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有望一周内界定 一个月后实施

2016年09月02日07:1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河南自贸区获批喜讯传来,全省上下一片欢呼。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在哪?什么时候实施?自贸区建设对河南经济发展、百姓生活将带来哪些利好?昨日上午,省商务厅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省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核定郑汴洛三个片区的范围。一周内,由省住建厅、国土资源厅参加对自贸区的实施边界进行界定。

  或吸引大批500强企业

  我省初步考虑河南自贸区战略定位为:立足内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制度创新及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素,充分发挥改革创新优势、流通枢纽优势、辐射带动优势,把河南自贸区建设成为全方位深化改革引领区、多领域扩大内陆开放先行区、高水准实践经贸规划试验区、深层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示范区,从而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内陆地区加快发展。

  据了解,在自贸区范围内,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凡是负面清单上需要批准的必须批准,其他的可全部放开。河南自贸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规范化。自贸区将与国际接轨,会创造出很多产业发展、贸易发展的规则和惯例,从而将吸引大批龙头企业“拥蜂而至”。

  从目前全省招商情况看,至少有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自贸区获批后正式入驻河南。

  郑汴洛三大片区各司其职

  河南自贸区郑、汴、洛三大片区已基本确定,其区位、功能各不相同,并将形成一线,共同推动全省经济、文化发展。郑州片区主要涵盖了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等,将重点发展IT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商务、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等能够发挥流通枢纽优势的现代服务产业,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商贸中心、全国大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洛阳片区将重点发展机器制造、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和产能转移机制创新中心;开封片区则重点发展文化服务业、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制造等,建设中华文化输出的国际交流中心和农业合作示范区。

  “河南自贸区有地域限制,自贸区主要是制度、产业、服务方面的创新,从而实现与世界接轨。通过河南自贸区的发展,可以创造出很多新做法、新经验,这些经验做法可在自贸区以外的区域进行复制。”这位负责人表示。

  自贸区免税店将遍地开花

  不沿边、不靠海,作为内陆省份,河南自贸区的获批,将会为河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据介绍,自贸区是国家给河南的最大优惠政策。自贸区的实施将对河南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等领域,带来更大推动和引领作用。如河南自贸区设立后,我省从境外进口货物会更便捷,进口商品成本降低、渠道增多、环节减少、产品质量提高、种类增多,自贸区内免税店将会“遍地开花”,将会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同时,自贸区内的企业,在支付方式、人民币自由兑换上将会变得更加方便,贸易便利化可以大大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一个月后有望进入实施阶段

  河南自贸区获批后何时能进入实施阶段?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贸区获批以后,我省将进一步核定郑、汴、洛三个片区的具体实施范围。接下来一周内,省住建厅、国土厅等部门将共同对自贸区的实施边界进行划定。待具体实施范围确定后,将接受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核准。一个月后,具体实施方案经国家批准,河南自贸区就可以开展实质性建设工作。(记者 徐刚领 实习生 冀雨欣)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河南经济发展;实施范围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自贸区首家地标企业落地

    2016年12月10日上午,2016洛阳跨境电商峰会在洛阳举行。此次峰会由洛阳市商务局、洛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导,洛阳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洛阳863软件孵化器有限公司、洛阳无足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办。

  • 河南自贸区可打造五大模式 来看哪种最拉风

    刘战国:具体来说,河南可以打造“五大特色模式”:中部枢纽型、内陆自由港型、产业外向型、科技创新型、增长极带动型等五大模式。刘战国:是的,经济是我们一切事业的物质基础,建自由贸易区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产业发展,枢纽和自由港必然要求产业“外向型”。

  • 杨建国:如何借助自贸区东风 让“小城市”有大发展

    前不久,从南美洲秘鲁远渡重洋的客商,来到了我国中部城市郑州,洽谈商业合作的同时,在其航空港区开辟了专属的“窗口”。为迎接自贸区落地,开封如今做的不是盲目借鉴经验跟风,而是从自身做起,开始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项目的“补短板”行动。

  • 自贸区建设进入3.0时代 第三批总体方案将获批

    今年8月底,国家明确将在河南等7个省市设立自贸区。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近期将获批。国家也将择日对7个新设立的自贸区统一举行挂牌仪式。

  • 杨建国:自贸区要与河南四大国家战略形成乘法效应

    继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河南拥有了第五个国家级战略:自贸区。我希望我们的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的小伙伴们,大家一起走我们在自贸的路上,一路同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