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教授患痛风却坚持站着上课:坐着对学生不尊重

2017年05月17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5034

  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章竹君。这位长期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在讲台上总是声音洪亮、意气风发的老人,即将迎来80岁生日。

  “没办法,实在太火了,短短几秒钟,几十个名额全没了。”由于没能“秒抢”成功,2015级化学卓越班的李雨桐只好提前赶往教室,成为章竹君教授主讲的“化学与社会进步”课的一名“蹭课生”。

  两节课下来,李雨桐意犹未尽。下课时,李雨桐走上讲台,对正在整理讲义的章老师深深鞠了三躬。“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学生,能这样全神贯注地听一门选修课,着实难得。”李雨桐说。

  “只要他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在科研领域,章竹君教授声名显赫。他是最早在我国开展“化学发光分析”的学者,几十年间,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在学生眼中,他是讲台上触手可及的章老师。章竹君1959年在西北大学毕业从教,1979年进入陕西师范大学,在讲台上一站就是58年。他的选修课,不只对化学专业的同学开放,全校各个院系的学生都可以选。

  在学生眼中,章老师就是“一本移动的百科全书”,“他学识渊博,对分析化学领域有着深刻见解”。更难得的是,为了当好教师,章竹君还下了很多“苦功”:他努力修正自己的“四川普通话”;为了嗓音洪亮而专门练习美声;为让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有所收获,他旁征博引,从天文地理到“心灵鸡汤”,甚至还引用网络段子讲解艰涩的学术问题……

  陕师大前校长房喻曾撰文说:“只要他一开讲,就算学文学的,也改学化学了。”

  章老师讲课还有个特点——声如洪钟,在几百人的大教室连麦克风都不用。很多喜欢上课睡觉或玩手机的学生,在他的课堂上却精神焕发。有学生形容说:“上课时刚拿出手机,瞬间就被他洪亮的声音震住,同时被震醒的,还有旁边想打瞌睡的同学。”

  将在下学期再次开课的仪器分析课,章竹君已经上了50多遍。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备课——他总会把最新的科技成果收入教学中。“他的课,每一节都不一样。”2013级化学三班的孙烈春说。

  “坐着讲课,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从老校区到新校区,车程1个多小时。上早晨第一节课,章竹君从没迟到过。几乎没人知道,这位看起来硬朗、乐观的老人曾装过4个心脏支架,还患有严重的痛风。

  一次,章竹君痛风发作,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到了上课时间,在助教的搀扶下,他一步步走进教室,站上讲台那一刹那,学生们肃然静默。章竹君3个小时全程站立,疼痛难忍就不停地喝水止痛。

  这一堂课,台上的人动情讲授,台下的人仔细聆听。有人建议老师坐一会儿,章竹君却笑着说:“坐着讲课,这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章竹君曾说,“学生的事情比天大。”实验室初创时,仪器不完备,章竹君把自家的电视机搬到实验室,供大家使用。实验室刚迁到新校区,尚未安装空调和暖气,学生无意间说到晚上做实验特别冷。章竹君立即打电话:“赶紧装空调,不能把学生们给冻着。”第二天,实验室里就多了一台空调。

  看到课业辛苦,他给大家放一天假,自己出钱买材料,带学生们出去野餐烧烤。有时候,还会带学生到家里,请夫人做一桌丰盛饭菜招待大家。很多学生遇到情感、生活上的困扰,也都会找他诉说,他会耐心开导,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

  “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是我的心愿”

  “和章老师相处,常常让人忘记年龄的存在。”章竹君的学生说。无论何时,章老师永远是笑容满面的生活“潮人”。

  在朋友圈查阅学生动向,是这位“时髦”老人每天最重要的“娱乐项目”。他电脑操作十分熟练,说得一口漂亮英语,说起明星、八卦,照样能跟学生聊得火热。

  如今,章教授带过30多个博士生、130多个硕士生,带过的本科生更是不计其数,可谓“桃李满天下”。学生们特地组建了两个QQ群——“章氏门生”群和“章氏子弟”群。逢年过节或是章竹君生日,他的手机、邮箱里总会收到很多问候和祝福,他也总是认真地一一回复。

  “我这辈子就爱两件事——安静地教好自己的学生,做好自己的研究。”章竹君说,无论教书还是做学问,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讲台上站到最后一刻,是我的心愿”。而一茬又一茬的学生,总是能让他看到新的希望。

文章关键词:学生;痛风;上课时间;老师;老校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15岁报案学生向警察举玩具枪 被连开多枪打死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发生警察察枪杀学生事件,一名拿着玩具枪的15岁学生,在一间中学的停车场被警察连开多枪击毙。警察后来为中枪青年急救,但已回天乏术,事后证实他持有的是一支BB弹的玩具枪。

