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开车吃冰棍记2分!驾车时哪些小动作可能被罚?

2016年07月08日07:0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7月6日,一条来自杭州交警部门的罚单在微信朋友圈里刷爆了,这是一张在正常不过的纸质罚单,乍一看并无特别之处,可仔细一看里面的内容,小伙伴们就坐不住了,“司机因为驾车吃冰棒被罚100元”?就在不少网友质疑罚单真假的同时,杭州交警部门发声明了,因为司机违反了“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法规,罚单确实是真的。到底驾车时都有什么样的小动作会被罚呢?郑州晚报记者帮您向交警部门进行打探。 

  事件:司机驾车吃冰棍被罚100

  据《现代金报》报道,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对此事正式予以回应:经查,2016年7月4日下午,杭州交警上城大队民警在秋涛路东宝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号牌为浙AF29**小型客车的驾驶人,在其驾驶机动车过程中有吃棒冰的行为。民警在处理时向该驾驶人指出其存在“驾车时吃棒冰”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在履行法定程序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规定认定该驾驶人存在“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进行罚款100元的处罚并记2分。

  为明确具体的违法事实,民警按法律文书填写规范在处罚决定书上注明“吃棒冰”的具体违法事实。该驾驶员对处罚未提出异议。

  网友:危险动作可能是事故“火种”

  一名武汉网友:我觉得罚得对,吃冰棒的那几分钟确实不安全,要完全占一只手,滴了还要低头看,拿抽纸擦。

  一名广州网友:这是对你们开车的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吴左琼:也许,我们开车时吃过冰棒、打过手机,但从这一刻起,我们应该深刻反省并自律,每一个危险动作都有可能是一场事故的“火种”。

  律师王子万:不能一概认定驾驶人吃东西的行为均应受到处罚,比如嚼口香糖;如果吃东西分散了注意力,影响了驾驶操作,那么应当处罚。

  交警:驾车这些小动作可能被罚

  郑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道交法》中并未对“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具体行为作出明细,但在日常驾车中如穿拖鞋,极易出现脚底打滑,甚至踩不到刹车踏板的情况,给安全行车带来极大的隐患;如开车吸烟,会造成视线模糊;如前排装有视频设备,很难保证司机会不会在驾驶过程中转移视线;如开车打手机,势必让司机分神;如开车吃东西,吃的同时不仅占用手,又会怕油渍、碎渣掉落在身上而分神,因此是极其危险的。

  还有如车内物品遮挡视线,变道竞速(路怒症),随意停车在高架或高速应急车道上编短信、睡觉从而妨碍他人安全行车等行为,民警将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判断,现场取证查处和监控抓拍都会作为处罚的依据。(记者 张玉东)

文章关键词:驾车;火种;杭州交警;安全行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驾车“走神”致妻子身亡 司机欲自杀被交警劝下

    “至今我都很后悔,妻子离开我的那一幕难以抹去。如果我集中精力开车,思想不走神,就不会发生车祸。”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驾驶员焦某悲痛地说。

  • 云南大学生驾车冲上公交站台致1死2伤:两年驾龄

    距离站台20多米远的地方,停着一辆车身损毁严重的黑色轿车,轿车车头的“大众”标志则还在身后倒地广告牌上。春城晚报7月3日消息,7月2日下午2点左右,一辆黑车轿车冲上昆明市沙坝营公交站台,导致站台等车人1死2伤。

  • 男子驾车将人撞死后逃逸 竟称“时间紧怕耽误进货”

    6月13日凌晨,随着犯罪嫌疑人乔某某被依法实施拘留送进看守所, 6月10日凌晨发生在郑州市中州大道黄河路立交桥下的一起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顺利告破。

  • 男子醉驾途中尿急 对着别人车轮撒尿遭举报

    2月20日16时许,在新密市密州大道与东大街交叉口执勤的新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接到报警,称一辆黑色别克君越轿车司机喝醉了,正驾车由北向南行驶在密州大道上。

  • 男子拒捕驾车撞向执勤车 民警果断开枪

    于是,另一组民警寻找梁某的踪迹,一组民警驾车停靠在嫌疑车辆旁等候,计划对其实施抓捕。随后,民警从梁某的车内查获了专用盗窃车内物品干扰器、弹弓、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以及盗窃的高档烟酒等赃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