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强降雨致河南40万人受灾 今明局地仍有大雨或暴雨

2016年07月25日07:4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7月18日8时至21日8时,我省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特大暴雨。昨日上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此次暴雨洪水相关情况。

  部分地方降雨量千年一遇

  暴雨中心位于安阳市林州市、安阳县,新乡市辉县,南阳市西峡县,信阳市。累计最大点雨量林州市东岗雨量站697毫米。

  24小时最大降雨量,林州市东岗雨量站697毫米、砚花水雨量站662.5毫米,降雨量频率达到1000年一遇;安阳县新大堰雨量站549毫米,林州市吴家井雨量站534.5毫米,降雨量频率达到300年一遇。

  26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受降雨影响,安阳河安阳水文站出现超保证洪水,小南海、彰武、双泉库水位均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淮河干流出现中等洪水过程。截至昨日8时,有4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22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40万人受灾转移群众11万人

  受强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发生较重灾情,特别是安阳市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周边农田大量积水,林州市、安阳县和辉县市部分乡镇交通、电力、通信中断,京广铁路安阳段一度限速运行。

  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8时,我省共有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商丘、信阳、济源等7市、24个县、123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40.602万人,转移群众11.148万人,死亡18人(林州6人、安阳县11人、龙安区1人),失踪9人(安阳县8人、林州1人),倒塌房屋0.3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3.39千公顷,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57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23亿元。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中。

  水库联合调度减轻洪涝灾情

  暴雨洪水发生时,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通过不懈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省防办于19日18时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9日17时启动了防汛I级应急响应,新乡、鹤壁、焦作等市防指也分别启动了防汛Ⅱ级或Ⅲ级应急响应。全省共有47个县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对304个乡、4486个村发布预警信息49691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在此次洪水过程中,省防办对安阳河上游的小南海、彰武、双泉水库实施科学精准的联合调度,充分利用小南海、彰武水库防洪库容进行拦洪、削峰、错峰,有效减轻了下游河道防洪压力,减轻了安阳市区的洪涝灾情,确保了下游京广铁路、高速铁路、京港澳高速的安全。

  抢险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我省水利、交通、通信、电力、民政等职能部门和部队积极开展抢险救灾,抢修公路、铁路、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目前安阳市安阳河发生的三处溃口封堵工作全部结束。南水北调辉县段、安阳段排水工程出现的4处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正在进一步加固修复,南水北调总干渠通水正常。新乡市辉县市石门河北流段溃口堵复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部分乡镇的交通、电力和通信的抢险恢复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当中。

  昨日9时,省防办解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明日黄淮之间有大雨或暴雨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5日,豫西、豫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6日,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黄淮之间有大雨或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 李丽君)

  ■相关新闻

  河南拉网排查汛期旅游安全

  旅行社不得向危险区域输送游客

  目前,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记者昨日从省旅游局获悉,该局已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各级旅游部门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

  按照要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加强雨情、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向旅游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同时要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旅游景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旅游景区应进一步完善汛期旅游安全工作预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搞好安全培训、安全演练、安全排查,及时补充防汛抢险器材,做到队伍、物资、技术、设施四到位,确保汛期旅游安全万无一失。

  为保证游客安全,大汛前该关闭的景区一定要关闭。各旅行社须及时调整线路,不向危险区域输送游客;要突出抓好重点景区、重点部位的安全巡查,对于易滑坡、易发生洪灾的景区要检查再检查,坚决排除一切隐患,及时将区内群众和游客疏散安置到安全地点。有漂流、蹦极等高风险项目的景区不仅要做好对游客的安全提示和教育,还应加强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认真排查隐患。相关部门对重点时段要做好重点监控,提高预见性,确保防汛救灾人员、设备能够及时到位。(记者 成燕)

文章关键词:强降雨;河南;应急响应;游客;1000年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受台风“电母”影响 强降雨致海南多地受灾

    受今年第8号台风“电母”和西南季风影响,8月14至19日,海南岛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区主要分布在海南岛西部和北部地区。

  • 强降雨致河南40万人受灾

    24小时最大降雨量,林州市东岗雨量站697毫米、砚花水雨量站662.5毫米,降雨量频率达到1000年一遇;安阳县新大堰雨量站549毫米,林州市吴家井雨量站534.5毫米,降雨量频率达到300年一遇。

  • 今明河南局地仍有大雨或暴雨

    24小时最大降雨量,林州市东岗雨量站697毫米、砚花水雨量站662.5毫米,降雨量频率达到1000年一遇;安阳县新大堰雨量站549毫米,林州市吴家井雨量站534.5毫米,降雨量频率达到300年一遇。

  • 河南本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多地数据超百年一遇

    7月20日,记者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本次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主要特点是历时短,强度大,区域集中。

  • 民政部:南方强降雨致湖南等5省8人死亡2人失踪

    有17.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5.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300余间房屋倒塌,55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05.7千公顷,其中绝收3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

  • 太原强降雨天气致多辆汽车被淹 行人举步维艰

    强降雨侵城,山西省太原市多处路面被淹,局部积水达一米左右,水面超车窗顶部,当地部分路段已进行交通管制。山西省气象台预报称,19日夜间,山西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忻州、太原、阳泉、晋中、长治、临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 民政部:强降雨致长江中下游等地181人死亡失踪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截至7月6日9时统计,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的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2676.9万人受灾,140人死亡,41人失踪,16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 四川强降雨致部分地方受灾 2人死亡1人失踪

    记者6日从四川省防汛办获悉,4日开始的一轮强降雨已经导致四川宜宾2人死亡,乐山一人被洪水冲走失踪。

  • 强降雨致安徽920万人受灾 28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吴兰赵强)记者4日从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安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受长江上游1号洪峰和本轮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安庆以下河段和水阳江、西河、二郎河等28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 暴雨侵袭河南南部多地受灾 未来几天部分地区再迎强降雨

    根据预报,明天,我省南部、东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