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科技市场疲态初现 业绩下降30%倒逼转型升级

2016年04月07日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销量下降倒逼河南科技市场从消费型市场向体验型大卖场转型

  近一两年,随着网购的普及,实体店的营业额急剧下降。

  现如今,有20多年发展历史的河南科技市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已疲态初现。这个发轫于科技,又被科技一点点反扑的科技市场,面临怎样的转型升级?

  【现状】

  实体电子产品卖场 业绩下降30%左右

  在百脑汇郑州店一楼某个黄金位置上,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了“招租”的字样。

  这里,曾被某个知名品牌租用长达几年时间。眼下,由于生意不好、租金上涨等因素,该知名品牌被迫撤离百脑汇。

  这仅仅是河南科技市场七大卖场中商户撤离的冰山一角。

  其他诸如创新大厦、赛博数码广场、老科技市场、中关大厦、电子大厦、安防市场均有大小商户在撤离。百脑汇郑州店副店长武哲永告诉记者,受网络购物、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百脑汇2015年的业绩比2014年下降了30%左右。

  河南科技市场创新大厦总经理助理彭建国称,创新大厦去年的业绩相比前年也下降了很多。

  相对于百脑汇、创新大厦等以经营科技新产品为主的电子产品卖场,靠经营二手电脑及维修服务的电子大厦,业绩下降程度却不大明显。

  “最主要的原因是,科技市场的新产品大家都能从网上购买到,而购买二手电脑的大多是网吧、公司等集体组织,这些是网购很难满足的。”电子大厦商务主管孙海风告诉记者,电子大厦的特点就是维修服务,电脑坏了大多数人都会到这里维修。

  “一些上门维修的服务公司,其元器件都是从电子大厦购买的。”孙海风说,电子大厦有网购取代不了的优势,也正因此,业绩才下降不明显。

  【走访】

  虽有商户撤离 但卖场房租仍在上涨

  在科技市场某卖场做电脑软件生意的商户吴先生称,他已在此经营11年了,近五年来,他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如今,年事已高的他,退意萌生。

  “往年10点多钟时,商场就已经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了,而现在到11点人气还不旺。人气不旺,购买力就下降,计划再干两年,撑不下去就不干了。”吴先生说。

  河南商报记者在百脑汇、创新大厦、赛博数码广场等采访时发现,每个商场都有空铺现象,最严重的是,个别卖场还有大面积商铺无人租用。

  尽管商户流失越来越严重,但百脑汇的房租却呈上升趋势。

  一位在百脑汇做笔记本生意的商户称,他今年的房租上涨了10%左右。

  对此,武哲永表示,尽管房租有所上涨,但是宣传费用却比往年下降了很多。如此一反一正,等于房租没涨。

  “春江水暖鸭先知,商户们的生意好不好,我们最先知道,我们不可能做竭泽而渔的事情。”武哲永说。

  据了解,在河南科技市场的七个市场中,只有电子大厦的商户最稳定、流失率最低,但其租金也像百脑汇一样在逐年升高。

  孙海风告诉记者,市场的发展永远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一个商户经营产品不赚钱,下一个过来就可能赚钱。“我们提高房租是为了提高卖场档次,以便更好地为商户、消费者提供服务。”

  【思路】

  向体验型、品牌型卖场转变

  商户们生意不好做,仅靠提供优质服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升级再造、深度转型。

  记者了解到,重视终端体验,已成为众多IT卖场寻求的出路之一。在电商平台价格战的冲击下,综合性商场里的“品牌体验店模式”成为新的关注点。

  “现在,很多消费者来到科技市场是为了看机比价,看好产品后就在网上购买了,网上的东西比实体店便宜。”孙海风说,这虽然让实体店很受伤,但也告诉实体店,其存在的重要性。

