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陈润儿:河南对外开放工作要突出抓好招商

2016年08月12日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屈芳)全省对外开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8月11日上午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寻求突破,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要处理好招商与亲商、招商与扶商、招商与安商的关系,切实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务求实效。

  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省对外开放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润儿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外开放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对外开放作为主战略强力推进,开放型经济保持了强劲增长态势,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全省开放意识日益增强,开放氛围日益浓厚,开放成效日益显现。当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对外开放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体制改革离不开开放倒逼,结构调整离不开开放带动,动力转换离不开开放创新,效率提高离不开开放保障。我们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开放发展,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增添新活力。

  陈润儿指出,要抓住关键,提高开放水平。首先要解放思想。必须用开放的理念、思路、要求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本地本部门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球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比较、谋划、定位。其次要优化环境。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突破体制、机制、政策障碍,真正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三要突出重点。要创新开放体制,按照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要求,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加快推进负面清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完善开放平台,重点发挥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高端国家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申建河南自贸区;要培养开放人才,通过人才引领加快和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水平。

  陈润儿要求,要形成合力,务求开放实效。对外开放贵在务实,重在落实。要压实责任,尤其是要加强对外开放中一些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的研究决策、协调督办,树立“开放一盘棋”思想。要加强督查,近期省政府将组织开展一次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专项督查,真正摸清项目底数,发现问题,解决难题。

  他强调,经济下行压力下,扩大对外开放要突出抓好招商,在招商中要注意澄清模糊认识,务求引资实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招商与亲商结合起来。“背靠背”招不来商,引不来资。对有意愿投资的客商,领导干部既不能搞“勾肩搭背”、利益不清,也不能满怀戒备、退避三舍。要敢于“亲商”,主动热情服务,提供良好环境,让客商在“亲”与“清”中增进了解互信,真正愿意投资、安心投资。二是把招商与扶商结合起来。对一切来河南投资的企业,要按照“国民待遇”一视同仁,平等相待。要热情扶持投资企业发展,作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明确的政策一定要落实,以诚信政府形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三是把招商与安商结合起来。对在河南投资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尤其是经济下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只有这些企业发展得好,才会形成蚂蚁效应,吸引更多企业钟情于河南、投资于河南,让河南真正成为企业投资热土、内陆开放高地。

  会上,副省长赵建才作全省对外开放工作报告,郑州、鹤壁、许昌、汝州、开封经开区负责同志进行了典型发言。

文章关键词:开放型经济;务求实效;蚂蚁效应;国民待遇;解放思想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开放促改革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今天,站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强有力的抓手。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就要为创新拓宽道路,就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 南阳市: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春风浩荡,开放潮涌。承载着南阳跨越发展的期冀和希望,昨日南阳市全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了。这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 第十届投洽会启幕:开放的河南魅力无限

    四月的中原大地,生机盎然,人气正旺,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正式启幕,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2万余名省外境外客商远道而来,谈发展、促合作、谋共赢,中原大地呈现出勃勃商机。两千多年前,陶朱公五湖营商兼济天下;改革开放后,“二七商战”让中原淬火市场经济;今天的河南将用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务实的姿态喜迎八方贵客,共同谱写开放合作新篇章。

  • 习近平: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安排这个内容,目的是分析我们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探讨我国加快实施这个战略的思路。 习近平强调,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提高我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

  • 汪洋天津调研:努力保持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汪洋强调,天津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开放门户,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区位优势明显。要按照中央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打破行政区域分割,促进国内外生产要素便捷高效流动,提高京津冀地区开放型经济的整体水平。

  • 梳理30省区十三五规划:河南发展目标最傲娇

    疏理制作31省区“十三五规划建议”汇总图,通过详细的疏理,可以看到,我国各地已立足于经济新常态的全新视角,开放型经济成为多地未来五年谋篇布局的重头戏,多地提出打造新开放平台。

  • 《郑州市2014年度对外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6月5日,《郑州市2014年度对外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郑州市将加快推进“两港”、“两区”、E贸易、郑欧班列、商品口岸五大开放平台建设,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郑州有新郑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亟待进一步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构建大通关机制。

  • 郑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郑州国际陆港服务内陆、郑州航空港联通世界。未来,郑州通过密集的铁路、公路、航空网络,打造中原内陆开放门户。

  •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的启示

    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建立“负面清单”,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为中国融入全球、开放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 拉萨海关将建立吉隆海关和尼方联系会晤机制

    记者9日从拉萨海关获悉,该机构今年将建立吉隆海关和尼泊尔热索瓦海关联系会晤机制,通过加强海关基础建设、支持边民互市等举措,促进西藏对外开放。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西藏对尼泊尔贸易值连连升高,2013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3.19亿美元,其中对尼泊尔全年贸易值达19.42亿美元,占比超过一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