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元旦起郑州市禁放烟花爆竹 “顶风放炮”最高罚500元

2016年01月22日06:5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2016年春节,郑州市区不能放鞭炮了。《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不仅逢年过节不能放鞭炮,办婚事酒店也要担起“劝阻”的任务,“顶风放炮”将会面临来自公安机关的最高500元的罚款。

  看看有哪些规定

  禁放区域

  在本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行政区域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的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县(市)、上街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种类,由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

  禁止行为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经营、储存、燃放烟花爆竹。

  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禁止邮寄烟花爆竹,禁止在托运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

  特别提醒

  宾馆、饭店和提供婚庆服务等经营者承办喜庆等活动的,应当向消费者书面告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劝阻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经劝阻无效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报告。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市安全生产监督、城市管理、工商行政、环境保护、质量技术监督、商务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依法查处烟花爆竹违法生产、经营等行为。

  公安部门

  市公安机关负责查处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的区人民政府和管理委员会及其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

  怎么处罚

  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劝阻和举报。

  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由市、区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

  违反本规定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市、区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邮寄烟花爆竹,在托运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的,依据国务院《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由市、区公安机关没收非法携带、邮寄、夹带的烟花爆竹,可以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看看这些数字

  你还放炮吗?

  一到过年空气质量就下滑 放炮放的

  据报道,从2014年、2013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空气质量指数在春节前后、元宵节前后明显提高,燃放烟花爆竹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

  从2014年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到除夕的5天时间内,AQI(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69、115、133、182、243,大年初一达到春节假期最高值,314,严重污染。大年初二、初三AQI数值明显比初一低许多,分别为230、258。初五以后一直到正月十三,数据维持在45~138。正月十一后,数据再次攀升,正月十四AQI数值达201,元宵节为213。而正月二十后,也出现了较高数据。

  而2013年春节前后,大年初一AQI数值达270,为中度重污染。初五到初八,数值在190~288。从初九到元宵节,AQI数据一直处于递增状态。元宵节后3天的数值分别为349、297、405,污染严重。 据中原网

  去年春节郑州180人被鞭炮炸伤

  据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数据显示,去年春节长假期间,烟花爆竹伤人数达到了180人。市一院烧伤科医生说,该院春节期间接诊近20名被烟花爆竹炸伤、烧伤的市民,一半以上是因为查看哑炮被炸伤、烫伤。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谷长乐

  ■说说

  不放炮,为环保做贡献

  市民孙女士:我们邻居孩子去年过年放炮被炸伤了耳朵,现在听力也没回复完全,还留着疤呢。现在不比以前在农村,人少地方大,放炮图个热闹烘托年味儿,这城市里头人挨人,烟花爆竹不长眼,一不小心就炸伤人,太不安全了。

  市民翟先生:最不喜欢放炮了,也教育自家孩子不玩这个。一来是噪声污染,几百响的挂鞭听着就心慌,尤其过年那几天,从早到晚“噼里啪啦”没消停过,觉都睡不好。我小女儿去年刚1岁,春节那段时间经常被炮声吓哭;二来是空气污染,取缔烟花爆竹也为环保做贡献;第三就是垃圾污染,但凡放过炮的地方,绝对是垃圾纸屑遍地,给保洁工人徒增工作量,而且有时候个别炮仗当时没炸,等人去捡的时候突然炸了结果伤了人,这事儿不少见。

  高二学生小董:自己过年过节也喜欢放炮,但从环保和安全角度考虑,赞同市区禁炮的规定。不过小孩子过年都盼着放炮,要是能普及没污染、噪声也小的电子炮就好了。

  郑州晚报记者 张潇

  一起过绿色环保节

  如果您发现有违规售卖或燃放烟花爆竹,可拨打本报热线96678举报。让我们一起过绿色环保的春节。

  违规放炮

  100元以上

  罚款

  500元以下

文章关键词:公安机关;禁放烟花爆竹;春节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市开展专项行动严打“盗抢骗”

    昨日上午,市公安局院内声势震天,全市近700位公安民警集结这里庄严宣誓,吹响了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的号角。

  • 第二批10大A级通缉令通缉电信诈骗犯 9人已落网

    国庆黄金周期间,公安机关持续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开展追缉。10月4日11时许,迫于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威慑和广西南宁、河北无极两地公安机关的联合追捕的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陈虹在广西自治区宾阳县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 河南警方通缉113名冒充军人电信诈骗者,见到请报警!

    配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活动,上蔡警方“亮剑”,一次公布113名嫌犯信息,并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人民群众给予3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警察蜀黍呼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逃人员应尽早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 男子称身份被冒用并获刑3年 判决书标注"均自报"

    记者受到陈俊杰的情况反映称: “本人陈俊杰,身份证号4304241978XXXX2919;户籍地址:湖南省衡东县新塘镇丰根村5组。百般无奈之下,本人只能向新闻媒体反映上述情况,恳请依法监督,并督促番禺区有关司法机关,尽快纠错,维护本人合法权益。

  • 河南公安机关深化"一村一警"工作 建近4万个工作站

    5月6日,全省公安机关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现场会在新郑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近两年的“一村(格)一警”工作,推广了新郑经验,并就进一步深入推进“一村(格)一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 自4月1日起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 持居住证在居住地可办

    该措施实行后,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在当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便利,使异地工作、学习、生活的申请人不必往返奔波于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

  • 4月起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 持居住证即可办

    该措施实行后,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在当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便利,使异地工作、学习、生活的申请人不必往返奔波于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

  • “我妈是我妈”等18类证明不再由公安机关开具

    。“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前天,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那些要开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类似奇葩证明的市民可要看准了,这些证明到底该哪些部门出具。

  • 18类证明今后不再由公安机关开具

    。“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前天,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那些要开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类似奇葩证明的市民可要看准了,这些证明到底该哪些部门出具。

  • 18类证明不再由公安机关开具

    "我妈是我妈"等18种类似证明不由公安机关出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