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多项新政助力转移就业脱贫 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

2016年07月05日06:5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农村贫困人口纳入就业困难扶持范围;贫困家庭劳动力企业上岗可享3年社保补贴;贫困家庭子女免费读技校还能享受国家助学金……昨日,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郑州市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多条新政扶持贫困家庭成员就业脱贫。按照计划。2017年全市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

  明年消除“零就业”家庭

  即日起,我市启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摸底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贫困家庭就业帮扶,确保2017年底前,全市贫困村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劳动力至少有一人实现转移就业;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每人至少开展一次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

  就业困难扶持范围扩大

  为加大对农村贫困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我市扩大了就业困难人群扶持范围。被认定的农村就业困难人员与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同样的就业优惠政策。新增的6类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农村享受低保且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农村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1名成员、农村贫困家庭参战退役士兵和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中的“40、50”人员。

  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家庭成员

  我市将着力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每个乡镇、行政村要配备1~2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协管员,专职负责转移就业服务。同时,各县(市)及航空港区要开发城乡交通协管、保洁、保安、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企业接纳贫困劳动力可享补贴

  政策规定,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其为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贫困家庭子女免费读技校

  为支持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掌握就业技能。我市不仅对全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学生免除学费,并且,凡全日制在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我市将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职业培训每天30元生活补贴

  新政规定,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机构集中培训(包括实习)的,每人每天给予30元的生活费补贴。

  企业新招聘贫困家庭劳动力并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自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开展岗前培训的,按照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对企业给予补贴。按照培训类别和层次,对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的,实行免费培训。(记者 王红 通讯员 高怀亮)

文章关键词:贫困家庭;零就业;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能力;就业服务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日暖阳”首批过冬衣物“启程”帮助贫困家庭

    昨天上午,在平顶山市区建设路东段东苑社区门前的广场上,市义工联举行了“冬日暖阳”之“被暖寒冬”首批过冬衣物发放活动。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一对一”帮助贫困家庭 转移就业转出新天地

    转移就业脱贫,就是要在“转”上做文章,帮助贫困劳动力能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门路。在外创业人员、工程承包人员、外出就业人员搜集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带动家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按规定给予求职就业补贴。

  • 关爱贫困儿童 携手温情服务

    12月21日,记者获悉,我市50名贫困家庭的儿童在参加完“壹基金”救援联盟活动后,受邀到平原博物院进行参观。平原博物院宏伟的建筑、精美的文物和讲解员温情亲切的解说,让孩子们在接触文物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

  • 新乡“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救助贫困家庭

    1月15日上午,新乡市红十字会在南环大展物流公司举行“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救助物资发放仪式。“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救助对象为因灾、因祸、因病、因残导致生活困难的城乡低收入生活困难家庭。

  • 贫困家庭苦寻失踪女儿 儿子患尿毒症思念姐姐

    张新峰历经手术、住院,身体近乎垮掉;因为思念失踪的女儿,妻子项应娥眼睛早已哭坏。如今,儿子张国虎也得了尿毒症,急需进行肾移植。项应娥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找到女儿,一家人能过个团圆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