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季度GDP增长8.2% 服务业占据“半边天”

2016年04月18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我省迎来“开门红”。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8284.26亿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国水平。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大提升,超过五成。

  [发布]一季度GDP增长8.2%,符合预期

  今年年初,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我省生产总值预期目标是,增长8%左右,一季度我省GDP增长为8.2%,基本符合预期。这一数据,高于今年全国平均水平,同比增长也有提升。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长最快。第一、二产业增长均为个位数,第三产业增长达到10.5%。

  记者发现,近三年来,一季度GDP的增速往往低于全年,所以,今年后三个季度,不出意外的话,经济增长将高于一季度。

  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关系来看,今年一季度,我省老百姓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速。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63元,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降低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65元,同比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0元,同比增长9.1%。据了解,收入增长数据为名义增长,没有扣除价格因素,所以,预估实际增长会相对较低,并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亮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五成

  通过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对我省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先从投资来看,一季度,全省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比重上升,增长17.5%,增速快于全省投资4.0个百分点。其中,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分别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和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服务业加速发展,最明显的一组数据是,其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5.1%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41.5%,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由23.5%上升至50.6%,服务业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同时,新产业快速成长。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长11.2%,增速快于全省工业。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业态继续高速扩张,一季度,全省线上零售业增长近五成,快递业务量增长六成多;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两成多,智能手机增长六成;工业机器人从无到有、产量达到48套。

  [解读]“三去一降一补”开始起作用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季度更是开局中的开局,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看,我省实现了一次“开门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整体上,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趋稳回升明显,人们对经济发展的预期,有较好的上升态势。

  但是,这些经济增长指标中,尤其是服务业以及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他分析指出,“我省目前正在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这些增长的指标反映出河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另外,他认为,各项经济指标也反映出国家宏观调控“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政策,已经开始起作用。

  谷建全认为,目前,我省经济内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需求不足和结构性矛盾相互叠加,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他建议,未来,要持续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全局的突出任务,更加注重从供需两端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薄弱环节。

  [热点]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

  今年春节前后,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升温的趋势。而就我省来说,房地产投资及销售面积也开始出现增长,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803.61亿元,同比增长15.3%。

  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0.7%。而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月末减少56.6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5.11万平方米。

  对此,谷建全告诉记者,首先是,宏观调控中去库存的政策发生作用。另外,他认为,房地产是衡量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准。我省一季度数据表明,人们对经济发展的预期有了很大的好转,投资处于回升状态。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有所提升的。

  “三驾马车”增速两升一降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910.45亿元,增长13.5%。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我省同比增长11.5%。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917.59亿元,下降8.8%。

  (记者 刘江浩)

文章关键词:半边天;我省;服务业增加值;经济运行情况;经济增速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力促妇女就业创业

    在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如何汇聚全省5000万妇女的力量,充分发挥妇女在加快中原崛起中的“半边天”作用?

  • 用巾帼梦托举开封梦

     为留守儿童建起“爱心辅导站”的古稀老人刘传真,16年养育了17个原本陌生的孩子、献出最宝贵青春年华的开封SOS儿童村10号家庭妈妈侯振华,17年来资助过100多名特困孩子的“爱心妈妈”焦晓颖,10多年来累计为困难群体、社会公益事业捐款60多万元的“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企业家樊爱琴……

  • 浙江临海:“半边天”心中的“温暖之家”

    浙江临海古城街道两水村原是一个和市区隔江相望的偏僻山村,伴随靖江大桥和104国道的贯通,该村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去年,街道妇联的维权“法律公交车”进村24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2次,帮助妇女调处矛盾纠纷3起,调处成功率100%。

  • 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人公开面试 4名女性撑半边天

    报道称,一些国家呼吁下一任秘书长应为女性,按照地区轮换的不成文惯例,要求下一任秘书长出自东欧的呼声也不小。

  • 市妇联倡议为文明城市创建作贡献

    全市广大妇女要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出把力!3月14日下午,市妇联举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巾帼在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向全市广大妇女发出倡议,为周口早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 3月郑州3场女性招聘会 专帮“半边天”找工作

    三八妇女节当天上午,郑州人才大厦(陇海西路与秦岭路交叉口向西50米)也将举办“美丽人生”女性专场招聘会。

  • 河南现有持证记者15400余人

    他们忠实地记录着河南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每天都为大众奉上精心采摘的精神食粮。据介绍,目前我省的记者主要分布在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新闻网站等媒体,其中,以报纸为代表的平面媒体从业记者占有较大比重。

  • 永辉超市生鲜电商遭遇惨败 泽熙投资逃离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联系了永辉超市内部相关人士,其表示之前“半边天”上线本身是对内部会员的试行方法。依前述接近泽熙投资的市场人士所言,泽熙投资“逃离”永辉超市的动作可能不止是“接近尾声”,而是“已经完成”。

  • 7家银行撑起A股“半边天”

    公司贷款收益率稳步上升,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贴现、拆借、买入返售等资产收益率也快速上扬。

  • 刚需产品撑起成都楼市半边天 首置人群仍是主力

    锐理数据的统计就显示,房价仍是成都首次置业者买房关注的第一因素,占比17%。更多首次置业人群由于预算因素,选择将置业范围扩大至泛主城区。

  • 漯河:巾帼撑起半边天 唱响精神文明曲

    巾帼撑起半边天,文明建设我当先。近年来,漯河市妇联大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并带领全市广大女性同胞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踊跃投身各类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沙澧大地唱响精神文明曲。

  • 河南有357个富豪家族

    《理财周报》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前三名均为互联网行业家族,分别为:马化腾家族,财富1007亿元,相比于2013年,财富增长了540亿元;李彦宏家族,财富853亿元;刘强东家族,财富484亿元。

  • 李小冉《大河儿女》 戏中“瓷二代”

    李小冉扮演的“瓷二代”叶飞霞以深明大义、宽和包容的性格和形象受到观众喜爱,被称为有闯劲的河南“女汉子”。李小冉扮演的女主角叶飞霞出身于钧瓷世家,为帮家族还债而忍痛离开了青梅竹马、门当户对的初恋,嫁给一个大烟鬼丈夫。

  • 李小冉《大河儿女》 戏中“瓷二代”戏外冉二爷

    李小冉扮演的“瓷二代”叶飞霞以深明大义、宽和包容的性格和形象受到观众喜爱,被称为有闯劲的河南“女汉子”。李小冉扮演的女主角叶飞霞出身于钧瓷世家,为帮家族还债而忍痛离开了青梅竹马、门当户对的初恋,嫁给一个大烟鬼丈夫。

  • 确山县5万余名妇女撑起农村经济发展“半边天”

    近日,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妇联、县文广新局联合表彰了一批三八集体、三八红旗手及首届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