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设市城市和省直管县年底前全部实行阶梯水价

2016年08月08日06: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设市城市和省直管县也要实行阶梯水价了!同时,水、电、供热、停车、医疗、教育等也要进行价格改革。

  日前,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完善重点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价格监管制度

  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价格公共服务机制趋于完善。

  范围: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意见》明确,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主要包括电力、石油和天然气、供水、供热、交通运输、医疗、教育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旅游、养老和中介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进一步深化价格简政放权,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加快供给侧创新驱动,激发市场活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引导作用,促进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特许经营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全面清理整顿涉企收费,坚决落实国家和我省明令取消、停征、免征、降低收费项目政策。

  【重点领域价改】

  ◎用电:分步实现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分步实现发售电价由市场形成。

  完善电力直接交易规则,力争2017年110千伏电压等级交易规模达到50%以上,2020年交易范围扩大到35千伏电压等级。2017年实施输配电价改革,科学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成本和准许利润,建立独立规范的输配电价机制,激励电网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简化销售电价分类,逐步调整为以用电负荷特性为主的分类模式,优化完善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妥善处理交叉补贴,保持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

  ◎用水:

  年底前设市城市和省直管县全部实行阶梯水价

  《意见》明确,2016年底前设市城市和省直管县要全部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其他县城及建制镇调整水价时同步建立居民阶梯水价。新增供气城镇同步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加快“一户一表”改造进度,进一步扩大居民阶梯电价、水价覆盖面。

  ◎供热:

  加快推进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供热价格改革,实行集中供热的市县要加快推进供热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合理确定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具备热计量收费条件的新建建筑及完成热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全部实行供热计量收费。

  ◎停车:

  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

  交通运输价格改革,我省将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停车设施,由投资者按照双方协议确定收费标准;对于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的停车设施,2017年前进一步完善停车收费政策,根据区位、设施条件等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2016年将放开城际铁路客票价格和地方铁路客货运价格。

  ◎医疗:

  积极探索按病种、按服务单元定价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我省将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到2020年基本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逐步减少按项目定价的医疗服务项目数量,积极探索按病种、按服务单元定价。逐步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权限下放到市县。

  ◎教育:

  公办高校适当拉开不同专业间学费差距

  教育收费改革中,将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改革公办高校收费形成机制,适当拉开不同专业类别之间学费差距,鼓励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优先创新发展。放开营利性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标准,取消民办学校非学历教育收费标准备案事项,逐步放开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学历教育收费标准。

  ◎环保:

  对超低排放机组给予电价补偿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我省全面打响。《意见》表示要建立完善反映环境损害成本和治污成本的环保价格政策体系。对燃煤发电机组继续实施脱硫、脱硝、除尘环保电价政策,促进燃煤发电企业加快环保设施建设。

  对超低排放机组给予电价补偿,2016年10月底前,燃煤发电企业要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经环保验收合格并符合超低排放标准的燃煤发电机组,从2016年1月1日起,执行不同的环保电价政策。

  2016年底前,市县污水处理费标准要调整到位。对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实行鼓励性价格政策,鼓励工业、洗车、市政环卫、城市绿化和环境用水等使用再生水。(首席记者 梁新慧 记者 张静)

文章关键词:阶梯水价;直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网企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登封、荥阳、舞钢年底前将推行阶梯水价

    河南省发改委昨天对新密、登封、荥阳和舞钢市进行通报,要求他们按照省政府规定,到年底前推行阶梯水价制度。截至9月底,省辖市、直管县均已建立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20个县级市中已有16个建立阶梯水价制度,新郑市已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目前仍有新密、登封、荥阳和舞钢市4个县级市未推行阶梯水价制度。

  • 设市城市和省直管县将实行阶梯水价

    设市城市和省直管县也要实行阶梯水价了!同时,水、电、供热、停车、医疗、教育等也要进行价格改革。

  • 时话实说:高新区私调水价 物价局看不下去

    直到1月13日晚上,时话君登录郑州高新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发现,其“水价信息”中显示的仍然是阶梯水价价格。

  • 郑州高新区水价上调 市物价局回应:属于擅自调价

    郑州高新区的柴先生反映说,自家小区门口贴的一张高新区自来水公司调价公告,自1月1日起实施,居民生活用水实施阶梯水价,由原来的每立方米2.4元,涨到4.1元,这让柴先生感到十分不解。

  • 猛犸:明年阶梯水价咋算账?

    需要注意的是,核增手续有效期为2年,有效期满后没有办理续增手续的,自来水公司将恢复该户基本人口(4人)的水量分档基数

  • 时隔10年郑州再调水价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自来水控股有限公司获悉,这2.4元/立方米包括基本水价1.50元、附加费0.10元、水资源费0.15元(也就是之前“南水北调基金”)、污水处理费0.65元。但河南商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此次水价改革方案,除了考虑丹江水的成本外,阶梯水价很有可能实施。

  • 年底河南城市居民实行阶梯水价

    意见对电价、水价、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都做出价格改革要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保障性住房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 年底河南城市居民实行阶梯水价

    意见对电价、水价、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都做出价格改革要求。

  • 郑州水价10年未动全国垫底 阶梯水价将走上前台

    据了解,郑州水价目前在全国31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中,位居倒数。

  • 两套阶梯水价方案出炉 以后多掏多少水费?

    “水价”二字,无疑是我市市民口中近期的热词,什么时候涨、怎么个涨法、阶梯水价如何实施,成了老百姓热议的话题。2014年12月27日,信阳市物价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举行信阳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自来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的公告(二)》,两套调价备选方案也正式出炉。昨日,受河南省发改委委托,我市召开了信阳市自来水价格改革调整听证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