  武哲永告诉记者,百脑汇未来要做科技产品的综合体验店,让顾客在这里体验得放心、买得安心、吃得开心。

  为了增加体验服务,百脑汇还计划再引进一些品牌美食。“顾客徜徉于舒心安逸的环境购物后,想找一个休息和用餐的地方,百脑汇正是因此才注重餐饮的引入。”武哲永说,百脑汇在其他城市推出的“科技+美食+时尚”的多元化卖场模式,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

  孙海风告诉记者,电子大厦这几年一直在转型。

  “一开始,为了切入市场,我们主打二手电脑。随着时代发展,二手产品的宣传卖点已经过时。后来,我们更名为电子大厦。”孙海风认为,商场的改头换面,是公司战略的一次极大胜利,让人们逐渐忘记二手市场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商场业态升级与管理水平提升的新形象。

  孙海风称,未来实体电子卖场一方面会选择增加体验业态,向购物中心方向转型,增强购物体验。另一方面也要主动转向线上,加强电子商务经营,其四楼、五楼的淘宝城就是最好的证明。

  【方向】

  从销售型市场 转向研发型市场

  除了转型升级之外,科技市场还在摸索着产业升级,谋划着从销售市场到研发市场的蜕变。

  在连霍高速与中州大道交叉口往东5公里的地方,河南新科技市场正在建设中。

  新科技市场项目规划用地116亩,计划投资4.8亿元,主要建设智能化集成研发中心、软件研发中心、科技创业孵化器、产品实验室及检测中心,主要承接老科技市场规模以上企业、科技研发企业及创业孵化器的转移。

  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双喜告诉记者,新科技市场共规划27栋楼,以研发中心、高科技产业、科技服务业为主体。

  “里面有展示店,还有仓储、物流等,主要服务于科技研发企业。”张双喜说,“新科技市场定位于智能化、低密度、生态型的总部楼群,是一个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的新型科技园区。”

  “单纯靠销售来驱动的河南科技市场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下一阶段,河南除了有销售市场,还要有自己的科技研发型企业,这是河南科技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张双喜说。(记者 王磊彬 唐韬/摄)

文章关键词:百脑汇;科技创业;销量下降;市场转型;河南科技市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百脑汇等商业体“求降房租”商铺越来越多

    4月14日,郑州百脑汇的商户也要求降房租。同一天,一家地产公司发出通告,声称大商嵩山路店拖欠房租,据说此事由大商嵩山路店请求业主方降房租而起,逐步发酵。

  • 河南科技市场疲态初现

    据了解,在河南科技市场的七个市场中,只有电子大厦的商户最稳定、流失率最低,但其租金也像百脑汇一样在逐年升高。河南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双喜告诉记者,新科技市场共规划27栋楼,以研发中心、高科技产业、科技服务业为主体。

  • 杭州闹市百脑汇商厦发生火灾 有人员被困

    12日下午1点56分,杭州消防部门接到报警,位于杭州市教工路的百脑汇商厦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截至下午2点36分,消防部门派出6个中队、20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救援。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起火原因和具体情况暂时不明,浙江在线记者已赶往现场,途中仍能看到不断有消防车赶往事发方向。

  • 百脑汇买电脑遭商家“偷梁换柱” 白搭4000元

    多位市民称在电脑城买电脑遭“偷梁换柱” 律师提醒消费者应索要并保存销售单据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除了旅游晒照片,购物也是一大重要“主题”。而因没有销售单据,发票上也只写着“华硕笔记本壹台”,并没有写明具体型号,卖家拒绝承认。

  • 石桥铺的劫持人质事件

    8月20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百脑汇数码广场门口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事件,警方在进行劝降(视频截图)。新华社发(黄伟 摄)

  • 传统行业态日渐式微开始转型

    记者走进沙河一带服装批发市场、新塘牛仔服装等专业市场,看见档口内多了专供电商的广告牌。现在则不同,转型电商之后,在陕西能减少一环节,网上衣服400元/件就能出售,因此广州专业市场触电一样能玩得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