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大气环境治理取得成效 前八月多了63个优良天

2016年09月14日07: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见习记者丁倩

  本报讯今年1-8月,平顶山的优良天数竟然同比增加了63天。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城市,平顶山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昨日,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带领媒体对平顶山市环保工作进行探访,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平顶山就开展了改善空气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做法 |去年就着手开展空气质量攻坚行动,同时启动问责机制

  据了解,今年1-8月份,平顶山市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0微克/立方米和6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和25微克/立方米,降幅为21.0%和26.6%,优良天数130天,同比增加63天。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平顶山市就开始着手进行大气环境治理。去年被省环保厅约谈后,平顶山便采取多种措施,推动环保工作。特别是借力“9·3”阅兵的有利时机,在去年最后的100天时间里,开展了改善空气质量百日攻坚行动。

  平顶山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通过多种措施,平顶山市每天削减烟尘排放量7.42吨,二氧化硫48.51吨,氮氧化物34.25吨,大大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去年8-12月份,空气质量大幅改善,PM10平均浓度118微克/立方米,比前7个月降低43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前7个月降低28微克/立方米。这为打赢今年的攻坚战提供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除了十大攻坚战,平顶山市同时也启动了问责机制。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平顶山市共追责问责98人次,刑事拘留3人(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涉及叶县1人、鲁山1人,郏县1人)。其中追责问责涉及党纪处分5人次、政纪处分20人次、约谈12人次、诫勉谈话15人次、通报批评46人。

  计划 | 10月底前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动工,完成23家污染企业整治

  不过,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平顶山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平顶山市产业结构调整还比较慢。由于煤炭资源丰富,历史上形成了以能源、资源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以煤炭、化工、冶金、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比重明显偏高,导致全市污染排放问题十分突出。市区周边11座电厂(含自备电厂),北部矿区近40平方公里区域内集中分布有12个大型矿场,9个选煤厂等企业,加之大量配套煤场、料场、渣场沿线分布,煤炭、矸石、煤泥、粉煤灰等物流密集,污染源四面围城。燃煤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废水等污染物的大量排放,市区难以承载。

  据介绍,下一步,平顶山市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推进施工工地防扬尘整治。各类建设工程必须严格执行“六到位”、“六个百分之百”和“两禁止”规定要求,凡达不到的一律停工整改。二是非电行业燃煤锅炉废气提标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有突破性进展。采取倒排工期,建立台账,专人负责,督促检查等多种措施,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治理。

  三是铁腕整治“小散乱差”企业。开展“小散乱差”企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施、清除原料、吊销执照”的标准,依法依规关闭、淘汰、取缔到位。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23家“小散乱差”污染企业整治任务。四是全面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0月底前,全市剩余的5台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开工率达到100%。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空气质量;小散乱差;餐饮油烟;平均浓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做好社会治安年底收官工作

    临近年底,为确保辖区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建设路街道及时调整社会治安部署,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积极做好节前安全工作,力争消除年底期间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居民过上平安年。

  • 平顶山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通过评审

    12月20日,平顶山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原则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到2020年平顶山市中心城区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将达到34个,机构床位数达到7271张。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机构养老服务设施将达到34个,机构床位数达到7271张。

  • 石龙区法院:隆冬送温暖 慰问暖人心

    2016年12月20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宋景婵带领该院执行局干警分别来带宝丰县大营镇及高庄街道张庄社区,为困难申请执行人送去慰问金、大米及食用油等慰问品。

  • 平顶山市安排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

    记者昨天从平顶山市委宣传部获悉,2017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奋进、欢乐喜庆、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市委、市政府决定,“双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 平顶山市将建轨道交通和高架快速路

    平顶山市轨道交通沿线区域和快速路系统具体咋规划?昨天下午,平顶山城市规划委员会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12楼会议室举行,平顶山市快速路系统规划方案和平顶山市轨道交通沿线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最终在会上定标。

  • 平顶山新华区食药监系统紧抓燃煤散烧管控不放松

    为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2月10、11日,平顶山市新华区食药监局全体干部职工周末不休息,紧抓燃煤散烧管控不放松,开展燃煤散烧管控专项整治行动。

  • 平顶山市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进行绩效考核

    12月7日,平顶山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考核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作用,努力为平顶山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按照省有关规定,对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进行绩效考核。

  • 市大气攻坚办:本周四前解决7个大气污染问题

    昨日,记者从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根据省环保第五督导组的督查反馈情况,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责任单位限期解决道路扬尘、“三堆”裸露等7个大气污染问题。

  • 新华区多方发力开展平安建设 保百姓平安

    为维护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从10月起,该区开展“平安新华百日会战”,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据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民介绍,由政府出资、为居民购买平安家园保险,是“平安新华百日会战”的一个创新举措和一大亮点。

  • 平顶山市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0日上午,平顶山市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省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的要求,对平顶山市的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段君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 平顶山市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12月9日下午,平顶山市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祥利出席并讲话。

  • 平顶山市第一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举行

    12月10日上午,平顶山市第一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会议室举行,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段君海作辅导报告。

  • 平顶山开展畜禽水产品"五整治一打击"专项行动

    为有效遏制违规使用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全面提高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市农业局、市卫生和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畜牧局、平顶山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至2017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畜禽水产品“五整治一打击”专项行动。

  • 平顶山建成高标准粮田七十六万亩 年产一吨以上

    12月9日,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月底平顶山市对高标准粮田建设、粮食高产创建情况进行考评,全市今年建设高标准粮田14.49万亩,完成投资1.78亿元,超额完成13万亩建设任务。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76.49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全部实现每亩年产粮食1吨以上的产量目标。

  • 平顶山市治理大气污染推出新举措 新设车辆检查站点

    12月9日晚,平顶山市新设的5个车辆检查站点投入运行。车辆检查站点将对违规行驶的大货车、非绿标车、渣土车、沙石车等11类车辆进行查处,以加强市区道路大气污染治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