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车主必看!暴雨天车被淹,如何应急处置?

2016年07月09日11:08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最近河南信阳、新乡、安阳等地连续下雨,小区被淹了,车也被泡了,于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车辆被淹怎么办?保险公司会赔吗?难道这种情况只能自己买单吗?

  车辆被泡过,有哪些损坏?

  车子被水泡过,后果相当严重!报废可能性小,但也不是没有。

  汽车上的孔道很多,进水后非常难清理,久了就会发霉锈蚀。如门板内侧、空调风道、一些结构空腔等。还有曲轴箱、差速器等部位也都有排气孔。

  汽车上的软装饰,污水泡过,易留下难以清理的污痕,而且如果有污水残留,还会继续发霉。

  汽车上的四轮轴承、半轴的润滑脂等,被水浸泡也会很快变性变质。

  更严重的是汽车上的电子设备,电子驻车刹车、音响系统以及一些传感器,被水泡过后如不及时维修,极易留下后患。

  最严重的情况是进气道进水后强行启动,发动机连杆顶弯甚至折断。

  车辆被淹怎么办?专家支招

  专家建议:如果车辆未发生淹水,建议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如果小区车库曾发生倒灌,尽快将车牵到地面上来。没有特殊需要,建议不要开车出行。

  遭遇淹水的车辆,首先要保证人身安全,车辆熄火后,不要二次启动,拨打保险公司或者4S店救援电话,耐心等待救援

  车泡水究竟能否赔偿?

  因暴雨而导致熄火,如果再次启动车辆是不是肯定不赔?

  车辆所处环境:不论是行驶中雨水进入车辆进气口导致熄火,还是停驶在小区/地库/街道的车辆被雨水没过进气口,只要再次进行打火启动车辆,对发动机造成损伤的。

  保险公司:这种情况如果您买了涉水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是可以进行理赔的,但按照条款规定,会有20%左右的免赔率,也就是说维修费用有20%左右需要车主支付,要想获得100%的赔付,还需要再购买一个涉水险的不计免赔(与车损险的不计免赔为两个险种)。如果您根本没买涉水险,根据条款,发动机进水所造成的损伤是不能理赔的。

  停驶的车辆被雨水泡了,没启动车辆的情况下如何理赔?

  车辆所处环境:停在小区/地库/街道的车辆突遇暴雨(没有被动熄火)被泡,事后没有启动车辆的情况下。

  保险公司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可以使用保险公司的拖车服务把车辆运到相关保险公司最近的定损点。

  没出质保期的车辆,可否通过4S店免费进行更换因暴雨而损坏的配件?

  保险公司您可以与4S店进行协商。买份保险更安心。

  遇水后打破玻璃逃生,没买玻璃单独破碎险给赔吗?

  保险公司无论是逃生还是其它情况,如果没买玻璃单独破碎险,自行从车内砸破玻璃,保险公司是不给赔付的。

  理赔时都需要什么证件?与一般理赔流程有区别吗?

  保险公司48小时内报案后,须携带被投保人的身份证原件,保单正本,行驶证·驾驶证办理理赔手续,与一般理赔流程相同。

  因自然灾害而理赔的,第2年保费会不会上浮?

  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的规定,当符合第2年保费上浮条件后,会上浮。

  哪些自然灾害不能得到理赔?

  保险公司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包括由地震所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火灾·爆炸·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海啸·水灾·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上述自然灾害不能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

  专家称:根据保险公司的不同,“涉水险”有15%到20%的绝对免赔率。只有购买了车损险、涉水险、车损险的不计免赔及涉水险的不计免赔后才能够实现事故损失全额赔付。“涉水险和不计免赔险的价格都不高,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

  没买涉水险,怎么办?

  没买涉水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可否进行理赔?

  保险公司:如发动机因进水而导致的损坏,没买涉水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的不能进行理赔。

  车辆静止状态下:

  根据家庭自用汽车损失保险条款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使用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约定负责赔偿。

  如果汽车是停在小区或者地下车库中被水淹造成损失,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险,保险公司都会按照自然灾害进行赔付。

  

  现在要做的就是:别动车,先拍照,再报案,就可以了!

 

  事故发生后,车主不要试图移动车辆或发动车辆,应尽快报案,时间上不能超过48小时。至于车子的具体赔付损失情况,要根据车主的保险单保项。

  

  如果积水漫过了仪表盘,保险公司会考虑全额赔付。

  车辆正在行驶中:

  不少汽车因涉水而停在半路上,对于这种情况,要看车辆具体损伤情况进行理赔。根据保险条款,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除发动机之外,其他部分的汽车损伤如内饰、电脑板等,将视具体情况认定责任理赔。

  工作人员提醒说,一般情况下,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有50%可能性会导致发动机损坏;但如果熄火后再次发动,那么发动机肯定要“报销”。千万注意,汽车涉水千万不能在熄火后再次发动!!!

  车被大树砸坏、被暴雨冲走,怎么办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车辆在暴雨天气中被高空坠物或灯杆压到属于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同样,车辆被暴雨冲走导致的损失也属于车损险范畴。

  保险的具体赔偿额度是多少?

