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河南探索

2016年05月16日09:5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谭勇

  5月15日,星期日,碧空如洗。

  王峰成和媳妇宋会云不停地穿梭于濮阳市大小建材市场,选择预定材料,为即将交钥匙的新房筹备装修。这成为他们近段时期每周末的“必修课”。

  他们110多平方米的新房,位于濮阳市区昆吾路与绿城路交叉口中房龙湖华苑,毗邻濮阳市公务员小区,交通便利,周边还有学校。这对在城市打拼多年的王峰成来说,已经非常知足了。

  “以前想都不敢想,俺们也能在城里买房。”皮肤黝黑,脸型瘦削,嘴角是稀疏的胡子,王峰成一说话露出了微黄的牙齿。“这套房子是贷款买的,但我能从政府领到快一万七千元的补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能当我一年多的收入了!”宋会云接过话茬。

  多措并举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农民王峰成进城“购房记”,在濮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主任宋洪斌看来有其必然性。去年濮阳市率先出台政策,对农民进城购房进行补贴,每平方米补贴100元—200元不等。这一举措使该市商品房销售量激增,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认为,目前,农民和农民工购房是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中小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购房主体。但由于阶段性支付能力不足等原因,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在支持农民购房破解贷款障碍方面,金融机构也开发出“农民安家贷”等相关新产品,全省各地正在积极建立农民进城购房贷款担保平台,并继续采取税费减免、契税补贴、政府补贴、公积金贴息、搭建团购平台和鼓励开发商让利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购房负担。

  房地产市场调控转向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豫16条”和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扩大住房消费的意见等政策,促进农民进城购房的9条措施更是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扩大住房消费的储备政策。

  从2015年起,我省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亿元资金,对促进农民进城购房政策落实好的市、县给予奖补。

  “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陆续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购房的具体支持措施,据统计,2015年,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中农民购房比重达到37%,大大活跃了房地产市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评价说。

  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这个房子三个卧室,一个大客厅一个小客厅,还有两个卫生间,特别敞亮……”走进新郑市宏基王朝小区,75岁赵秀梅124平方米的家中,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十分温馨。

  从动员搬迁到选小区、选房、装修入住,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让赵秀梅一家在短短8个月时间内,从村里人变成了城里人。

  新郑市市长刘建武介绍,新郑市从2013年探索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通过团购商品房转安置房,快速安置拆迁群众,截至目前已经安置拆迁群众2.5万人,消化商品房库存155万平方米。

  5月6日,在新郑市举行的全省住房工作暨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现场会上,副省长赵建才明确表态:“商品房的库存高,销售面积下降,货币化安置率又低,像这样的市和县,停止商品住宅房的供应土地,不再供地。”

  截至4月底,我省棚户区改造实施货币化安置2.9万户(套),占已开工量的19.1%。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董海立介绍,2017年我省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货币化安置率不低于50%,商品房库存消化周期在24个月至30个月的市县,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80%,大于30个月的市县,将全部实行货币化安置。

  持续探索化解房地产库存新路

  尽管我省化解房地产库存取得初步成效,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最新通报显示,截至3月底,郑州市区商品房非住宅库存高达126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71.7个月,3个省辖市和24个县(市)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17个县(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超过30个月,我省商品房去库存任务仍然繁重。

  “无论是农民进城购房,还是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甚至于消费者购买住房,最大的问题是钱从哪儿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马明华说,只有加大金融支持住房消费的力度,才能为化解房地产库存提速。

  事实上,我省各地积极落实促进住房消费的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降低和利率优惠等支持政策,正在有效释放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住房公积金成为支持住房消费的重要力量。周口、驻马店、商丘、信阳等市异地贷款已开放至全国范围。仅2015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达到76.21%,在全国排名前进了9个位次;年度支出810亿元,同比增长85.4%,占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额的24.5%。

  “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减少供应,而是主动适应需求,在技术进步、产品创新的基础上创造需求。”裴志扬表示,只有通过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适当改善住房功能、针对特定人群提供产品、发展养老地产等途径,才能适应市场需求,才能有效创造新需求。

  化解房地产库存,河南探索步履沉稳而矫健。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市场调控;库存;货币化;房地产管理;我省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楼市政策变天!15城市密集出台调控新政

    昨日,国庆假期楼市限购城市的数量还在增加。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 权威解读郑州信贷新政 主管部门负责人发声

    这个政策,是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 河南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有关要求的通知》。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为促进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需求,10月3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有关要求的通知》(郑银发[2016]197号,以下简称《通知》),对郑州市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予以明确。

  • 郑州市代市长首次提出"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核心提示|在连续多月领涨中国楼市后,二线城市纷纷出台调控举措,收紧楼市缰绳。确保郑州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实际上,在地产圈,郑州要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传言一直没有间断。

  • 副省长担心房价下跌:泡沫若破裂后果严重

    去库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关系到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民生大计。房地产是财富的基石,在居民财富中占比很高,是银行贷款最主要的抵押物,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 河南探索去库存 关键是推进供给侧改革

    新郑市市长刘建武介绍,新郑市从2013年探索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方式,通过团购商品房转安置房,快速安置拆迁群众,截至目前已经安置拆迁群众2.5万人,消化商品房库存155万平方米。

  • 上海从严房地产调控 抑制非理性过热

    上海官方25日再出重手,从严、从紧房地产市场调控,抑制近段时间楼市出现的非理性过热。出于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考虑,上海官方“因城施策”从严调控,当天出台的政策也被业内人士称为“沪九条”。

  • 郑州今年将新开工棚改房10万套

    记者昨日获悉,在3月11日召开的2016年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6年郑州市计划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

  • 支付能力低 1300万农民工如何城市买房

    2016年以来,近百城市出台了支持农民工购房以加速去库存的政策文件,但是仔细查看政策,政策的发力点多集中在购房补贴等刺激住房消费的房产政策,而少见新市民进入并稳定在城市居住的配套性措施。与此同时,广西亦要求各市县在2月底出台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实施细则。

  • 省住建厅发文 农民城里购房将有新优惠政策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全省各地将结合本地实际,按照市场供应情况,合理确定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规模。据了解,各地将加强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转让、抵押、租赁等交易活动监管,强化房产测绘、档案以及信息化建设等产权管理。

  • 新政密集落地 楼市春意浓

    受政策驱动,房地产市场开始显露出春天的暖意。

  • 北京青年报:房地产领域为何成为腐败重灾区

    中央开展的反腐败行动不断深入,经济领域官员的腐败问题得到了充分暴露。在已经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高达95%,房地产领域已经成为一个腐败高发的“重灾区”。房地产市场调控使房价上涨的势头被遏制住了,反腐败则让民众看到了被剥夺利益的流向。

  •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进程回顾

    国土部相关负责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将在6月前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不动产信息共享平台。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公布,进一步提出“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6年内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联网。

  • 房价上涨预期或已临近拐点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4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这些情况表明,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或将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同时楼市运行存在调整需要,资金面约束也在增强,在此背景下,明年楼市预期演化或将临近拐点。真正需要的是理性住房消费理念,这才是防止楼市大幅波动的关键。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

    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 坚持楼市限购不动摇

    住建部年度工作经济会议表示,明年地方政府若放松楼市调控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将进行约谈并问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