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朱夏炎谈金融:死的是传统金融,活的是互联网金融

2016年07月19日17:1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记者李凌 宋迎迎/文 沈翔/图

 

  第三届中原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今天在郑州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发言说:“无论是媒体还是金融行业,都建立在云上。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前途无量的行业。我在很多年前就说过,死的是纸,活的是报,今天我要说,活的是互联网金融,死的是传统金融,因为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的。”

  谈传统媒体:不是经营的人不行,而是时代在变化

  朱夏炎说,互联网说新也不新了。从1994年4月20日国际互联网第一次进入中国,到今天已经过去了22年。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媒体最早“触网”,也最早受到冲击。今天我要回顾互联网对传媒的影响冲击和发展机遇,对比启迪金融。

  15年前,我在清华演讲时说了一句话“死的是纸,活的是报”,当时很多朋友说我疯了,因为那时候正是报业最发达的时代,也是报业最辉煌的时刻。在中国第一次出现了“都市报”这个概念,在世界报业也属于首创。

  说这句话时,我还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我参与创办的大河报就是一家都市报,它最红火的时候全年收入7个亿,2.5亿的利润,效益不可谓不好。而就在大河报最火的时候,我提出它是要死的,不会超过20年。现在已经过去12年,包括大河报在内,所有的报纸都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不是经营报纸的人不行,而是时代在变化。

  时代的变化缘于新媒体的冲击

  新媒体有四个特征:信息空间的无界性、价值取向的批判性、意见表达的失范性、信息传播的碎片性。

  这四个特性给传统媒体带来了致命性的冲击和挑战,也给我们带来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传统媒体怎么办?而中央更关注的是:舆论阵地怎么办?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BAT的出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自媒体等新兴媒体把舆论阵地占领了。我想问的是,如果舆论阵地都没有了,我们还拿谈什么导向?

  好在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这四年里,媒体在融合中出现了生机,出现了大发展。在座的都是金融家,我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融媒体的发展。

  我从报社出来到广电局,做的第一件事是建设大象融媒,把民生频道、经济广播、东方今报和广电的“三微一端”等资源,全部整体拿到了大象融媒。当时,很多传统媒体人不愿意去,我说“一个月以内,不去的一律开除”。如今,大象融媒发展风头正劲。

  今年4月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视察大象融媒,他从头看到尾,我从头讲解到尾。刘部长说,中央厨房的概念是他提出来的,到现在他没看到一个成型的中央厨房,“今天在大象融媒看到了,总书记提出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一次采访,多次分发,在河南我看到了最好的实践。”

  在这之后,大象融媒先后迎来了蒋建国、胡占凡,他们都对大象融媒给予了最高的评价,这就是今后媒体的发展方向,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增长点,希望行长、投资家把眼光投在这里,这里将会有50倍的回报。

  这就是互联网的今天和明天,我起了个名字:融之变。

  互联网的明天在云上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不管是金融、媒体、互联网+,包括滴滴打车等分享经济在内,通通都要建立在云上,离开了云,互联网将没有作用,或者说作用很小。

  现在,互联网已经从IT时代迈进DT(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是DT时代到来的必然结果,金融要采用大数据和云,不采用大数据和云,互联网金融是完不成的。云+大数据会碰撞出最好的理财计划,最安全的理财措施。

  我到广电局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中原云。当时有人不理解,说这应该是发改委办的事,我说,谁建起来是谁的。如今,我们的中原云15000台服务器已经落地,未来规划总数20万台,省政府已经正式发文,河南政务云就由河南广电来支撑。这就是云的魅力。

  就像15年前我说死的是纸活的是报一样,很多人不理解。今天我说“死的是传统金融,活的是互联网金融”,肯定很多行长不乐意,但历史的车轮谁也挡不住,不管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未来一定属于融合,属于大数据。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大家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来发展这个前途无量的产业。

文章关键词:传统媒体;互联网发展;金融行业;都市报;触网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理象:传统媒体到埋葬的时刻了?