  • 神奇!印学校300名学生双手书写技能震惊世界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镜报》4月27日报道,印度维娜·万迪尼学校的300名学生在校长的坚持下训练出了双手书写的技能,令人惊叹不已。这种神奇现象的出现离不开校长坚定的信念和对学生双手书写的训练。

  • 武汉一高中老师自学按摩为学生减缓病痛

    记者日前在该校采访了解到,王飞自学中医按摩,不时为部分患病同学按摩,缓解他们的病痛。

  • 濮阳2名十四五岁学生落水失踪 遗体已被找到

    4月22日晚,户部寨镇两名少年落水,经过濮阳市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和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一天一夜的全力搜救,于23日下午发现两名少年均已溺亡。2017年4月22日21时10分,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接到濮阳县政府办公室电话,称两名十四五岁学生在濮阳县户部寨镇李道期村南侧金堤河附近失踪,怀疑落水。

  • 濮阳2名中学生落水失踪 遗体已被找到

    4月22日晚,户部寨镇两名少年落水,经过濮阳市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和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一天一夜的全力搜救,于23日下午发现两名少年均已溺亡。2017年4月22日21时10分,濮阳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接到濮阳县政府办公室电话,称两名十四五岁学生在濮阳县户部寨镇李道期村南侧金堤河附近失踪,怀疑落水。

  • 学生请假20天称“回家栽秧” 老师:准假但得拍视频

    随后有老师表示回答“精辟”,但也有老师提出学生“不请假了”,出主意的老师接着说,“不行,必须请,否则就让父母打电话过来沟通”。

  • 广东一铲车中学门口失控 连撞多人现场

    2017年4月18日报道,4月17日下午4时29分,广东梅州丰顺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在丰顺县丰良镇第一中学门口,一辆铲车撞到多名学生。民警在现场发现,一部小型铲泥车撞伤四名学生及一位老人。

  • 江西彭泽一16岁学生从宿舍6楼跳楼 送医不治

    江西省彭泽县官方17日通报,当天上午7时40分,彭泽县第三中学高一(四)班学生吴某某(女,16岁)从宿舍6楼寝室窗户跳下,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据初步了解,该学生父母离异,与父亲一起生活,其父在福建泉州打工,正在赶回来的路上,同时其姑父已赶到现场。

  • 美国一高中女厕撤掉镜子 学生贴满自我肯定标语

    美国《侨报》编译报道称,美国南加州橙县一所高中最近取下了在女生厕所中的镜子,并代之以自我肯定的口号标语。麦克斯韦尔说:“我们希望, 这些标语能提醒女生关注她们的所有特点——聪慧、友爱、重要,及其它许许多多的方面。

  • 美国纽约州新政:中产以下家庭子弟可免费上大学

    据美国侨报纽约网报道,纽约州刚刚成为全美第一个在两年制和四年制公立大学为中产以下家庭子弟免学费的州。从今年秋季开始,就读纽约州立大学(SUNY)或纽约市立大学(CUNY)的本科生,如果家庭每年的收入不超过10万美元,那么他们将有资格获得Excelsior奖学金。

  • 墨西哥教师用胶带封嘴惩罚说话学生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2日报道,近日,墨西哥马塔莫罗斯市的一名小学女教师为了惩罚说话的学生,竟然用胶带将其嘴巴封了起来,还拍了照片在网上高调炫出,这一行为令人发指。

  • 上海一学生在校就餐时死亡 疑被食物噎住

    3月22日,上海长宁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证实,天山一小确有此事发生。事发长宁区天山一小。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在“篱笆社区”App上,网友helen0126自称是当事人孙某班级同学的家长,发帖称:“我儿子说,孩子是喝水的时候晕倒的,脸擦到地上都是血,没人知道是噎着了。

  • 濮阳3名学生凌晨骑摩托飙车 出事故全部身亡

    21日中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了位于濮阳市胜利路天桥下的事故现场,天桥北边的柱子上和地面上,仍然有大片的血迹和摩托车遗漏的油迹。

  • 俄媒叹学生超越老师:中国造舰已遥遥领先俄罗斯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2月23日发表谢尔盖·伊先科的文章《中国在造船领域领先全世界,而我们比北京落后太多》称,俄罗斯设计师和工程师在中国培养了优秀的学生。

  • 幼师让同学打嘴巴 体罚侵犯了学生哪些权利?

    在我国,《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都对体罚的违法性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体罚学生,不管是否产生了严重的后果,其行为的属性肯定是违法的。具体而言,体罚会侵犯学生的以下权力:  1、体罚侵犯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