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陈润儿:依法彻底清除“污染围城” 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6年08月21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 垃圾、料场、喷涂、废品,这些城市发展中伴生的污染源,严重影响着空气环境质量。8月19日至20日,省长陈润儿赴焦作市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调要依法彻底清除“污染围城”现象,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走出一条环境友好、绿色发展之路。

  曾被称为“煤城”的焦作,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长期占比较大。今年上半年,焦作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倒数第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之后,焦作市立即行动,严格责任,全面整治,特别是对城市北部山区因为长期私采滥挖造成生态破坏、大气污染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治理,效果明显,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明显下降,大气质量优良天数明显增加。但仍存在“死角”“乱象”,差距不小。

  20日上午,陈润儿亲赴北部山区督查,首站来到焦煤集团千业水泥有限公司位于北山的石子厂。厂区里,十几辆锈迹斑斑的卡车上满载着石灰石,山坡上石子随意倾倒,露天作业中未见任何除尘抑尘措施。陈润儿表示,这些扬尘粉尘粉末随风飘散到市区,带来严重大气污染,必须尽快整顿。听说千业水泥是当地水泥产能大户,陈润儿说,在环保标准上,大企业和小作坊是“一把尺子”衡量,大型企业更要做环保表率,决不能因为其经济贡献就网开一面。

  在九里山瓦斯发电厂,后院的煤矸石堆积如山,地面没有硬化洒水措施,人、车经过时灰渣飞扬。类似堆料在北山还有不少。陈润儿指出,对煤矸石可以进行发电再利用,也可以压实、覆盖、绿化,不能任其长期裸露。北部山区生态环境要进行区域治理,要在治理中“斩断利益链,打掉保护伞”,加快生态修复步伐,还焦作人民一个满眼葱茏的绿色屏障。

  陈润儿进一步指出,焦作不能满足已取得的成效,要多管齐下,加大力度,做到城区治理和郊区治理同时抓好,法律手段与经济手段同时运用,政府责任与企业责任同时落实,在全面实现“六控”的同时,当前要注意着力依法彻底清除“污染围城”问题。

  要清除“垃圾围城”。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是导致扬尘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必须采取彻底清除、转运填埋、全面覆盖、尽快绿化等有效措施,防止随风扩散。要清除“堆料围城”。对围绕城市周边的渣石河沙、货物煤炭、水泥炉灰等堆料要集中整治,由政府统一规划选址设点,集中堆放。要清除“冶炼围城”。全面排查关闭城市周边的小炼钢、小炼焦厂等“五小”企业,坚决予以取缔。要清除“废品围城”。对污染严重的废机电品、废塑料品、废电子品等,要根据不同特性集中清理,并尽快规范有害废弃品的回收、利用、加工环节。

  要清除“涂装围城”,对城郊接合部的镀锌、镀漆等露天喷涂作业的企业、车间要全面清理搬迁、规范整顿,减少挥发性有害气体污染。

  “治理大气污染决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不能采取应景方式,必须整改落实到位。”陈润儿强调,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有力抓手,倒逼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督查期间,陈润儿还特意深入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焦作行业龙头企业,一一问询、实地察看环保举措,勉励企业通过持续的环保技改与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是蒙牛在全国最大的全资子公司之一。陈润儿先后察看了企业的自动化冰淇淋生产线、液态奶生产线,对蒙牛将河南作为重要战略基地的选择表示赞赏,期许蒙牛在焦作发展种植、养殖、销售、物流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提升乳制品产业集群集约化水平,让全国人民喝上河南产的鲜奶。

  “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靠绿色发展。”陈润儿表示,优质奶源对环境有严格要求,河南正在推进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花生等种植面积,花生的壳、根茎等能为奶牛提供优质蛋白饲料;同时,河南将在黄河滩区着力发展苜蓿草等绿色牧草。“我们提出铁腕治理大气污染,正是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和投资环境。下一步要通过环境改善,吸引更多知名乳制品企业进驻,推动河南食品工业改造升级。”

  钛白粉生产过去是高污染,佰利联通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在国内开创了大型沸腾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的先河,这一技术升级不仅大大降低了“三废”排放,还实现了循环经济,突破了企业发展瓶颈。在听取负责人有关工艺介绍后,陈润儿指出,从传统工艺的硫酸法升级为氯化法,看似增加了成本,但每吨产品因此多卖了2000元钱,投入产出比大大提高。“实践证明,环保投入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成本投入,还是效益投入;只有始终秉持先进环保理念、绿色发展观念,企业才能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记者 屈芳)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围城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陈润儿:加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

    9月22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有关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调整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等工作。

  • 陈润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

    在“三秋”生产全面展开的关键时期,9月21日,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暨“三秋”生产现场会在驻马店市召开。

  • 陈润儿参观中原畜交会为驻市点赞

    9月19日,第28届中原畜牧业交易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充分展示我市畜牧大市良好形象与发展水平,我市选派泌阳夏南牛等600多家畜牧企业代表组团参加会议,并取得多项参会成果新突破,受到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副省长王铁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 陈润儿:治尘减排禁烧等不能放松

    9月19日下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二次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 陈润儿调研省医和郑大一附院:降低住院费,根治吃药贵难题

    9月12日至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先后赴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调研,并在省卫生计生委主持召开卫生与健康工作改革发展座谈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