  车子泡水以后,具体的理赔会由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车辆投保的险种以及实际损毁程度进行定损理赔。一般已经淹至车顶的汽车损失比较大,建议做全损处理。如果修车厂的修理价格达到实际车辆价值的80%就会被定为全损的车辆,保险公司将按实际价值赔付,车辆将由保险公司回收处理。

  汽车被水淹没之后的清洗维修

  1.一般汽车被水淹没之后都要清洗维修,淹没的情况、淹水的深度不同,维修的情况不同。车辆进水后导致车载电脑、内饰、座椅等外围部件损坏,保险都可以赔。

  2.发动机:首先要提醒大家,对深度不清楚的水域不要强行驶过,因为行驶中发动机进水的话,后果一般都很严重,发动机要拆开进行大修。如果车停放着被淹了,主要看淹没情况,轻微进水,先对发动机排水,再进行清洗,更换活塞环等。缸内进水,就需要大修了。

  3.内饰:在车辆涉水后,地板内饰被水泡过,一般都需要更换。车门内饰的下端被水泡过得视情况,先进行清洁再晾晒干,如果没有起泡就可以继续使用,如果起泡了就需要更换。

  4.座椅:汽车涉水的高度较高时,座椅的底端进水同样很麻烦。手动座椅还好,电动座机就要更换座椅电机、座椅调节控制开关。真皮座椅先要清洗,没有变色和变形的话可继续使用。

  雨天行车,大家要更加注意安全!

文章关键词:车主;理赔;暴雨天气;天车;淹水;软装饰;保险公司;车损险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油价创四年来最大涨幅 车主深夜排长队加油

    2016年12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晚上十一点多,众多车主仍然陆续赶到加油站排队加油,赶在油价大涨前夕将油加满。

  • 济源男子将车停路边 车自己溜了撞车致车主赔款

    王先生赶到后傻眼了,自己的车后备箱坏了,标致汽车前后都有损伤,第二辆被撞的汽车车身也陷进去一个坑。据负责处理该事故的市公安交管支队四大队民警说,坡道停车不拉手刹最易发生溜车的情况。

  • 昆明一条路上停着6辆车“缺手少脚” 两年没见车主

    至于没有牌照、无人认领的“僵尸车”,可交由交警部门认定后移交车辆报废企业进行销毁。有人认领的“僵尸车”,无论是否有牌证,车主都应承担相应的停车和处置费用,还要承担违法后果。

  • 郑州电动三轮车主“鬼探头”引发事故 头部受伤

    据河南交通广播,今天(11月3日)早上7:50左右,中州大道北向南陇海高架桥下,一辆红色私家车撞到了一辆电动三轮事故,北向南只剩一个车道,后方堵到郑汴路下桥口。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红色私家车停在中州大道陇海路北向南的左侧车道上,旁边还有一辆翻车的电动三轮车。

  • 报废大巴停绿化带 车内居然开起了麻将桌

    车身落满厚厚灰尘,轮胎干瘪变形,车窗玻璃不知去向……在城市里,不少长期废弃不用、无人问津的汽车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车身落满厚厚灰尘,轮胎干瘪变形,车窗玻璃不知去向……在城市里,不少长期废弃不用、无人问津的汽车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

  • 不怕泄露个人信息啦!郑州交警推出“微信挪车”服务

    一般情况下,有市民会通过诸如114或者12580的注册进行挪车,但是这些服务会收取一定的费用的;也会有通过拨打110,通过报警来查找车主来挪车。目前,“微信挪车”已经在“郑州交巡警四大队”微信平台试运行几个月了,有少量市民已经享用到这个服务的方便、安全啦。

  • 女子跳下疾驰轿车摔昏 司机将她塞回车里就跑

    据江淮晨报报道,一辆快速行驶的轿车上,原本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一名女子从车上跳下,躺在马路上昏迷不醒。就在民警赶赴事发地点途中时,轿车司机将躺在地上的女子抱了起来,然后塞进了轿车后排,驾驶车辆离开了现场。

  • 5人自驾出车祸被传遇难 原车主电话被打爆

    重庆哈弗车青藏线上全车遇难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10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车主韩远健,他正在合川不断接听各路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不停解释和报平安,忙得不可开交。有了车主相关信息后,寻人事件升级,众多网友接力转发,希望能够尽快寻到车主韩远健的亲属,告知其遇难消息。

  • 熊孩子偷开电三轮上路 接连撞倒两位老人

    9月29日下午1点28分,在巴城人民医院附近,7岁小男孩刘刘(化名)驾驶电动三轮,撞伤了两位70岁老人。据了解,事故车是送牛奶专用车,事故地点离送牛奶的地点100米左右,刘刘先撞上了坐在街边的张大妈,随后又撞上了走路的文大爷。

  • 7岁男孩偷开电动三轮 接连撞倒两位老人

    9月29日下午1点28分,在巴城人民医院附近,7岁小男孩刘刘(化名)驾驶电动三轮,撞伤了两位70岁老人。据了解,事故车是送牛奶专用车,事故地点离送牛奶的地点100米左右,刘刘先撞上了坐在街边的张大妈,随后又撞上了走路的文大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