发的种种纠纷。

  喜爱高消费,情侣欠下高利贷

  南京市民小陈和小颜是一对情侣,平时生活大手大脚,喜欢高消费,久而久之,经济上捉襟见肘。

南京一对情侣遭非法拘禁126小时 还被殴打、被逼下跪

  2016年12月初,他们经朋友介绍,以汽车作为抵押,向葛某等人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借款20多万元。双方约定,利息按照每日千分之三计算。“千分之三,借钱10万的话,一天利息应该是300元。” 犯罪嫌疑人葛某说。

  然而这个日利息,折合年利率已经超过100%,早已远远超出法定借贷年利率数十倍。

  一个月后到了该还款的日子,小陈和小颜只拿出了几万块钱,然而按原先说好的“算法”,连本带息还差18万元。

南京一对情侣遭非法拘禁126小时 还被殴打、被逼下跪

  葛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决定给这对情侣一点“颜色”瞧瞧。

  殴打、强迫下跪、非法扣留……

  根据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官薛燕的说法,案件中,一名催债人当着小颜的面殴打小陈,并且让他下跪。这种手段让小陈和小颜当即被吓住,也不敢逃跑。

  “你赶紧还钱吧,不然我们这位大哥很有背景的,回头你吃不消!”见势,另外两名要债人趁机威胁。随后,葛某等人将这对情侣带到了一家足疗店,将他们分开关押。

  直到小陈答应回去筹钱,讨债人才分成了两拨,一拨人带着小陈到江苏张家港拿钱,剩余两人则负责看管小颜。

  小陈筹得3万元后,重新获得了人身自由。但此时,葛某等人依然没有放过小颜。

南京一对情侣遭非法拘禁126小时 还被殴打、被逼下跪

  “用沙发把卧室门给抵住,别让女的给跑了!”葛某在宾馆预订了一个房间,吩咐手下牢牢看住她。

  最后,小颜趁着看管她的人上厕所,偷偷跑了出来。

  要债人否认扣留拘禁

  经警方查实,小陈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59小时,小颜则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长达126小时。不过,犯罪嫌疑人葛某只承认债务纠纷,否认扣留、拘禁等违法行为。

  “我就到梅山帮他们开了一个浴室,让他们住在里面,然后他们就商量着怎么去筹钱。但我一直都不在,我只是去送饭的。”葛某说。

  近日,葛某等债主因涉嫌非法拘禁被检方批捕。

  “从时间上来说,非法拘禁超过24小时就可以达到追诉标准,或者在非法拘禁过程当中有殴打辱骂的行为,那么不管约束了多久,他也构成非法拘禁罪。”薛燕表示。

  民众法律意识亟待提高

  近年来,类似民间信贷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债主采取跟踪、恐吓、拘禁、殴打等极端手段引发的案件也时有发生。

  2015年,南京7名男子为替人讨债,联手拘禁殴打欠债人,致欠债人出血性休克而死。最终,5名主犯因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均获刑10年以上。

  法律界人士认为,在严厉打击非法追债活动并取缔黑社会性质的"财务公司"的同时,更应该关注非法借贷这个源头。何为非法借贷呢?

  根据2015年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利率24%以下为有效借贷,受法律保护;利率超过24%不到36%借贷部分有效,但法律不予强制保护;借贷利率超过36%的部分,法律不予保护。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川表示,无论债权人还是债务人,都应该具备基本的法律意识。

  “你知道你权利的界限,才能更好地承担责任,也才能有所防范。”

  专家:建议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民间贷款公司设立门槛低,缺乏监管,从而导致违规操作泛滥。法律专家认为,应尽快制订出符合民间融资借贷特征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借贷渠道、准入机制、运行程序、法律责任等内容。

  “在国外,非常多的借贷行为之前都有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即信用审核或信用审查,而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这个意识。当然一方面跟我们信用体系正在形成有关系,”李川说。

  “作为一个债权人,如果他知道去审核对方的信用体系,就可以更好地保障自己将来的债务安全;作为一个债务人,如果他能够比较方便地去了解债权人的信用情形,他也避免走到一个‘被可能非法讨债’的误区。”

  目前,检方以故意杀人罪对张某进行起诉,法院已完成庭审,将择日宣判。

文章关键词:殴打;情侣;葛某;足疗店;小颜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惊呆了!男子吃醋殴打女友 劝架者却进了局子

    海阳一男子吃醋殴打女友,劝架者却进了局子)   明明劝架是好心,却把自己“劝”进了局子里。正准备睡觉的张某听到打架声后,就赶紧来到郭某房间,看到郭某正将牛某按在地上殴打,便赶紧上前劝架。

  • 济源男子因儿子做操时被老师殴打 持剪刀将其捅亡

    3月7日下午5时25分,济源市邵原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男,40岁,家住济源市邵原镇邵原村)以其儿子在邵原镇实验小学做操时被政教处老师聂某殴打为由,于当天下午5时20分,带着儿子来到聂某家中,动手殴打聂某。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暴力冲卡还辱骂殴打民警 这个保时捷司机真疯狂

    近日,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对酒后驾车暴力冲卡、并辱骂殴打执勤民警的疯狂司机何某立案侦查。

  • 香港警察殴打"占中者"案今日裁决:7人全部被定罪

    综合】2014年10月中旬,香港媒体公布警方在驱散“占中”示威者时,涉嫌殴打公民党成员曾健超的视频。

  • 父亲沉迷赌博殴打妻女 13岁女儿报警其父被抓

    那时候,爸爸只要一有空暇,便会陪小婷看电视、做功课,可就在半年前,爸爸突然变了。为了让爸爸戒赌,我和妈妈隔三差五都会试着劝一劝,但是每次结局都是被他拳脚相加。”  城东派出所民警很快赶到现场,抓获了包括小婷爸爸在内的十多名赌徒。

  • 南阳一景区员工遭恶意拦车殴打 警方:不要还手

    同是在八仙洞景区工作的黄鹏和殷立志亲眼目睹了殴打全过程,因为他们两个就坐在王更权驾驶车辆的后座。在八仙洞景区游客中心工作的殷立志辨认出,带人停电和拦车殴打王更权和梁营的正是同一伙人。

  • 14岁初中生学校坠亡 之前称遭3同学按床上殴打

    14岁初中生学校坠亡 之前称遭3同学按床上殴打。11月6日,河南省固始县的臧先生告诉澎湃新闻,10月31日,自己14岁刚上初一的孩子在学校坠亡。对此,固始县教育局纪检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当天,臧先生曾在学校打骂自己的孩子,目前,已成立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在调查。

  • 男子殴打环卫工:"你们的贱命都比不上狗金贵"

    10月27日下午,西部商报记者走访事发现场了解到,殴打脚踢女环卫工的男子姓雷,事发时,和该男子一起的还有一位短发女子。据警方介绍,打人男子支付了这名女环卫工人医疗费1100余元,并赔偿了该女环卫工人误工费500元。

  • 山东一公司铝水外溢7人伤 记者遭殴打手机被强行刷机

    齐鲁电视台记者从山东滨州北海新区宣传部门了解到,2016年10月24日13时左右,山东创新北海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铝水外溢事故,造成5人轻伤,2人受伤较重。

  • 商丘6岁男童遭母亲男友殴打 该男子被判有期徒刑

    去年7月,一条“商丘6岁男童遭家暴浑身是血,施暴者系母亲男友”的消息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