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永扣:国家要建“双一流”大学 河南千万别再错过机会

2016年03月06日18:2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融媒·猛犸新闻特派北京报道小组/文图

  3月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郑永扣认为,河南的高校已具备担当“双一流”大学的使命,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过程中,着眼于优质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考虑河南实际,在河南布局“双一流”大学。

  据他讲,《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内容,这些政策措施,是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

  郑永扣表示,建设“双一流”大学,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推进的第三次高校重点建设。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实施了211工程;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国家推进了985工程。但是全国39所985工程高校,河南没有一所。原因是“985工程高校没有对地方高校开放。”而211高校,河南也只有郑州大学一所。

  在他看来,在第三轮高校建设中,河南的高等院校一定要有所作为,通过这轮建设,使我省的高等教育能跟上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步伐。

  他还列举了三个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必要性与现实性。

  首先,这是我省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由于历史原因,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总体上在国内处于相对落后位置,特别是优质高等资源布置方面,有较大的欠账。此外,河南正在推进三大国家战略,亟需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思想文化引领。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与发达地区,都有著名高校,这是普遍规律。在河南经济快速发展情况下,我们急需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

  其次,河南的高校具备了担当重任的使命。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河南的高校具备了这些基础。以郑大为例,学校有6个国家重点学科,37个国家重点专科,有128个博士点,位居全国高校第25位。郑州大学的化学、材料学、临床医学、工程学在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第三,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也提到,支持郑州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大学。

  “目前高校积极性很高,人民群众期待也很高。”郑永扣建议,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过程中,着眼于优质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考虑河南实际,在河南布局“双一流”大学,引领河南高校发展。

文章关键词:大学;郑永扣;国家重点学科;985工程;双一流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