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21年河南高考考3+3 统考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中任选考3科

2016年08月24日06: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考试科目之变】

  变化1

  取消文理分科,高考科目改为“3+3”

  据省教育厅通报,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起,我省高考科目设置将正式改变——增强统一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不分文理科。

  统一高考的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含外语听力)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3个选考科目考试成绩组成。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分值不变。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拟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选考科目考试由省统一命题,全省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公布成绩。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选考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的期末,随6月份的统一高考一起考试,在高考三个科目(语数外)考试之后进行。选考科目一经确定,不得变更。每个学生一次考试机会。

  解读|2018年上高一的学生受影响最大

  文理科合并,哪批学生将受到最大的影响?

  据省招办副主任杜习民介绍,教育部批准河南等17个省在2018年启动高考改革,主要基于到2017年,国家在上海市、浙江省的第一轮试点才能完成一届高中生的试点周期,届时,我省将可充分借鉴试点省份的改革经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有利于更加平稳地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也就是说,2018年,全省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开始受到影响。”杜习民说,到2021年这批学生参加高考时,自主选择的3个科目将计入高考总成绩。普通高中2017级以及之前的在校生仍按原办法参加考试。

  王继东说,这次改革,无论是选择什么样的考试方式,还是选定哪些选考科目,都着力扩大学生的选择机会,改变了现在文理分科2选1的现状,更好地保障了学生学习和考试的选择权。实现“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引导学生打牢基础、特长发展,从而增强学生的考试自信,当然,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减轻考生的考试心理压力。

  回应|“3+3”选科,是从高一开始还是到高考再选?

  “‘3+3’选科学习,学生是从高一开始;还是高一起所有科目都学,到高考才3+3选科高考,求解答!”昨日,大河客户端直播本次新闻通气会时,不少网友如是发问。

  对此,省教育厅回应,实行新方案后,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选考科目考试。

  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10个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范围。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公布成绩,其中信息技术学科实行无纸化考试。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自选科目,由省统一命题,全省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公布成绩,时间安排在高三下学期的期末,随6月统一高考一起考试。

  “也就是说,高一开始,每个学生须学习所有科目;到高考之时,再自主选择3个科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变化2

  外语可考两次增加听力测试

  据杜习民介绍,高考综合改革后考试科目的另一个变化是,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

  “增加听力考试内容后,对推进外语教学改革,将会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科目的考试内容将会进一步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加强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杜习民说。

  两次机会如何提供?省教育厅通报,将会在随后制定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时明确。

文章关键词:高考改革;高校招生;考试招生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省份招考制度改革方案出炉 明确高考改革时间表

    各地高考改革大幕正渐次拉开。对于外语科目,河北、广东、江西、宁夏、青海等地均明确,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考试成绩计入。

  • 高考:改到深处是公平

    中国又一次进入高考时间。另一方面,对于高考的反思也好、批评也罢,大都有着对教育改革、高考改革的殷切期待。如何回应无数在山区小镇为高考打拼的学生和家长们的焦虑与期待,是高考改革的重要方面。

  • 高考改革改了什么

    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以促进公平,科学选才为总体定位,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 卸去应试压力更能激发学习热情

    为促进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国学典籍的学习,从中小学生课程设置到学习要求,研究标准化传统文化教材课题组的专家们,都有研究论证,并提出了系列期望。再在高考中增加“传统文化考试内容”部分,在“每分必争”高考压力之下,显然会转为高中生们学习传统文化、国学典籍的巨大压力。

  •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总分中450分可通过多次考试获得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日前向媒体透露了广东即将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内容:广东高考总分为750分,共六科,其中语数外三科各150分,其余三科各100分,由考生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根据自己的报考志愿和兴趣选择计入高考总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