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5年郑州市GDP同比增长10.1% 高于全国3.2个百分点

2016年01月26日07:0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昨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我市2015年经济运行“成绩单”。

  初步核算,2015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31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1%,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3.2个和1.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名列省会城市第7位

  据了解,2015年,全市GDP突破7000亿元,超过沈阳,在35个大中城市和26个省会城市均前移1位,名列省会城市第7位。

  2015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全省GDP同比增长8.3%,比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在全国、全省分别比上年回落0.4个和0.6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我市比上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并且,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2015年,我市GDP增长10.1%,在全省18个省辖市排名第1,比上年前移4位;GDP占全省比重达到19.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第2,前移10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第1,前移2位;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第2,前移8位。

  第三产业增速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增速

  近年来,虽然工业增速有所回落,但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和汽车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壮大,工业仍是支撑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但第三产业“双低”(占GDP比重低、增速低)是制约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5年,我市三产所占比重大幅提高,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1∶49.5∶48.4,三产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4%,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达到两位数增长,也是2003年以来三产增速首次超过二产增速,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和增速的大幅提高,使得我市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由二产(工业)独轮支撑向二、三产产业双轮共同支撑转换,三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投资、需求共同拉动

  从投资看,全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88亿元,比上年增长19.6%,在全国投资呈回落趋势的态势下,我市投资稳中有升。尤其是第三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7.4%和2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7.8个和3.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全市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70.5进一步提高到75.2%,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8.6%。

  从需求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95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570.3亿美元,增长22.9%,其中,出口312.4亿美元,增长17.2%,进口257.8亿美元,增长30.5%;进出口和出口分别高出全国30.9和20.0个百分点,高出全省9.1和7.8个百分点;分别占全省进出口和出口总额的77.2%和72.5%,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1位,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中位列第4。(记者 赵柳影)

文章关键词:GDP增长;第三产业;同比增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7省份调低今年GDP增速目标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29个可获数据的省份中(除安徽、上海),有13个省份2015年取得的GDP增速超出预期,其中8个在长江经济带。

  • 25省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黑晋辽排名垫底

    随着全国半年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中国经济网还发现,辽宁GDP增速与年度目标相比相差甚远,相差3.4个百分点,山西的数据也不乐观,与既定目标相差3.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状况令人堪忧。

  • 25省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黑晋辽垫底

    随着全国半年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中国经济网还发现,辽宁GDP增速与年度目标相比相差甚远,相差3.4个百分点,山西的数据也不乐观,与既定目标相差3.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状况令人堪忧。

  • 27省发半年GDP成绩单 黑晋辽垫底

    东三省GDP增速排名垫底,专家称,与政府“土地财政”相关。

  • 25省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随着全国半年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中国经济网还发现,辽宁GDP增速与年度目标相比相差甚远,相差3.4个百分点,山西的数据也不乐观,与既定目标相差3.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状况令人堪忧。

  • 22省区上半年GDP增速出炉:重庆最快 河北垫底

    对此,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近年来浙江发展以“互联网+”为代表,以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经济为代表的产业,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东三省中仅辽宁省公开了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依旧延续了一季度负增长的趋势,同比下跌22.7%。

  • 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29省份下调GDP目标

    今天(9日),广东、吉林、海南这三地的省级两会开幕,至此,各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已出炉。除了增速下调,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各省份大都将GDP增长目标设为一个区间值,而非一个绝对的数字。

  • 26省市纷纷下调GDP目标 更加强调改善民生

    其中,北京从去年的7.5%左右下调至7%左右,天津从11%下调至9%左右,河北从8%左右下调至7%左右,重庆从11%左右下调至10%左右……降幅最大的为辽宁、山西和甘肃,下调幅度均达3个百分点。

  • GDP增长7.4%,透露哪些信息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中国经济账本:GDP总量首次突破60万亿元,同比增长7.4%。“我们不仅要看到7.4%这个增速在合理区间,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深刻的,是趋势性的。

  • 多地下调2015GDP目标 去年GDP预计增7.4%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GDP等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即将对外公布。据记者了解,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去年GDP增速放缓和,今年GDP增长目标也成为业界共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