    新媒体象一个口若悬河的喷子,满嘴跑火车,起初很具有迷惑性,但不久就露出底牌。多数以严肃内容为生产目标的自媒体,挣扎在新媒体、自媒体领域的边缘,粉丝增长缓慢,收入几乎乌有。

  • 学新闻第一份工作,新媒体or传统媒体?

    内容摘要:传统媒体有很多病,也有很多传统媒体死气沉沉,但总体而言,对有志于以新闻生产为业的年轻人来说,传统媒体从业经验是绕不过的一堂实践课。(作者曹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中国青年报评论部主任;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 杨临萍:自媒体与传统媒体应承担相同的转载责任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杨临萍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依法惩治网络侵权”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 网媒既赚眼球又赚钱 今日头条被查开启版权保护新风

    据媒体报道,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期待“剑网行动”是一个新的开始,让那些“头条”们戒除盗用毛病,真正靠自己的努力重登科技创新的“头条”。

  • 国家版权局对“今日头条”网进行立案调查

    2014年6月12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式启动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简称“剑网2014”专项行动)。广大网络媒体也应增强尊重版权的意识,主动自查自纠,积极与传统媒体开展版权合作,逐步建立健全授权使用付费机制,最终实现合作双赢。

  • 国家版权局对"今日头条"网立案

    此次“剑网行动”把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作为重点任务。

  • 媒体维权要找准新技术的法律命门

    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进行法律博弈,其实还有更多努力的空间,比如培养公众认同新闻版权价值;真正重视版权和法务工作;应对新技术的法律挑战等。(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 游云庭)

  • 新京报:媒体维权要找准新技术的法律“命门”

    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进行法律博弈,其实还有更多努力的空间,比如培养公众认同新闻版权价值;真正重视版权和法务工作;应对新技术的法律挑战等。(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 游云庭)

  •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是合作不是竞争

    在一群西装革履业界大佬云集的论坛现场,身着亮红色上衣的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是的的确确的‘周红衣’。”  穿着抢眼的周鸿祎第一个做主题演讲,这位被业界公认的“颠覆性创新者”,其演讲也让大家耳目一新。

  • 刘昶:大象融媒建设得很好 相信会成为“中国式”的融媒体平台

    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中,现场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刘昶直言:大象融媒建设得很好,相信会成为“中国式”的融媒体平台。丨大象融媒建设的很好 相信会成为“中国式”的融媒体平台  “这是大象融媒新闻岛的记者未来的工作状态,调动五官来做新闻。

  • 白润岱:传统媒体应靠"狼性传播"突破困境谋发展

    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出席上线仪式,为《清风中原》揭牌,并作重要讲话……自5月7日《清风中原》微信公众平台开始试运行,截至7月30日,《清风中原》已发布20多期内容,短短两个多月时间,“粉丝”已经突破23万。

  • 融媒发展 传媒核聚变走向大时代

    石晓兵认为,移动互联时代,带动很多新兴行业和新兴媒体,比如微信的“扫一扫”和“摇一摇”,对用户的精准定位和数据分析,让人惊叹。石晓兵说,未来大象融媒要做的,就是利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真正融合在一起。

  • 陈彤离职新浪:传统门户时代的告别

    这位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的开创者、中国网络新闻的标志性人物,在移动化大潮到来之际选择离开,或许是传统媒体面临转型的最好写照。这样说并不是要否认陈彤对新浪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贡献,但也必须正视新浪和所有门户正在面临的转型压力。

  •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才能找到新的发展契机

    “传统媒体如何与新媒体融合?这是我们作为传统广播媒体在新媒体时代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和手机新媒体融合,拓宽新的领域,传统广播媒体才能找到新的发展契机……” 8月30日上午,在江苏南京举行的全国戏曲广播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娱乐976总监木子说。她同时还向与会者介绍了由河南电台戏曲广播和河南手机台联合推出、已正式上线的“河南戏”客户端。

  • 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26日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尽快在媒体融合发展上见到成效、取得突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