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传"溺水1小时倒背可救活"不可信 最好方法是心肺复苏

2016年06月15日07:1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溺水事件高发的季节。而最近,一则“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其“溺水不超过1小时均可救活”的说法令人将信将疑。昨天上午,郑州晚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资深队员路宽,他说这种说法不足为信,还是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救援方法。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这条盛传的微信是这样的

  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 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的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10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了回来。暑假到了,不知多少孩子要下水游泳,看到的请顶下去,说不定可以救很多人。

  “倒背法”概率非常低,有点碰巧的意思

  这个说得“有鼻子有眼”的急救法是否靠谱呢?

  路宽说,他早就听说过这种说法,据说事情的原型来源于广东农村的一起事例。“倒背法”对于刚发生溺水、心跳呼吸尚未停止的孩子确实有一定效果,其原理是在奔跑过程中,通过肩膀挤压溺水儿童的腹部和胸部,从而把肺里和腹部的水挤得吐出来。但这种概率非常低,有点碰巧的意思,不能盲目效仿。因为倒背孩子,是抓着孩子的脚踝,孩子的头部无法固定脖子来回摇晃,会对孩子的脊椎脊柱造成严重损伤。

  正确的方法是,把人从水里救出来后,如果孩子心跳呼吸已经停止,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胸部按压,一部分是人工呼吸。

  对于“溺水不超过1个小时都能救活”的说法,路宽说,这更不可能,据他们和有关医疗专家交流后得出共同结论:人体内的氧储备极少,呼吸完全停止后只能维持机体4~6分钟的代谢,如不及时恢复呼吸,心跳就会停止,脑细胞死亡,这一过程是不可逆的。因此,绝不可能溺水近1个小时还能救活。因此有“黄金救援4分钟”的说法,超过4分钟,人就很难救活了。

文章关键词:溺水事件;救援;心肺复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坚决做好防止学生溺水各项工作

    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的多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教育部10日下发关于山东、湖南、黑龙江三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紧急通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安全,防止学生溺水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 河南两个月33起溺水43人丧生

    7月12日傍晚,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正在黄河武惠浮桥附近搜救一名溺水男子,又接到110通知,郑东新区龙湖有人溺水。

  • 河南两个月33起溺水43人丧生

    7月12日傍晚,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正在黄河武惠浮桥附近搜救一名溺水男子,又接到110通知,郑东新区龙湖有人溺水。

  • 龙子湖10天发生3起溺水事件

    每隔两三米就有一个警示牌。

  • 郑州龙子湖10天发生3起溺水事件 河边警示牌遭"无视"

    7月29日下午2点45分,小王等3人带着两个刚买的救生圈来到龙子湖,小王和另一个朋友下水。近10天来,单在龙子湖区域,已发生了3起溺水事件,每一起都有人员死亡。龙子湖正常蓄水高程82.0米,水域面积1425亩,水体规模220万立方米,最大水深3.5米,平均水深2.3米。

  • 河北邯郸发生大学生溺水事件致3人死亡

    打捞搜救现场。记者获悉此事件后,第一时间赶往罗城头派出所,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正在全力调查中,目前3名落水者情况堪忧。在罗城头派出所记者见到了河北工程大学老师,他声称出事的3名男生系该校大学生,但并未介绍学生的详细情况。

  • 河北4名大学生救同学2人溺亡

    医院证实两名施救学生与一被救者已经死亡。

  • 河北邯郸发生大学生溺水事件 5人落水其中3人死亡

    打捞搜救现场。记者获悉此事件后,第一时间赶往罗城头派出所,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正在全力调查中,目前3名落水者情况堪忧。在罗城头派出所记者见到了河北工程大学老师,他声称出事的3名男生系该校大学生,但并未介绍学生的详细情况。

  • 邓州近期发生数起火灾溺水事件 水火无情防范为先

    2016年6月23日早上7时许,位于邓州市文化路北段的邓州公园西门多间商铺失火。其旁边是一家理发店和水族馆以及一家汗蒸馆也受到波及。该次火灾造成一辆轿车受损、人员一亡一伤。

  • 端午假期广东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连日来,广东多地炎热高温,游泳成为不少市民避暑降温的选择。广东地区夏季炎热高温,不少民众选择到江河、池塘、水库等水域避暑降温,溺水事故频发。

  • 平遥6名儿童溺水身亡

    新华社发(王帅 摄)   2月23日,不少南政村村民在事发地点附近围观。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 摄   2月23日,事发地点河面上仍然能看到冰窟窿。新华社记者 范敏达 摄   这是事发时附近村民拍摄的现场画面(2月22日摄)。

  • 平顶山叶县发生4名少年溺水事件 1人死亡3人失踪

    7月25日下午,叶县邓李乡发生4名少年溺水事件,目前确认1人死亡,3人正在搜救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