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600名甘肃籍学生拥进周口 “1+3”大专预科班遭遇变卦

2016年03月18日07: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甘肃籍学生滞留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门口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核心提示|从3月14日起,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的校区里,一下拥进了大约600名甘肃籍学生。这些学生向大河报反映,他们是被“骗”来的。

  据学生们说,他们原本是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大专预科班的学生,去年秋季入学。今年春节后,学校突然通知说,他们要到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否则,就拿不到大专学历。至于原因,学校给出的说法是“和周口方面合作办学”。

  因为感觉上当受骗,这批甘肃来的学生目前滞留、徘徊在周口市,没法上学,也不愿住进宿舍。“宿舍太乱、环境太差了,根本不是先前学校给我们说的那样。”多名甘肃籍学生告诉大河报记者。

  对此,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值班人员回应,甘肃籍学生来周口是准备参加“对口升”考试,如果考上就可以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就读专科,考不上则没法在周口上学。

  遭遇:说是“1+3”大专预科班,不料突然变了卦

  站在陌生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门口,20岁的小魏说自己心里五味杂陈。

  小魏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她告诉记者,去年高三毕业后,她交费1.2万元,进入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就读“学前教育”专业。当时,学校说他们是“1+3”形式的大专预科班学生,毕业后可取得专科学历,根本没有说会到河南周口读书的事情。

  “也就是春节后,学校给我们说,要到河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专,当时给我们看学校的照片,我们发现学校也很漂亮。”小魏说,起初,学生并没有太大的抵触情绪。最先让他们不满意的,是周口这边学校的宿舍环境,“根本不是照片中那样,这里的环境太差了,没法住”。

  其次,小魏和同学们更为关注的还是学历问题。“本来说我们在甘肃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就可以拿到专科毕业证,可现在突然让来河南周口,我们的学历还有保证吗?”小魏说。

  目前,小魏等大约600名甘肃籍学生徘徊、滞留在周口,有的等待周口这边的说法,有的已经自行买票返回了甘肃兰州。

  调查:说是“合作办学”,事实难佐证

  无论是小魏等人的反映,还是学生在贴吧、微博里的吐槽,大家几乎都提到一个说法,那就是他们之所以来河南周口,是因为学校说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属于“合作办学”。

  小魏等同学说,他们这批大约600名学生分别来自学前教育、信息工程、高铁、医学护理等4个不同专业。“现在让我们集中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怎么上学呢?护理专业的还好,其他专业的学生怎么办?这怎么合作办学呢?”

  大河报记者查询了两所学校的性质,结果显示:兰州科技职业学院是一家民办院校,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是公办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下辖的二级学院,和本部不在一个校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的前身是中专层次的“周口卫校”,至今,“周口卫校”的招牌仍然悬挂在医学院教学楼上。

  记者登录两所学校官网查看,找不到有关双方合作办学的信息,通过百度检索,亦无相关介绍。

  对于双方是否有合作办学关系,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人员均称“不太清楚”。

  回应:这些学生来周口参加对口招生

  昨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看到,这里仍有百十名学生聚集在一起,他们拎着各自的行李箱,居住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附近的家庭旅馆里,等待有关方面给出一个说法。多名同学表示,他们不愿意在周口上学,实在不行,就只有买票回甘肃。

  记者欲进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实地查看宿舍环境,被门卫人员婉拒。随后,记者绕该学院围墙转了一圈,发现有两处被扒开的缺口。从北墙的一个缺口处,记者悄悄进入观察了宿舍楼外部情况。从外面看,宿舍楼装有空调外机,阳台上有学生晾晒的衣物,大致看起来还算干净整洁。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联系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一名接电话的女性工作人员说,合作办学及甘肃籍学生滞留的事情她尚不清楚,具体情况要问招生办。

  而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值班人员说,甘肃籍学生是来学校参加对口招生的,他们这次来是采集信息的,其他没有啥,“他们考不上就不是咱学校的学生,就这嘛”。至于为何集中在一个区域大批量的学生报考周口职院的“对口升”,双方之间是否有合作关系,值班人员称不清楚。

  上述值班人员说,这些学生在兰州那边应该只是中专学籍,只有参加对口升学考试才能读周口职院的大专。记者欲进一步了解情况,被值班人员强行挂断了电话。

  甘肃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办公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不好意思,领导都过去处理这事了,我们确实不清楚那边(周口)的情况。”

  甘肃《西部商报》的记者窦先生说,他多次联系兰州科技职业学院负责人,但对方一直未接电话。

文章关键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对口招生;学生家长;学校;合作办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首届慈善马拉松赛准备就绪 周日鸣枪开跑

    记者昨日从马拉松赛组委会获悉,2016河南诚森周口马拉松暨中国首届慈善马拉松赛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据介绍,本次比赛吸引了5000余人报名参加,其中全程马拉松1500人,半程马拉松1600人,迷你马拉松2100人,报名选手的年龄主要分布在10岁至60岁之间。

  • 清晨跑操初二女生突然倒地 送医后不治身亡

    记者从其提供的该校作息时间表上看到,该校针对所有学生规定的早上起床时间是凌晨5时20分,早操是5时40分至6时整,然后是早自习。”李明臣认为,一些地方取消早自习,将上学时间推迟到早上8点半,或者延长午休时间,组织学生午睡,都是保障学生睡眠的积极尝试,值得借鉴。

  • 河南“被冒名上大学”王娜娜申请恢复学籍被拒 教育厅回应

    近日,河南周口女孩被冒名上大学事件再起波澜,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以找不到法律法规依据、无权恢复学籍为由,拒绝了王娜娜的学籍恢复申请。11月8日,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未接到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申请恢复王娜娜学籍的报告,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同意王娜娜入学,即可按有关规定为其恢复学籍。

  • 周口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晚会

    11月4日晚,由民革周口市委、民盟周口市委、民建周口市委、农工党周口市委、周口市党外知识分子联合会主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我市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文艺联欢晚会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 “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10月26日下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报告厅华灯璀璨、掌声阵阵,由民建周口市委主办,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周口合唱十年巡礼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

  • 劫匪得手逃跑 民警紧追擒获

    2月27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门前发生一起抢劫案。接到报警后,周口市公安局太昊路分局民警沿着开元大道向东紧追,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邵某抓获。目前,二人已被刑事拘留。

  • 周口回应“冒名上大学”:要求当事人协查

    近日,媒体报道《周口女孩被冒名上大学》引发网络热议。东方今报2月24日报道,河南省沈丘县33岁的王娜娜,2003年参加高考,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

  • 周口职院举行经典诵读大赛开启文化承传活动

    11月18日下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经典照亮人生”《弟子规》诵读大赛在该校南校区举行,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松弛有度的朗诵声引人入胜。

  • 周口文昌中学"一刀切"收餐费

    管学生吃不吃,一律交纳每天15元的餐费。

  • 周口文昌中学“一刀切”收餐费15元引质疑

    当天下午,记者将暗访情况向周口市文昌中学办公室以及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监察室作了反馈。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以家长身份再次致电该校办公室,询问走读生是否可以不在学校吃饭、不交餐费,学校明确答复——不可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